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义务监督员助力小区“旧貌换新颜”——河埒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首推居民义务监督员制度

发布时间:2021-08-26 09:21 [ ]

  “华晶新村改造提升工程,是大家拥护和盼望已久的好事,我们一定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将好事宣传好、监督好。居民们信任我们,就更有义务做好监督工作。”河埒街道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贯穿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实事工程中,日前,河埒街道召开了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义务监督员聘任大会,共聘请了16位居民义务监督员,并向他们发放了聘书。

  据悉,为确保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全程参与,也为让居民多一份安心,产山和溪南社区在8月初施工方全面进场施工前,成立了由多名老党员和热心志愿者组成的义务监督员,并建立起了党员群众义务监督的长效机制。监督员们将深入小区,对项目的施工质量、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督,并发挥对小区“人头熟、情况明、问题清”的优势,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作用,架起施工方和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他们一方面监督工人文明施工,检查施工质量,及时跟进施工进度并收集居民意见,发挥引导协调作用,另一方面还要说服动员有抵触情绪的邻里配合拆除违建,助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义务监督员可以随时举报各类违法违规施工行为,或对存在质量隐患的问题提出疑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发动广大居民的参与,发挥居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一定要戴好安全帽,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第一。”华晶新村党支部书记张炳生退休前是厂里的安全员,这次能选为义务监督员他感到非常荣幸,在日常巡查中他一遍遍地对施工人员强调要注意生产安全,同时还第一时间解答居民对于项目开展情况的各种提问,“这次华晶新村改造与2008年的改造项目上有所不同,标准大大提高了,施工单位是无锡二建,无锡本地的王牌建筑公司,用的材料质量高,涂料是立邦中最好的、大品牌,施工管理监督合法合规,还专门设立了指挥部随时与居民群众沟通,大家意见可以及时反馈。”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最根本的还是要发挥好居民群众的力量,让他们真真切切地参与进来,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改造成他们心中的‘家’,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居民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制度推行既能保障工程进度,做到“工程优质、队伍廉洁”,又能倾听民意提升小区改造品质,提高了民生工程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