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滨湖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09 10:0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4331 生成日期 2021-08-09 公开日期 2021-08-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经济,预算,决算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滨湖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滨湖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李敏慧

(2021年7月2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滨湖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1.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8亿元,增长6.5%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0.3亿元,其中:当年结算财力54.6亿元,上级追加指标7亿元,上年结转财力8.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27.1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2亿元。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04.7亿元,其中: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3亿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支出、上年结转支出和一般债券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99.3%,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9.3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5.6亿元,主要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已经实施的项目资金,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2.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4.1亿元,其中:当年结算财力33亿元,上级追加指标7亿元,上年结转财力7.9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22.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8亿元。

  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69.7亿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6亿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支出、上年结转支出和一般债券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98.9%,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4.4亿元,主要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已经实施的项目资金,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88.2亿元,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72.6亿元,上级追加指标 4.4亿元,上年结转财力0.9亿元,调入资金3.5亿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8亿元。

  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85.9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6亿元,调出资金7.8亿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1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2.3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情况

  2020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3亿元,当年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00.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0.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59.9亿元。2020年,市财政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10.7亿元(一般债券4.4亿元、专项债券6.3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9.3亿元(一般债券8.8亿元、专项债券0.5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9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9.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8亿元。

  二、关于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导向,深入落实太湖湾科创带重大战略决策,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多举措加强收入组织,抓重点优化支出结构,高效能化解债务风险,坚定不移推动滨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8%,增长25.5%,增幅位列全市第二;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为4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

  2.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上半年,区本级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为26.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3 %。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3%(经营性地块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拍卖);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6%。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上半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2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5%。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上半年,市财政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1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0.8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5.3亿元。

  三、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强化收入组织,多措并举广开财源。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千方百计拓宽收入来源,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圆满完成半年度预算收入目标任务。创新税收治理机制。在与税务、住建、发改等部门及板块加强日常沟通和涉税信息交互联动的基础上,构建“网格化+税治”的综合治税新格局,提升综合治税信息化管理水平,及时掌握税源动向,做到应收尽收。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和税收增幅实现两位数的大幅增长,位列全市第二。加强重点税源监管。紧盯药明康德、卓胜微等上市企业限售股解禁减持动向,跟进房地产业、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动态,加大对股权交易、股利、红利分配等流动性税源的监控和管理力度。强化国有“三资”盘活。继续将盘活国有资金资产资源作为推动财政收支平衡的重要措施,多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方案,区镇两级上半年累计盘活存量资金6.8亿元、载体资产1.9亿元、土地资源12.5亿元。

  (二)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准确把握支出力度和节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保障民生支出。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预算较此前年度均压减20%以上。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增支事项。着力保障教育、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支出,上半年,民生支出同比增长5.5%,略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聚焦优势产业发展。完善制定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新设区级母基金)、全区现代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工业园区“六抓六促”财税支持政策等文件,为提升新兴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奠定制度保障。上半年兑现全区各级各类产业政策扶持资金3.2亿元,参与市设立的无锡太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支出3.5亿元。提高转移支付质效。严格对照中央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要求,科学测算资金需求,细化资金分配方案,确保资金按序时进度精准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并认真执行区本级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及拨付制度,上半年全区用于工业信息、节能环保以及农林水等的转移支付支出3.8亿元,有效保障重点工程建设。此外,探索开展预算执行季度通报制,将项目支出进度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细化风险防范,着力压实债务管控。围绕2021年债务防控化解目标计划,抓实落细各项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制定化债方案。对照十年化债计划要求,综合测算年度土地出让收入等各项收入来源,进一步厘清债权债务性质,明确权责关系和偿债责任,完善制定切实可行的偿债计划,通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上半年完成市目标任务的57%。严格融资审批流程。在融资担保审批管理的基础上,强化提款审批监控,尽可能缩短“借新”与“还旧”的时间差,最大限度降低利息支出。同时,常态化执行审批融资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对每笔已审批融资项目放款情况进行月度跟踪,健全“融资审批-放款跟进-还款监督”全流程闭环监管体系。致力优化融资结构。深入分析全市专项债获批项目类型及额度情况,调整优化存量项目的申报;从近三年计划投资清单中筛选储备项目,通过一对一辅导培训,切实提升储备质效;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抢抓城市更新贷政策窗口期,推动融资项目落地。

