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整改

中共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9-0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5日至5月15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6月7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分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对巡察指出的4个方面16类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做到认真改、全面改、彻底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由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巡察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反馈整改专题会议,明确整改专班人员构成及职责分工,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6类问题逐项分解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及牵头领导,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明确由为主领导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任务分工,分别抓好分管部门、主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形成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整改落实体系。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审议研究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分解106条整改措施。同时,分局党组还先后6次召开会议,专题研商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层层传导压力,项目式、清单式、节点式推进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三)深化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成效。建立督办机制,巡察整改工作专班每10天梳理汇总整改进度,实行对账销号、跟踪问效,一项一项审核把关;各牵头局领导不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研究机制举措、扎紧制度篱笆,对能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对已经解决的,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回潮;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保持常抓不懈、力度不松,防止前紧后松、避重就轻和“口头”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公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切实把整改实效转化为推动滨湖公安争当现代警务高质量发展标杆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训词精神作为政治轮训必修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分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学示范作用,先后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9次,集中学习14次,落实专人规范记录,并邀请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列席学习会开展巡学旁听。3月份以来,分局党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内容开展专题研讨交流会3次,党组成员交流发言16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2篇,开展“一把手”讲党课3次,其他党组成员至所在支部讲党课8次,切实将学思践悟落到实处。同时,专门召开“政治忠诚”剖析交流会,党组班子围绕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等方面开展剖析交流,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严格检查督导,确保全警参与。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基层单位绩效综合考评,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把理论学习抓在经常、学在日常。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每周下发学习教育阶段性任务,不定期组织开展督察、抽测,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学习见质见效。利用“学习强国”“无锡先锋”等线上APP扩大学习外延,通过“接龙管家”小程序,以“晒单式”打卡倒逼学习入脑入心。积极开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等网上答题活动,累计组织全警集中应知应会测试2次,并进行红黑榜公示,重点针对“两头”民警、借调出差民警做到“补学补测,不漏一人”。三是深化学思践行,夯实履职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针对市委巡察和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正风肃纪,切实加强新时代警队高质量建设。开展“锻忠诚铁军、筑平安锡城”主题活动大讨论,引导全警进一步认识“入警为什么、从警干什么、强警怎么干?”,提升全警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分局党组开展“1号项目”,每名党组成员牵头包干一项“办实事优服务”项目,就信访重点积案化解、电信诈骗案件压降等10个方面开展重点攻坚。各基层单位开展“书记项目”,党支部书记牵头包干楼宇企业管理、警校联动机制和平安景区建设等1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中推出优化政务综合服务窗口、全面守护校园安全、优化涉企案件办理等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利企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关于“党组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分局党组先后2次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规定,切实增强从严管党治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完善《2021年中共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党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清单》,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究半年度党建、意识形态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深刻剖析反思不足,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3月以来,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指示精神,开展警示教育3次,至滨湖区廉政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4场,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二是全面梳理排查,严肃执纪问责。