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交流观摩会在滨湖区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02 14:27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在滨湖区召开无锡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交流观摩会。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滨湖区省级杨梅绿色防控示范区,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徐斌总农艺师对无锡绿色植保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植保植检站科长,各市、县(区)植保站站长等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参会人员前往滨湖1号农场进行省级杨梅绿色防控示范区现场观摩。主要观摩内容为:杨梅幼树、成树矮化修剪成果,网室避雨、钢架大棚等促成设施栽培技术,光诱色诱食诱集成技术、杨梅新型虫害防治对比试验防效等示范区核心技术体系。

   随后,无锡市6位植保站站长围绕病虫害防治新技术、绿色防控区建设、成果示范推广、下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开展交流。最后,徐斌总农艺师对各市、县(区)开展的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更深层次要求,提出要高标准建设和培养“宣传上心、市民放心、农户开心、业务用心”的省(市、县)级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和一批技术骨干,守好“菜篮子”“米袋子”“果园子”。

  近年来,滨湖区重点打造了茶叶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杨梅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等一批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深耕修剪+理化诱控+科学用药”茶叶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和“促成栽培+综合防治+科学用药”果品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深层次推动了化学农药的减量使用,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了农产品的品牌效应。

  作为太湖流域一级保护区绿色生态屏障的关键一环,滨湖区将以本次活动开展为契机,全面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以粮食、水果、茶叶等优势特色农业为重点,通过持续数年的对作物示范区进行投入和钻研,将先进技术及绿色理念传递至农业生产上下游生产基地及各个农户手中,推动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绿色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