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我国资本市场“粮油装备第一股”在滨湖诞生

中粮工科敲钟开市

发布日期:2021-09-13 09:49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9日,中粮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工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本次仪式以云敲钟上市的形式进行,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仪式并分别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区领导马良、孙海东、王伟伦,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中粮工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姚专参加仪式。 

  杜小刚在致辞中表示,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在促进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中粮工科成功上市,既是中粮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重要指示精神、打造万亿级全球农业食品集团的生动缩影,也是无锡借力资本市场、促进各类企业跨越发展的真实写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无锡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无锡将牢牢把握资本市场改革方向,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良的金融环境和政策支持,培育更多创新型领军型企业。希望中粮集团、深交所以及社会各界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无锡发展,发挥各自优势,把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无锡、吸引更多高端资源布局无锡,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合力打造实体与金融共赢发展新标杆、央企与地方战略合作新典范。 

  区委书记马良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中粮工科的上市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中粮工科扎根滨湖发展壮大的中粮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中粮工科以此次上市为新的起点,拉高标杆、乘势而上,继续当好粮储行业领跑者和佼佼者,以优异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和社会,为无锡、滨湖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滨湖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服务和保障中粮工科在滨湖做大做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扶持,助推更多优质企业实现与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马良也希望中粮集团把更多优质项目布局在滨湖、落地在滨湖,与滨湖一道携手合作、互促共赢。

  中粮工科在滨湖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农粮食品行业科技型工程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募资3.62亿元,将主要投用于中粮工程装备(张家口)有限公司粮食加工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二期)、粮油定制装备智造及成套集成核心技术创新平台项目、粮油加工研发创新平台项目和管理提升信息化建设项目,旨在为中粮工科未来创新创造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区始终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区域产业层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通过分层培育、滚动推进、梯队接力等方式,逐步形成了企业主动、服务促动、政策驱动的上市工作“三维联动”发展格局。目前,全区上市企业总量达20家,上市后备企业梯队中报所待审企业2家、报省辅导企业2家、完成股改1家。截至9月8日,我区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1万亿元,其中13家A股上市企业市值6788亿元,A股市值约占全市市值的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