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决算信息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纪委)

时间:2021-08-2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

  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主管全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区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在区委和市纪委领导下,在全区反腐败斗争中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2)负责检查和处理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党的组织和区管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必要时直接查处下级党的纪检监察部门管辖范围内的比较重要和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对同级党委或它的成员有违反党的纪律的情况,有权进行初步核实,并直接向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需要立案检查的,按党章和有关规定报批。

  (3)负责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制定党风党纪教育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的纪检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和对党员的遵守纪律的教育工作。

  (4)负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及其政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拟定有关政策规定,制定有关党内法规的实施办法。

  (5)负责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6)负责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7)协助区委把好区管干部的任用关。会同区委组织部、区级机关各部门以及各镇(乡)党委和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行政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工作,审核各基层纪(工)委领导班子人选;管理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编制,按规定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领导干部人选提名,并按规定程序任免;组织和指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工作。

  (8)加强特邀监察员、党风联络员的网络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其特殊的作用。

  (9)承办区委、区政府授权和交办的其他事项,并负责督办。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监督检查室(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第二监督检查室(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第三监督检查室、第四审查调查室、第五审查调查室、第六审查调查室、第七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区级机关纪工委、区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区委巡察一组、区委巡察二组、区委巡察三组。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无锡市滨湖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本级和无锡市滨湖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一)落实落细“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太湖禁捕退捕等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环境保护等监督经验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协助区委梳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基层板块、机关部门、国有企业、公立医院中层干部履责记实全覆盖。强化专责监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完善制度,问责党组织9个、党员干部31人。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制定《滨湖区处置恶意举报暂行办法》,强化容错纠错机制实践运用,防疫容错案例入选《江苏省“三项机制”典型案例汇编》,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从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收到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38份,组织区管干部填报廉政档案539份。严把干部廉洁关,开展廉政鉴定67批、2646人。

  (二)从严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出台《关于建立“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制作“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流程图,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统筹衔接机制。发挥阳光扶贫、污染防治、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监管平台作用,核查问题线索8个、提醒谈话2人。重点围绕反“三违”“小化工”安全隐患整改等督查考核,牵头建立安全生产“红黑榜”制度。加强对疫情防控中表彰奖励、干部提拔、补贴发放等监督检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6.1%,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严格落实问责事项会商会审制度。

  (三)严肃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助推农村“三资”规范管理。开展车辆违规挂靠企业自查自纠,开展挂证取酬、工程建设领域、民办非企业、社保基金缴纳专项清理。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特派督导工作,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推进农村“三资”监管体系建设。深化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会计异地委派、集中办公实现全覆盖。蠡园开发区扎实推进电子印章改革试点工作,印章审批管理全程监管,基层板块实现全覆盖。

  (四)持之以恒巩固作风建设成效。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节假日“四风”问题督查,提出整改建议200余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督查各板块和部门自办食堂用餐情况,严肃查处通报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

  (五)充分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协助区委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推动落实16个问题、176条措施整改任务,建立完善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198项。积极配合省市委开展落实“六保”任务、法院系统、安全生产等专项巡察和村(社区)一体化巡察。稳步推进3轮区委巡察工作。严格督导巡察整改工作,对4家区级机关部门和44个村(社区)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形成专题报告。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编印《滨湖区委巡察工作规定汇编》,建立与区纪委监委机关、信访、审计等部门协调沟通机制,促进巡察工作落地落实。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个为主”,会同组织部门做好1名街道纪(工)委书记提名考察。修订委机关“三定”方案,调优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准入机制,对标“一套规程、五项机制”体系,审核批复街道纪工委委员5人,调整补充基层专职纪检干部5人。坚持目标考核导向,强化基层板块纪(工)委和委机关部门综合考核力度。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为纪检监察工作建言献策8条。推进国投公司纪检监察组织改革,设立区监委派驻企业监察专员办公室,与企业纪委合署办公。强化派驻监督,深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度假区发挥居民理财小组、监督信息员等作用,建立交叉检查、联合检查机制。

