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教师节前夕,区领导走访慰问一线教师——不忘初心使命 潜心教书育人

发布日期:2021-09-13 09:4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8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区委书记马良、区长孙海东分别率队深入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看望慰问教职员工,实地考察校园建设使用情况,并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感谢他们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区领导赵虹路、刘洪兴、韩平、徐新宇、程红参加走访。 

  幼儿园是孩子学习生涯的起跑线。马良一行来到无锡师范附属实验幼儿园,仔细了解该园目前的办学情况与师资水平。多年来,该园以“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建设为抓手,确立“让幼儿用自己的力量去生存”的教育理念,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形成“生存教育”特色课程,先后荣获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省“足球特色幼儿园”等称号。 

  马良走进正在开展教师节活动的幼教老师中间,与大家亲切交流。他说,教师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作为孩子们走好人生道路第一步的引路人,幼儿教师尤为重要;教师工作很辛苦,幼儿教师更辛苦,不仅承担着教育的职能,还担负着抚育的重任。马良希望幼儿教师要发扬奉献仁爱的园丁精神,用心用爱呵护每个孩子,用心做好幼儿教育工作,不断提升保教水平,努力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他还叮嘱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学前教育各项政策,提高幼儿园教师地位与待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幼师队伍。 

  小学是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养成的奠基阶段。马良一行在河埒中心小学边走边看,干净整洁的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教职工辛勤耕耘、创新进取的工作状态,孩子们健康蓬勃成长的良好风貌,让大家倍感欣慰。马良还来到学校足球场,与全国优秀足球教练邓峰老师交流,和正在训练的足球小将们互动,当得知该校“禾苗”足球队已连续五次夺得市赛冠军,马良向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 

  在学校艺术教室里,剪纸非遗传承人冯钻荪在指导部分教师习练剪纸技艺,马良来到教师们身边,认真欣赏大家的作品。该校以“同美好为伴,向快乐而行”为办学宗旨,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快乐求知、习艺、修身、赋能,先后获得全国“双有”活动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等称号。马良说,基础教育是一个区域重要的公共配套,也是一个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吸聚高层次人才、推动区域创新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广大教师担当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以高尚的职业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专业素养铸魂育人,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中学阶段是青少年走向成熟的关键期。马良一行来到江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视察。“现有学生多少人?师资力量怎么样?”马良边走边问,详细了解学校教学设施配备、教育教学开展、学生学习成长等情况。该校创办以来,坚持“为幸福生活奠基”的办学宗旨,积极推广“云智慧”教学平台应用建设,逐步形成鲜明的“科技教育”“智慧课堂”办学特色,先后荣获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省初中教育研究先进集体、省智慧校园和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 

  马良走进教师当中,看望正在伏案工作、开展活动的老师们,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他说,教师身担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带领学生读书明理、修身养性,不仅是荣誉和榜样,也是责任和担当。他希望广大教师,既要授业更要传道,教育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苦乐观;既要热情更要热爱,不仅要有干工作的热情,更要有对学生的热爱,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用爱心指引他们走向美好未来;既要言传更要身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树立良好榜样。 

  马良在走访中反复强调,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认真落实“双减”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牢牢守好校园安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立足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滨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努力为广大教师营造更好的育人环境、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切实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 

  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是市民的共同期盼。创办于2010年的金色江南实验幼儿园,是我省优质幼儿园,也是全国第一个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正式授牌的“小脚印”婴幼儿家庭养护支持中心。孙海东一行实地参观了该园室内外活动场地,详细了解幼儿学习生活情况。随后,孙海东为“‘亲体验’四有好教师团队”颁发证书、与大家合影,并把“C位”留给了教师。他还向老师们送上节日祝福,感谢他们用爱心浇灌了祖国的花朵。孙海东说,广大幼教工作者要当好孩子步入社会的引路人,引导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全区幼儿园要加强规范办园、科学保教,注重教师梯队培养,努力打造优质名园,缔造滨湖学龄前儿童爱的港湾。 

  尽管“年纪轻轻”,育英锦园实验小学短短几年便积累了良好口碑,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无锡市新优质优秀项目学校等。孙海东一行认真听取学校办学历程和发展情况介绍,并与教师代表亲切交谈。孙海东说,少儿成长和教师发展息息相关,广大少儿教育工作者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潜心治学、春风化语、辛勤耕耘;要带着感情、怀着爱心、扛着责任,滋养孩子幸福童年,让他们在健康成长的同时,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滨湖教育的“新鲜血液”——滨湖双语实验中学创办于去年9月,该校不仅有先进的办学理念,更以“梯式成长”模式构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智慧教室’运用地如何?”孙海东一行走进课程基地等,详细了解该校软硬件设施配备、教育教学开展等情况。他对该校运用科学方法,做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予以肯定。孙海东说,广大教师始终扎根三尺讲台、静待繁花盛开,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大家保持先进教育理念、拓展教学思路,努力培养更多优秀学子;相关部门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 

  孙海东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深化认识中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全力推动滨湖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认真答好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打造教师队伍等“基础题”“关键题”“加分题”,统筹谋划调优空间布局,牢固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把“双减”工作与提升教育质量有机结合,坚持引育并举、厚植师资优势,解决好教育难点、堵点问题,以更好的教育创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