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深入防疫一线 筑牢监督屏障

时间:2021-08-0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战疫防线在哪里,监督检查就在哪里。自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滨湖区纪委监委迅速响应,成立6个督查组,对全区106个点位的12项防控情况

  进行监督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实地督查、抽查询问、翻阅台账等方式督查了解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政策执行、措施落实等情况,关注防疫是否措施漂浮、流于形式,确保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医疗机构和诊所大数据核查:“目前医疗废物处置是否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督查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围绕医疗机构和诊所等地开展防控督查,重点检查各类医疗机构和诊所在入口管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室)、发热病人处置、病房、医疗废物、核酸检测、垃圾收集处理等方面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医疗机构是抗疫第一线,应采取多重保障措施,确保医护人员‘万无一失’。”督查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

  农贸市场和商超、餐饮场所:督查组围绕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场所等地开展防控督查。赴板桥农贸市场、大润发超市等地,重点检查体温检测、通风消毒、垃圾清运、从业人员健康监测,以及进口海鲜、肉类等冷冻产品流通、储运、销售环境的消毒及核酸检测工作。“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场所等地是人流密集场所,一定要认真落实测温和两码查验工作,要提醒商户和顾客全程佩戴口罩。”督查组督促管理方和属地单位扛起责任、坚定信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百姓健康安全。

  旅游娱乐场所、住宿场所及卡口:暑假是旅游高峰期,随之带来的就是旅游娱乐场所和住宿场所的疫情防控压力。督查组重点检查了灵山景区、融创茂等地游客入园管控情况,以及酒店、民宿在入口管理、健康码查验、个人防护等方面的疫情防控情况,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日常清洁、通风消毒、垃圾收集处理等措施进行重点检查。督查组指出,旅游娱乐场所要分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尤其要防止人员瞬间聚集。住宿场所必须对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

  学校和培训机构、养老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必须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员工一旦有异常情况,必须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和疾控部门。”督查组在对学校和培训机构进行防控督查时进行提醒,并且对全区学校疫苗接种工作开展监督,现场流畅有序,接种率达97%以上。在各养老机构,督查组重点检查出入管理、物品采购、体温检测、健康监测、通风消毒、应急值守、物资储备等情况。“老人是新冠肺炎病毒易感高危人群,一定要多措并举加强保护。”督查组提醒道。

  住宅小区出入口、垃圾收集点:“进入小区的每个人是否都严格扫码登记了?垃圾桶有没有按时进行清理消杀?”督查组分赴各居民小区,重点督查门卫看守、查验、登记落实情况及垃圾收集点管理情况,发现部分社区存在防疫管控不严格、垃圾箱盖均敞开等潜在风险。督查组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要高度重视,加强防控力量,重点落实好监测点设立、人员排查、隔离管控等举措,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真正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药店退热止咳等药品销售管理、中高风险等地区来苏人员管理:在辖区各大零售药房,督查组重点督查入口测温和“两码”查验是否存在形式主义、购药人是否佩戴口罩、退热止咳等药品销售登记、信息上报情况,在艾思博林等集中隔离点,督查组详细了解人员配备、医疗保障、后勤服务等情况。督查组强调,要严格做好中高风险等地区来苏人员的管理,不能有丝毫松懈之心,精益求精地把工作做好,确保万无一失。

  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奔赴辖区内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对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冷链食品消毒、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加快为全民核酸检测做好准备,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