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孙海东参加山水城代表团审议——瞄准关键点,为滨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1-07-28 11:1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6日,孙海东同志在山水城代表团审议区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时指出,马良同志代表第四届区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成绩,也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指导性的发展目标,对下一个5年工作的推进和落实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全区上下要认真领会、学习贯彻报告的精神和精髓,围绕两个关键抓手,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新起点上奋力谱写滨湖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滨湖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经济建设和民生社会事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孙海东说,党代会报告具有鲜明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区委定向领航的重要作用;二是总结经验实,在新思想、创新、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做了高屋建瓴的总结;三是目标引领强,报告提出要在六个方面争做标杆,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滨湖经济社会发展明确前进方向、提供行动指南;四是工作落点准,工作思路清,推进举措实,六大战略既是发展蓝图也是清晰的“施工图”。 

  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滨湖的重要板块之一,山水城的发展可谓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在各个方面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下一个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山水城要拿出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的实际行动,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贡献更大力量。孙海东强调,在下一步发展中,山水城要重点抓好5个关键词。一是攀高。围绕“三区四城”的目标要求,发展定位要进一步攀升,要跳出滨湖看山水城,在更高的平台和更大的舞台上,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动发展。二是迭代。经过多轮发展,山水城在历届班子带领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时代的变化和空间资源、生态红线的制约,对产业和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科技园区、工业园区要“迭代出新”,打造新模式、调优新业态、转换新动能,为全区产业迭代做出样本和示范。三是创新。作为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核心区,山水城要紧扣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进一步整合科技、人才和科研院所平台资源,发挥好溢出、带动、引领效应,与地方经济发展、人才集聚有机融合,同时抓好企业的引育、孵化、服务,厚植创新创业土壤,不断赋予“创新”更多新的内涵。四是零碳。无锡正加速推进“零碳”城市建设,山水城要围绕双碳时代课题,统筹技术、产业、市场和减排,在规划引领、项目招引、产业培育上做足文章,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城市建设节能化。五是共富。要强化对标先进的目标导向,全领域、全方位对标全国先进,全面推进共同富裕这件大事,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