建立与区派驻纪检监察组违法违纪问题及苗头通报机制,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对队伍中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事)件实行“一案双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严肃追究责任。组织对2018年以来794起纪律处分以下问责情况全面排查,及时通报区派驻纪检组。三是规范程序规定,健全制度机制。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细化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程序,确保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和其它重要事项,都通过班子民主决策程序研究讨论。先后2次召开培训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告知责任分解的通知》,明确规范工作要求。统一制作集体议事会议记录簿,规定由材料内勤记录并编号入档保管,确保应记尽记、规范记录。落实每周“三重一大”事项收集整理制度,先后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相关事项3次,向派驻纪检组开展事前书面告知19次,接受专项督导检查1次。

  3.关于“安全监督检查不实不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健全消防安全监管体系。制定《滨湖分局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规定》,明确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由所长负责,分管消防工作的副所长、社区民警依法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同时,强化与消防救援大队协作,巡察反馈以来,已会同滨湖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及滨湖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先后召开联席会议4次。二是提升消防监管履职能力。每月召开社区民警大讲堂,不定期邀请消防救援部门人员开展消防业务培训,明确消防检查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提升消防安全监管能力水平。通过集中教学、实践教学和优秀社区民警工作法推广等形式,为社区民警提供更接地气、更易操作、更实用的微课程、好做法,不断提升社区民警整体能力素质,确保规范执法。三是强化督促整改闭环管理。对巡察发现责令整改通知书填写不规范等情况,第一时间落实整改。6月下旬起,组织治安部门进行复查,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将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基层单位绩效考核,每月通报工作任务和月度考评。今年以来,已编发每月通报8期、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月度考评7期。全面启用智慧消防管理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消防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已通过平台检查各类单位4152家次,排查发现隐患275家,整改隐患207家,复核验收197家,抄告消防救援大队38家。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分局重要工作和年度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巡察反馈后,第一时间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职责要求和任务清单。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先后2次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切实发挥警种部门职能,有效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二是落实意识形态教育培训。以政治轮训、“三会一课”等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网上平台和本地红色资源,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民警、辅警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在多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的基础上,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红色志愿讲解员比赛,走进11个滨湖区革命遗址、红色地标,筑牢思想根基。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任务,组织对各基层党务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承担起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三是强化主流宣传阵地建设。开展民警、辅警网络行为教育,每月至少组织两次舆情应对处置演练,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能力。依托“滨湖公安微警务”“滨湖警事”微信公众号以及“无锡滨湖公安”抖音平台等官方宣传媒体,传播滨湖公安正能量。今年以来,共编发微信、微博、抖音560条,市级以上媒体录用报道186余次。

  5.关于“民警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且处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落实常态警示教育,强化规矩意识。制定分局年度警示教育工作清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百年风华,廉心向党”为主题,开展“5•10”思廉月活动。党组成员带头领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江苏省公安民警饮酒事项“六个一律”》《无锡公安民警警商交往“五个不准”》等规章制度。“一把手”讲授专题廉政党课1场,开展 “三个规定”专题宣讲1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场,组织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4场,全区公安民警逐人签订警商交往“五个不准”和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发放《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监督卡》2万余份。组织观看《警钟》《不容玷污的警徽(十)》等警示教育片,学习《以案释纪》典型案例汇编,用身边典型警示警醒全体民警、辅警。二是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扎紧制度防线。修订完善分局《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责任追究办法》《滨湖分局现场督察工作规定》《滨湖分局网上督察工作规定》等规定,充分发挥纪检督察部门职能作用。建立与区派驻纪检组违法违纪问题及苗头通报机制,定期邀请派驻组领导列席分局各类会议,进一步加强执纪监督。修订完善《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工作规定》,今年以来,召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座谈会3次,收集意见、建议43条,已逐一落实整改。三是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从严执纪问责。深入开展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方式,进一步正风肃纪、从严治警。期间,按照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共处理处分民警30人次。认真开展纪律处分以下问责处理情况专项排查,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794起内部问责情况,杜绝降格处理情况。