  (七)着力构建“三不”一体制度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查处金源公司严重违纪违法系列案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报省委主要领导阅示。加大追逃力度,成功抓获外逃22年的职务犯罪人员彭惠忠。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62件次,办结137件次,区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对289件600余册案卷逐一开展质量评查,有效提升案件质量。落实全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严格落实“六必知”“三个交接”要求,完成谈话室二期改造升级。用好大数据研判平台。坚持以案明纪、以案为鉴,组织“5·10”警示教育月活动,拍摄制作《无微不“治”护航小康》《亿万国企背后的贪腐“黑洞”》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国有企业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山水城开展“遵纪守法杜绝酒驾赌博”专题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区纪委监委创作《畅游清风滨湖》、山水城创作《德传千古廉安万方》分别获得无锡“崇德倡廉”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在荣巷街道打造“东大池·清风源”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胡埭镇打造富安新河百廉文化步道,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八)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学思践悟守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等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崇德倡廉、清风滨湖等平台,教育党员干部敬畏纪法、坚守底线、保持定力。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举办第二期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制定《“清风品悦汇”读书分享活动方案》《鼓励年轻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办法》,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扎实开展“两学习一调研”专项行动,《新形势下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考》获得全区调研成果一等奖。严格落实疫情期间“每日两报一更新”制度,4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一线志愿服务,原创歌曲《守望春天》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组织学习姜国文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通报,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2件、问题线索3个,严防“灯下黑”。

  第二部分 滨湖区纪委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收入、支出总计3957.8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039.3万元,增长35.61%。其中:

  (一)收入总计3957.84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57.84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039.3万元,增长35.6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上级补助收入。

  5.事业收入0万元0。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事业收入。

  6.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经营收入。

  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8.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其他收入。

  9.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

  10.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3957.84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277.48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1006.86万元,增长44.34%。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2.卫生健康(类)支出80.9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与上年相比增加4.02万元,增长5.23%。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与基数增加。

  3. 住房保障(类)支出599.45万元,主要用于业务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103.12万元,增长20.78%。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与基数增加。

  4.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本年收入合计3957.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57.84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本年支出合计3957.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26.99万元,占96.69%;项目支出130.85万元,占3.3%;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957.8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39.3万元,增长35.6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3957.8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028.79万元,支出决算为3957.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67%。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772.65万元,支出决算为2232.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9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调整与基数增加。

  2.纪检监察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61.41万元,支出决算为154.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业务工作按照计划开展。

  3.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81.04万元,支出决算为459.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5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业务工作按照计划开展。

  (二)卫生健康(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80.44万元,支出决算为75.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人员调整。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7.97万元,支出决算为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1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人员调整。

  (三)住房保障(类)

  1.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93.09万元,支出决算为279.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4.9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266.61万元,支出决算为310.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65.58万元,支出决算为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及项目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26.9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82.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

  (二)公用经费444.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57.8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39.3万元,增长35.6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26.9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82.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

  (二)公用经费444.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1.9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6.21%;公务接待费支出1.2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7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6.99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26.99万元,完成预算的99.96%,比上年决算增加8.07万元,主要原因为购买办案使用商务车;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1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4.97万元,完成预算的83.24%,比上年决算减少3.29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汽车加油、维修、保险等。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3.公务接待费1.26万元,完成预算的63%,比上年决算增加0.04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开展正常业务工作需要。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6万元,接待30批次,320人次,主要为接待上级及外地同行;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8%,比上年决算减少0.36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2020年度全年召开会议10个,参加会议210人次。主要为召开区纪委全会、警示教育大会和其他工作会议。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28.74万元,完成预算的95.8%,比上年决算减少24.62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决算数小于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2020年度全年组织培训7个,组织培训680人次。主要为培训全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44.54万元,比上年减少204.45万元,降低31.5%。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及厉行节约。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本部门单位(□开展、þ未开展)财政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0万元;本部门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单位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原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拨款结余资金提取的专用基金、缴纳的所得税和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以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纪委).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