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杜小刚调研全市纪检监察工作

时间:2021-08-1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8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杜小刚专题调研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杜小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实现“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市领导周凤琴、陆志坚、蒋敏参加调研。

  清理整治,当好民生“守护者”。自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以来,新吴区已完成辖区6个街道8个年度10条资金线的账册收集、数据整理和人员自查工作。

  “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意义重大!”在新安街道,杜小刚详细了解专班工作情况,要求纪检监察系统既要厚植“万家忧乐在心头”的为民情怀,把清理整治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又要深化标本兼治,重塑制度、再造流程、加强监管,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

  管好农村集体“三资”,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在惠山区堰桥街道,杜小刚仔细查看“三资”监管平台、“户户通”平台、“E银通”系统,了解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情况,要求打破信息壁垒,把环保、安全等信息纳入平台系统,不仅从“经济账”,而且从“生态账”“安全账”等多个维度,科学精准管好农村集体“三资”,同时要加强对预警信息的调查处理,形成管理闭环。

  他还认真听取惠山区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工作汇报,叮嘱要进一步优化村(社区)会计委派制度,切实将“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无锡国有企业廉政教育基地是由市纪委监委打造、无锡华润燃气承建的全国首家国有企业廉政教育基地,自去年3月开馆以来,已接待700余批观展单位、2万余名观展人员。

  杜小刚一行沿着“国企之道”展览,回望一代代国企人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对通俗易懂又直击廉政风险要害的“正风之规”予以肯定,叮嘱要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激励党员干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和清正廉洁的作风,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上,杜小刚认真听取市纪委监委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监督抓得紧、廉政教育抓得深、作风建设抓得牢、惩治腐败抓得严、制度创新抓得实,在大战大考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

  杜小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紧扣工作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要以“新赶考”的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紧盯政治规矩执行、重大任务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管党治党责任履行、换届风气等情况,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二要以“系统性”的理念推进反腐惩贪。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坚持办案、监督、警示相贯通,持续提升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三要以“钉钉子”的坚韧深化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突出问题,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督办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的制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以“协同化”的思路完善制度体系。瞄准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双重领导体制、派驻监督机制、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等各项监督贯通融合,做深日常监督,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五要以“过得硬”的标准打造铁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恪守“八严禁”,做到政治过硬、能力过硬、担当过硬、纪律过硬,建设让党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