  6.关于“对辅警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明确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化管理办法(试行)》和《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警务辅助人员奖励办法》等涉及辅警招聘、考核、层级管理、奖励、培训、责任追究等日常管理配套制度,明确政工、督察、警保、法制等部门职责,加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将辅警全面纳入公安队伍监督管理范畴,严格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落实用人单位直接管理责任,用人单位主要领导、分管责任领导、带辅责任民警责任,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解决“重使用、轻管理”等问题。落地落实民警和辅警一体化管理机制,压实压紧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实现闭环式、全链条管理。二是定岗定责,落实层级化精细管理。全面开展辅警定岗定责定员工作,严格落实辅警身份甄别、岗位设置和员额保障。按照“总量控制、倾斜基层、动态调整、分类使用”的原则,结合实际岗位需求,共设置辅警岗位23个,其中文职类6个,文职(技术)类7个,勤务类9个,勤务(应急处突)类1个,逐一明确各岗位职责和准入条件。认真落实《滨湖分局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化管理实施办法》,根据工作业绩、业务能力、服务年限、考核奖惩等情况,规范评定、晋升及降低层级。年内,1066名辅警落实了层级评定,收入人均增长0.5万元/年。三是全面排查,开展专项清理清退。深入贯彻《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等文件,组织各用人单位开展辅警分流清退工作,对非辅警人员进行分流处置,对不符合招聘条件的辅警一律予以清退。目前,已基本完成警务辅助人员身份甄别、分流清退和岗位认定工作。经梳理,2名试用期考核不合格人员被清退;18名原列入辅警管理的户口协管员、公益性保安被明确为非辅警身份,11名原列入辅警管理从事膳食、保卫、保洁的人员被分流为工勤人员,均不再列入辅警管理。根据《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问责规定》,对警务辅助人员发生违法、违纪、违规和违反社会公德等行为的,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今年以来解除劳动合同3人。

  7.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党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文件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召开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情况通报暨政治承诺会,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并逐一作出承诺。围绕全区公安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重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任务要求。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五张清单”,在原有《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做好“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告知和请示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等事项工作报备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及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各单位结合民警、辅警违法违纪情况,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23处,分类施策,逐一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制定《全区公安机关党支部履责记实工作规定》,每月填写履职情况,组织开展半年度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1次,各党支部履职记实落实情况检查2次。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组成员以党员身份参加分管部门、挂钩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帮助排查风险隐患。按照“五必谈”要求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围绕“三对照三严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等方面深刻剖析,抓好落实整改。

  8.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夯实工作作风。紧盯关键少数,制定《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党组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八项措施》,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班子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三联三解”“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等活动,激发全区公安机关勇担职责使命、主动为民排忧解难。二是严明工作纪律。制定《2021年度滨湖分局社区民警主要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明确社区民警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将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纳入社区民警三级考核范畴。明确对因推诿失职、弄虚作假等,导致重点人员发生重大影响的,组织开展倒查,严肃追究相关民警、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已对4起在重点人员管控中弄虚作假、防范电信诈骗等工作中履职不力的情况开展倒查,对相关责任民警进行问责。三是严肃监督检查。围绕中心工作,分管条线和督察部门落实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通报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建党100周年安保期间,共开展专项督察63次,通报问题108个,跟踪整改96个。分局治安部门安排警力每天对重点人员管控平台数据进行抽查监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派出所落实整改,确保各类重点人员信息鲜活准确,应列尽列、应管尽管,动态升降、精准掌控。1至8月,全区共新列管重点人员502人,撤管97人,检查发现缺漏项数据173项,均已整改到位。四是健全长效管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并将纪律作风“庸懒散”问题作为公安机关自选动作纳入整治范围。全区公安机关共排查相关问题1219个,已全部落实整改。针对警情、案件、涉案财物管理等环节存在的执法突出问题,出台完善分局《投诉核查工作规定》《信访事项办理流程》《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等制度机制21条,落实常态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群众投诉数量。

