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嵌入式”体检,为民主决策“把脉开方”

时间:2021-08-2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发展,也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重一大”是指: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

  实施“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赋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重要监督权限,也是督促驻在单位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滨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建立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督查的全过程监督模式,确保监督不走过场、不流形式、不摆样子。

  事前报备,加强监管主动性。被监督单位上会前,须提前两天将“三重一大”事项以书面形式或电话形式通知派驻组,并提交《三重一大事项报备表》及政策依据、前期调研等相关材料。

  事中监督,加强监管规范性。派员参加或列席各单位“三重一大”会议,重点对照民主集中制有关要求,对会议决策的程序和方式、主要领导是否实行末位表态等内容进行监督,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事后督查,加强监管实效性。派驻组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专项督查,重点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的执行、推进、效果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近日,区纪委监委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集中开展“三重一大”专项督查。通过查阅资料、检查账册、现场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重点围绕重大事项决策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干部任免是否按照规定程序办理、重大项目实施和大额资金使用是否符合规定等情况开展监督。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反馈意见,通过廉政约谈、风险提示等方式,督促各被监督单位进行整改,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并举一反三,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高廉政风险源头防控能力。现已立行立改问题34个,限期整改问题25个,需要进一步核实问题23个,起到了较好的监督成效。

  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照灯”和“望远镜”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巩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