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马良参加党代会分组讨论——勇于直面问题多思破题良策 统筹推进滨湖各项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8 11:1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7月27日,马良同志到区第五次党代会老干部列席组、第五代表团和第六代表团第二小组,与列席会议的四套班子老领导,河埒街道以及人社、城管、住建、市监等部门的党代表一起讨论党代会报告。马良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勇于直面问题,多思破题良策,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为纵深推进“强富美高”要求在滨湖的创新实践,奋力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贡献力量。 

  在老干部列席组和两个代表团(组),大家围绕党代会报告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四届区委的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客观总结了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清晰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主要目标,系统谋划部署了关键抓手和重点任务,既描绘了宏伟蓝图,又制定了“施工图”,体现了愿景与现实的结合、当前与长远的兼顾、目标与行动的统一,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是一份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表示,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大家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就城市建设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干部担当作为、社会治理创新、公共服务配套、污防攻坚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马良代表区委向老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在交流时指出,滨湖建区二十年来,在资源环境约束的倒逼之下,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转型发展之路,无论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还是生态保护、城市建设,都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取得喜人的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老领导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大力的关心支持。未来五年,滨湖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对无锡的要求和市委对滨湖区的要求,以创新的思维、争先的劲头、务实的作风,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在河埒代表团,马良仔细听取各位党代表发言,不时互动交流。他说,河埒街道作为全市的“城市副中心”,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污防攻坚、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工作,为全区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下阶段,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产城融合发展,立足“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房屋征收,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建设、提升人居环境,以城市功能优化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市场环境,进一步集聚科创资源,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服务经济,进而以产业发展为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提供经济支撑。 

  在第六代表团第二小组,来自机关部门的党代表就城市管理、城市更新、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重点难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马良认真聆听、不时记录,并与代表们展开深入交流。他指出,机关部门是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机关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区委的决策部署就能得到切实贯彻执行。党员干部要当好“先锋队”,第一时间把区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方案、具体计划、具体举措,抓好推进落实;要当好“店小二”,依法依规、倾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营造更好营商环境;要当好“突击员”,强化攻坚克难的力度和韧劲,为滨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良指出,区第五次党代会是在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代表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集中精力开好党代会,充分进行审议,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 

  马良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到“奋力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的目标,是中央对江苏的要求、江苏对无锡的要求在滨湖的具体化。高品质美丽湖湾区、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两者在目标、要求、内涵上是高度一致、相互贯通的,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是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具体体现,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是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本质要求。 

  马良强调,今后五年,要紧紧抓住创新滨湖、美丽滨湖两个关键抓手,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要紧紧依托“创新滨湖”,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集聚创新要素,强化创新支撑,让创新成为主动力;把创新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最大程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让创新成为滨湖最鲜明的特质。要精心雕琢“美丽滨湖”,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精心做好生态保护治理、城市规划建设、人文素养提升等工作,让滨湖成为美丽江苏、美丽无锡的样板城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保障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全社会向上向善、求真求美,让滨湖既有形象之美,又有文明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