  9.关于“涉案款物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全面落实《无锡市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范》,加强对基层办案单位的业务培训和监督指导。6月份以来,先后召开涉案财物工作培训会议2次,对派出所内勤及分管领导就涉案财物管理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对涉案财物管理问题较为突出的5个派出所进行约谈,下发《任务交办单》,确保形成闭环。二是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清理。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对在侦在办案件以及已经结案但群众仍在投诉信访的案件涉案财物全面起底,确保不放过一起案件、不漏掉一件涉案财物。期间,共梳理排查各类案件354起,自查涉案财物问题75条,已完成整改49条,另有26条还在进一步整改中。召开全区公安机关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工作推进会,层层传导工作责任。目前已累计清理取保候审保证金370万元,处置扣押款97万余元,会同法院处置冻结款300万元。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针对涉案财物突出问题,制定出台《滨湖分局已结案件涉案财物处置规范》《滨湖分局已解除取保候审人员保证金处置规范》等制度。将涉案财物管理纳入2021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组织警保、法制、督察等部门每季度对基层所队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检查。同时,为进一步从源头减少涉案财物管理处置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调建议区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等部门,筹建区级涉案财物管理中心。

  10.关于“公车使用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规范公车管理使用。认真落实《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公安分局机动车辆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三定”管理,健全完善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系统派车等措施,强化对分局执法执勤车辆的日常监管。从7月1日起,统一使用市局智慧车辆管理平台,加强全区公安机关执法执勤车辆的日常管理使用。截至目前,已录入平台出车记录6980条,加油信息1098条,维保信息190条。由警务保障部门每月进行网上巡察和实地台账检查通报,并及时对接车载GPS的使用情况,确保车辆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车卡对应模式。修订完善《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执法执勤车辆用油管理规定》,健全加油卡管理机制,实行“一车一卡、专卡专用”模式,严格管控加油卡使用流程,明确权限人、负责人,做到充值有记录、使用有记录,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全面梳理分局所有车辆充值油卡的发放情况,除与现有车辆对应的油卡保留使用,其余油卡一律注销。全面梳理下辖11个派出所的车辆维修厂家,严格按照《无锡市市级2021—2022年度公务用车维修定点供应商联系表》,确定公务用车维修单位,定点维修。7月25日前,已完成全部在用122辆现有公务用车加油卡和定点维修的清理整顿。三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警示提醒,充分认识加强公车管理、执行公务用车规定的重要性,杜绝“私油公供”“私车公修”等“私车公养”现象,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1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仍然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坚持政治建警,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完善《2021年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党组落实党建领导责任清单》和《滨湖分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清单》,明确“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职责任务,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落实党组半年度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分析研判制度。围绕领导干部“敢担当、会谋事、重务实、勇创新”要求,制定出台《滨湖分局党组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八项措施》。今年以来,党组成员先后至挂钩联系单位听取基层党建工作10余次,宣讲主题党课10次,参加挂钩联系单位的组织生活会26次,开展谈心谈话91人次,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建强基层组织。各党支部创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将支部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等实践活动相结合,丰富组织生活。以“三化三创”活动为载体,组织各单位政工干部、内勤开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培训,就如何开展好组织生活会、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手册》等进行具体指导,切实提升全区公安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明确由各党支部副书记(教导员)记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手册》,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填写要求,全面杜绝非党员记录等情况。开展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推动基层政工干部回归党建、队建主责主业。强化辅警党员教育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分局30名辅警党员党组织关系已全部转至目前工作单位所在支部。