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28 11:1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区长孙海东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虹路,副主任韩平、徐勇强、唐国良、吴石松及陆剑凌、杜宝光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会议。副区长王伟伦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办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促进了一批代表与群众普遍关心的、事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问题的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针对办理工作不平衡、联合办理待加强、落实程度需提高等问题,会议建议,要进一步深化建议办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和履行部门职责紧密结合,争取办一件、成一件,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和落实率;要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效果,主办、会办单位需更加压实责任,更好注重配合、更深坚持沟通,在科学分办、有效协调上再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大建议办理的落实力度,创新办理方法,细化督办检查,对建议办理的考核从满意率逐渐转变为办成率,实现办理代表意见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定位,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优环境、保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健康平稳。针对部分指标增速滞后、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数量少、政府投资项目推进速度慢、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生态治理压力大、社会公共服务存在短板等问题,会议建议,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扩大有效投入,做好经济形势研判和具体问题分析,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要发挥产业托举作用,持续完善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科创生态体系建设,实施我区六大优势产业集群补链延链强链工程,着力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力释放消费潜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要积极扩大有效投入,加强“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强化重大项目督查机制和项目投资责任管理,不断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要对接人民生活需求,围绕今年征收拆迁项目、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任务持续发力,不断提高民生水平。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会议认为,2020年我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不利因素,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稳定增长和当年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今年上半年,财政部门以深化管理改革为重点,多措并举、开源节流、增收节支,财政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促进滨湖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审计结果看,预算执行过程中尚存在国有资产、部门财务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财政预算编制精度不高、执行不严等问题。会议建议,要强化财政保障,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注重财政政策质量效益,助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要强化改革责任,加快完善现代财政制度,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无锡市滨湖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挥国资国企建设和投资功能作用;要着力强化风险管控,有效化解隐性债务,健全完善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妥善处理政府举债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要强化精细管理,严格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不断健全财政监督约束机制,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审查和批准了区政府2020年财政决算,通过了有关人士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