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这份安全生产检查单,请查收!

时间:2021-09-0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近日,滨湖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应急局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区7个板块和21个责任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查。

  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约谈、查阅台账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围绕重点责任落实情况、问题(隐患)整改情况等方面开展督查,查阅台账资料近600册,现场抽查问题整改点位37个。

  督查中发现绝大部分单位部门情况较好:在思想上对安全生产工作更加重视、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举措逐步完善、隐患整改得到落实。部分单位部门仍存在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高、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举措不实、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滨湖区纪委监委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意见建议。

  一是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让属地管理责任更扎实、部门监管责任更明晰、企业主体责任更具体、岗位行为责任更自觉。

  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问题隐患动态清单管理,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找准问题症结,努力断根治本,实现标本兼治,持续推进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开展。

  三是推进“闭环”管理。细化“一事一册”的安全生产台账体系建设,做到检查督导、隐患排查、处罚整改每一个环节都有检查、有记录、有整改,形成闭环。同时,按照“谁检查谁负责”原则,对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园区、直属单位和驻区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检查和督办,强化监督检查及安全生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将督查结果广泛运用到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培训教育、激励约束等环节,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体现出导向性、激励性和约束性。

  五是强化问责通报。落实省纪委《关于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中“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工作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