三是严肃党内生活,强化督导检查。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强化党员内部监督,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高质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互相帮助的效果。修订完善《滨湖分局2021年党建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增加党建考核权重,实行“每季抽查、半年督查、年度考评”的动态管理机制,每月利用“省厅党建平台”“无锡先锋”等平台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每半年对基层党支部落实情况开展抽查检查。巡察反馈以来,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党建工作和政治理论培训1批次,开展支部台账规范化检查2次。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居高不下”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社会联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公安主打、社会联动、网格管控、全民参与”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机制。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会同区委宣传部、政法委、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区联席办,商请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召开全区“全民反诈”动员部署会,明确了联席办各成员部门及各街道社区具体职责分工,形成“打、治、防、宣”多管齐下、同步推进的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工作格局。抽调政治处、情指、刑大等警种部门精干力量成立“全民反诈”公安专班,下设行业治理组、技术预警组、防范宣传组、网格管控组和法律保障组等5个专业小组,通过完善组织架构、明确职能分工,统筹推进全区公安机关反诈工作。二是打防结合,强化打击犯罪力度。与科技公司合作搭建实时推送反诈预警信息的“金钟罩”小程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已注册金钟罩55万余人,成功预警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2119起,及时避免群众财产损失3551万余元。组建由全区479名网格员、81名社区民警和298名警格员组成的两支专业劝阻诈骗队伍,扎实开展面对面宣防工作。截至目前,共落实上门劝阻盯防高危对象6477名、中危对象1528名、低危对象462名。结合公安部“云剑”、省厅“蓝剑-2021”专项行动,加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力度,截至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达12.9%,抓获嫌疑人145名,捣毁老年人保健品中奖诈骗等犯罪团伙3个,年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大幅压降。三是重点突出,建立反诈宣传体系。成立“全民反诈”宣传动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全区公安机关“全民反诈”宣传动员专项工作方案》,构建各领域、多维度、全覆盖的宣传模式。召开全区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推进会,组织全区公安民警深入机关、厂企、校园、社区等地,以发放宣传单、摆摊设点、投放视频等方式广泛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全面分析梳理辖区诈骗警情,针对高校学生、公司财务人员、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精准投放反诈宣传产品,组建分局、派出所二级宣传讲师队伍,对全区高校、企业、社区靶向传播反诈宣传内容。截至目前,共定向推送预警短信3.6万余条,依托滨湖公安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推送反诈宣传50余篇,召开财会人员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会55场,建立“全民反诈”防范宣传微信群470个。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在全力做好“全民反诈”宣传防范的同时,持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年内力争侦破1起全链条打击重大案件,破案率达到20%以上,追赃挽损率较去年提升5%以上,预计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2.关于“查办案件尚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完善监督机制,减少执法源头隐患。结合办案程序规定及分局执法办案实际,修订完善《滨湖分局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利用智慧法制“1+8”系统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督工作,实时推送刑事案件受立案审查超期预警,监督办案单位及时、如实立案。梳理2018年以来经侦类案件中的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31件,逐案过堂,重点排查压案不查、采取强制措施不及时等执法问题。对巡察发现的执法问题,扎实做好整改落实,进一步严格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全面贯彻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上半年共追究执法过错9人,其中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下发执法工作提示19人,追究执法过错3人。对在追究执法过错过程中发现的疑似违法违纪线索,通过分局督察部门及时移交区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查处置。二是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涉伤案件顽疾。制定出台《滨湖分局涉伤类案件办理流程规范》,重点围绕涉伤案件的受立案、法医鉴定、调查处理、治安调解、刑事和解等执法环节,细化规范办案流程。开展涉伤案件重点评查,调取2018年以来法医鉴定数据1036条,逐一反查对应296件案件,共排查整改问题22个,1名办案民警被追究执法过错。采取常态化精准滚动排查,每月调取法医鉴定数据,反查案件办理情况,切实做到对每一起涉伤类案件实现“清单销号”式的全流程监督。近期,调取7月份法医鉴定数据26条,经核查其中5起构成刑事案件,均已立案。三是树立民本思想,提高民生小案破案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入室盗窃、盗窃非机动车等接触式犯罪为重点的民生小案的侦破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共破获盗窃案件286起,破案率为51.5%,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3名,其中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案件破案率88.9%,较去年同期上升10%。同时,全面梳理盗窃电瓶等未破案件的现场勘查、视频监控证据,开展未破案件“回查”,串并同类型、同手法案件,进一步分析研判拓展线索。今年以来,通过案件串并侦查累计破获盗窃串案33起,抓获涉案人员71名。四是补足盲区漏洞,强化宣传防范精准度。