  (四)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国有经济活力。依托深化改革契机积极作为,进一步落实管理规范,助推国资国企做优做强。完成过渡期综合工作。根据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过渡期方案,完成43家改革涉及单位的新设与股权划转工作,完成国投公司股权架构搭建,指导推进公司内部管理体系搭建;完成对原区属三大管理中心、管办分离事业单位、五大公墓等单位的综合接管工作。健全国资监管体系。根据各级国资监管精神及本轮区深化国企改革要求,上半年已出台《区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区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第一批7项基础性国资监管文件,对区属国企重大事项决策、区有资产交易、租赁等事项的处置作出规定和要求,初步构建起符合我区实际的国资监管体系框架。有序推进国资综合工作。上半年,根据市国资委要求全面推进我区全民所有制改制和清理民企挂靠国企专项工作,梳理确定改制企业名单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目前已全力有序推进。拈文投列入参照“双百企业”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加速推进拈文投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综合混改方案的审核论证及报批工作。

  (五)实化机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通过财政监管措施的持续完善,多方面多角度提升财政治理效能。构建“财政+”绩效管理模式。为有效提升绩效管理的专业性和示范性,选定12个2020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细分4个条线成立专项工作组,建立“预算部门主导、财政部门督导、第三方机构引导”的三方联动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推动区级预算单位自觉规范树立绩效意识。创新“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根据市关于推进政府采购“全市一张网”的工作要求,率先在县区级层面落实并成功上线政府采购云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府采购绩效与公信力;通过开展全覆盖全流程的政府采购专题培训,建立健全部门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确保辖区政府采购业务水平稳步提升。深化“非税+”征缴模式。制定出台区本级部门单位非税收入管理的执行政策,政府非税收入明确实行“收支脱钩”,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科学下达年度预算目标,优化非税收支月度轧算对账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辖区公立及民营医疗机构收费电子票据改革,顺利完成区医疗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四、完成2021年下半年预算的主要举措

  (一)聚焦管治提效,力争全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紧紧围绕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强化例会推进制度,分月、季度、年度对各板块的目标完成和税收入库情况进行分析,加强与部门的信息交互以及与属地板块的协同联动,形成税收征管合力。做好财政收入“加法”,持续深化综合治税,培育潜在税源,做好税源谋划,抓好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为财政增收提供源头活水。围绕区“十四五”规划重大战略及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继续筹措好现代产业发展资金,加大财政扶持政策优化整合力度,聚拢专项资金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三大经济”发展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为中长期财政收入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二)聚焦支出提质,力求财政资金效用显著提升。坚持“精打细算、统筹兼顾”,高度关注财政收入运行和经营性地块出让情况,适时调整项目预算,加大各类存量资源盘活力度,积极应对财政收支平衡难题;清理盘活各类存量资金,统筹用于民生保障项目和全区重点领域工作,推动财政资金高效运转。跟踪监测人均公共服务支出,加大公共卫生体系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跟踪监测板块财政运行和“六保”落实情况,加强镇街基本财力保障。探索事前绩效论证(评估)机制,将预算部门绩效目标质量控制的关口“前移”;对全区26家单位涉及78个政府专项项目就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持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预算执行季度通报制,加快支出进度,同时汇总梳理全年预算追加情况,评估分析与可用财力的配比。

  (三)聚焦化债提优,力保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化债进度跟踪督查;逐笔细排已出让地块资金结算进度,确保及时结算到位,充实化债资金来源,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会同发改、项目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专项债申报协同工作机制,聚焦专项债支持投向领域,结合我区实际,做好下一年度债券项目的常态化储备。联合发改开展REITs申报培训和调研,梳理经营性资产权属收益情况,推进REITs项目储备。借助区本级平台市场化转型,推进国有资本集中统一监管的契机,维持提升区本级融资平台公司等级,构建起中长期融资架构,促进债务结构优化,确保债务资金有序周转接续,切实防范流动性风险

  (四)聚焦任务落实,力推国资监管格局全面构建。根据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结合国投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完成国投公司当年度工作目标和绩效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引导作用。同时,加快推进区属国有企业融资担保、容错纠错以及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等第二批9项监管制度的制定,全面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督促并指导国投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根据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制定出台并贯彻落实《无锡市滨湖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按计划有序推进落实,充分厘清政企权责边界,探索国资监管创新举措,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助推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的相关要求,全力指导拈文投如期完成全市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阶段工作。

  (五)聚焦改革创新,力促财政管理水平上新台阶。在充分考量基础现状的情况下,深入开展镇级体制调研工作,研究制定新一轮区镇(开发区、街道)财政体制管理办法。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提前谋划并预备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改革工作,力争实现新老系统使用的无缝对接,确保下半年顺利完成2022年预算编制,并从2022年起有序高效使用新系统执行预算管理各项工作。会同区纪委监委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和社会团体银行账户专项治理,以及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以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财政工作新要求,深入开展全区财政财务系统业务能力综合培训,切实提高全区财务人员整体素质。

        附表:2020年滨湖区政府决算草案.pdf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