结合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发案规律特点,在案件高发区域开展专项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在各社区单位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补齐监控盲点,扩大监控覆盖面,有效压降发案。同时将社会面监控资源纳入公安应用平台,通过公安自建与社会面监控的高效整合,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格局。截至目前,已整合视频监控33000余路,基本实现了案件多发地区的全覆盖。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加大对现行民生案件的侦破力度,提高24小时和72小时的破案率,全面提升年内民生案件的破案率和挽损率。预计将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3.关于“执法不规范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提升执法主体能力素质。定期举办法制大讲堂,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执法能力。上半年,先后邀请5名律师举办法制微课堂5期,对全区200余名办案民警进行业务培训。组织民警参加全市公安刑事业务技能练兵竞赛,与滨湖区检察院举办“刑事辩论对抗赛”,以赛促练,进一步提升民警的法治思维。组织法制民警、法制员分两批参加法制条线民警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法制民警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鼓励全警积极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全区162名民警报名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组织考前培训等形式,全面提高民警考试通过率。二是健全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健全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机制,坚持办案预审与法制审核相分离原则,明确由法制部门统一扎口,将法制强制审核范围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到经侦案件的立案、刑事案件的不予立案。将“检察监督问题率”“检察监督案件量”等考核指标纳入对办案单位的二级执法绩效考核,并延伸纳入到对办案民警和法制预审民警的三级绩效考核中,全面压实办案民警责任。组织开展“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对2018年以来在办及立案后未处的案件全面起底,确认存在各类执法问题的案件84起,已全部整改完毕。严格执行《公安部办案区“四个一律”规定》和《全市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办案十项规定》,由分局案管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办案场所的网上检查,通过内部工作群实时提醒、督促纠正办案区不规范执法行为。今年以来,已挂发执法检查通报32期。三是规范数字证书管理使用。制定出台《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数字证书管理规定》,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养成,确保数字证书“专人专用,谁持有、谁负责”。开展全区公安机关数字证书专项清理检查,登记全体民警在用数字证书501张、辅警在用数字证书126张,授权使用档案系统、居住证登记、出入境管理等应用系统辅警53名。全面梳理近2个月新离职辅警45名,回收、调整辅警数字证书2个,对48名新招辅警逐一签订保密协议书。6月以来,已开展市局云搜索系统日志数据检查7次,下发异常使用预警3次,经查,未发现违规使用的情况。四是规范公务用枪管理使用。制定下发《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公务用枪管理规定》,规范各配枪单位公务用枪使用管理。召开公务用枪管理成员单位会议,通报近年来各地公务用枪案事件情况,剖析分局公务用枪管理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及整改措施。围绕枪支弹药配备、枪弹库室管理、配枪人员资格、枪支管理制度落实、专项训练考核等七个方面,开展为期2个月的公务用枪管理专项督察。治安部门牵头开展经常性提醒督促,政工部门结合《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制定分局年度公务用枪训练考核计划,组织科所队长执法用枪训练考核1批次。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分局异地新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项目,现处于智能化系统设备的调试安装阶段,建成后将推行刑事案件“一站式”办理,从源头减少执法不规范行为。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结合上级专项督察方案,全区公安机关公务用枪管理专项督察预计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

  4.关于“工程建设和服务采购招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严格规范制度执行。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招标投标法》《无锡市公安局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的通知》等规定实施项目,增强招投标管理透明度,坚决杜绝拆分项目、化整为零方式规避招标,对招投标工作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制度执行不力的行为。落实《无锡市公安局机关采购管理规定》,制定出台《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食堂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岗位责任,做到责任到人,用制度规范约束。二是严格规范招标流程。制定《大额资金使用呈批表》,与《“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告知表》配合使用,项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要求,上会讨论后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进行招投标。各派出所涉及工程项目的,按照“三重一大”延伸要求报分局审批备案,“告知表”报区委监委备案,“呈批表”报账使用。按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规范采购招标流程,所有5万至30万元的采购项目、工程项目均按流程邀请招标,超过30万元的公开招标。明确零星装修维修工程,按照最新要求,所有5万至60万元的装修维修工程项目均按流程邀请招标,超过60万元的公开招标。今年起,按照区财政局要求,逐步实行建设项目代建制。对涉及的单位日常零星装修维修工程,预估全年所需费用后进行招标,一年一招、一年一签。对于单次超过5万元的装修维修工程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单项招标,严格落实规范。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招标人主体责任,依法规范招标,抵制各种非法干预和插手招投标行为,全程跟踪招标代理公司项目招标流程,确保每一个招标项目,甲方必有现场监督人或评委一名。深入排查招投标各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对招标活动全过程备案,从严从细制定防控措施,将每个环节的监督责任落实到人,做到防患于未然。根据《关于实施采购人信用承诺制的通知》要求,所有项目均签订《无锡市采购人信用承诺书》。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严格规范食堂采购招标。已按肉类、粮油调料、禽蛋水产冷冻品、豆制品蔬菜四大类统计出2021年4-6月食堂消耗量,向区财政政采办提出了追加食堂食材采购预算,目前正在审批中,拟根据政府采购招投标流程向社会面公开招标,并督促指导下属11个派出所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招标手续。预计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5.关于“干警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严肃程序规定,严明组织纪律。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严格酝酿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全面落实“全程纪实、政治体检、一报告两评议、任前廉政谈话”等要求。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要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透风”责任追究制度,对查实跑风漏气情况的,严肃问责查处。健全完善党组会议研究干部任免决策制度,强化党组对选人用人的集体把关,建立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系机制,落实专人记录、党组书记审核签阅等制度。严格落实《公安机关领导责任追究规定》,受到责任追究的领导干部,取消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今年7月,分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对3名因黄牌警告或诫勉谈话的民警决定延长警员职务晋升。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健全机制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结合市局科级干部调整推荐,配足配强干部队伍。制定出台《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民警交流的工作意见(试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在同一岗位、同一班子任职时间较长或者工作经历较为单一等符合交流情形的干部和民警进行轮岗交流。制定出台《全区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激励问责规定(试行)》,推进干部“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落实,强化结果运用,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末位的相关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力度。扎实开展全市公安机关“锻忠诚铁军,筑平安锡城”主题活动,深化实施“薪火传承”计划,加大后备干部和优秀骨干民警培养力度,形成发现储备、培养培育、关心关爱全链条机制。三是优化警力配置,强化梯队培养。坚持做精机关、严控机关进人,坚持做强基层、优化警力配置,除个别省厅、市局文件明确的专业人才外,21名今年新分配的民警全部安排至派出所工作。对15名在同一岗位10年以上的的民警进行交流,推动4名机关民警下沉至一线工作,做到科学用警、精准投放,实现资源效率、管理效能“双提升”。组织近两年新调入分局机关的领导、民警23人下沉基层所站队参与值班执勤、接处警工作,常态化组织巡特警大队下沉基层参与重要时间节点安保任务。修订完善《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民警借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借调民警条件、范围,严格落实审批手续,规范全区公安机关借用民警工作,年内先后9名借调人员回原单位工作,切实保障基层用警需求。对不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借用民警、擅自超期借用民警的单位和责任领导,在当年度绩效考核和平时考核中予以扣分。做好民警职业规划,强化警力资源科学管理,注重从青年民警中物色选拔人才,形成警务保障、法制审核、网络安全等专业人才梯队,增强公安队伍职业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民警队伍轮岗交流和优化干部队伍。有针对性地对热点敏感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交流,年内做到应交流尽交流,降低岗位廉政风险。结合市局副科职以上干部调整,逐步启动副职干部配备,确保年底空编率不超过15%。预计2021年12月底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理论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三会一课”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筑牢政治忠诚。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警。坚持“大严就是大爱”理念,紧盯“关键少数”,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分局年度警示教育计划,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廉政风险点动态排摸、谈心家访,对队伍中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教育,持续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严在平时、严在经常。

  三是深化主题活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深入推进“锻忠诚铁军、筑平安锡城”主题活动,认真落实《滨湖分局运用“枫桥经验”理念管理队伍十五条举措》,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班子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规范建设,切实提高滨湖警队高质量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三级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支部换届、党员发展、组织关系管理等党建重点,建强基层党组织。深化民警实战练兵和岗位交流,落实应急处置、随长作战工作机制,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四是健全长效长治,提高服务大局水平。紧紧围绕物资采购、涉案财物、公车管理、执法监督、执纪监督等重要环节,聚焦问题、靶向发力,持续强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完善整改监督检查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长效常治。将深化巡察整改与做强公安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力确保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保驾护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66070000;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青莲路58号;电子邮箱:binhugonganfenju@163.com。

  中共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党组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