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十四五”规划——城市建管篇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26 16:0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6410 生成日期 2021-07-26 公开日期 2021-07-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建设,机关,文件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十四五”规划——城市建管篇规划解读

  【规划解读】

  “十四五”期间,滨湖要围绕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目标,全力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空间、高品质的产业空间、高品质的生态空间,充分展现滨湖的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和人文特色之美,把滨湖区建设成为璀璨的太湖明珠。

  【关键举措之一】高起点规划美丽滨湖

  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衔接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开展滨湖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到2025年实现国土空间规划全覆盖和国土空间统一用途管制,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可持续发展国土空间格局。深化区域性战略发展研究。合理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统筹区域内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共建配套,引导区域综合开发建设。开展区产业空间布局、骨架路网体系提升、环境卫生设施布局等规划研究,通过产业用地更新和产业空间扩容双径并举,保障现代产业用地需求。细化城市风貌管控设计。聚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锡宜协同发展区以及运河湾、蠡湖湾、太湖湾、马山岛等重要滨水空间品质。锚定运河湾、蠡湖新城及沿山、沿河、沿湖等重点地区,加强城市建设引导,打造城市风貌控制样板。

  【关键举措之二】高标准开发蠡湖新城

  深化研究功能定位。强化蠡湖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深化运用,突出产业宜居区和山水新城区两大定位,把蠡湖新城建设成为城市路网全面畅通、生活生产设施功能齐备、居民生活便利便捷、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新城。深入谋划产业布局。整合全域景区资源,形成蠡湖新城独特的城市风貌和体验度丰富的环湖休闲旅游业态;布局完善高端酒店集群、大型滨水商业街区等功能,建成与区域性中心城市总体布局相适应的现代化都市型商业集聚区;以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特色经济为重点,构建“商务办公+总部经济”发展格局,打造高品质高端化的全市商务中心。深度整合形成合力。由市级层面整体统筹,市区协同联动推进,在规划设计、拆迁改造、基础建设、功能开发、城市建管等方面,加快蠡湖新城的开发进程。

  【关键举措之三】高品质提升城市形象

  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科学推动拆旧建新,开启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对老旧小区、2000年以前商品房及需要整治的2008年以前安置房实施提升改造全覆盖,加快城镇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及棚改安置房建设,五年内完成棚户区改造12万平方米。加快实施老城片区提档。以河埒、荣巷为重点区域,探索实施城市功能修补,以居住功能为主的片区侧重于城市有机更新和“微整形”;以商务功能为主的片区,完善休闲娱乐体验,形成错位发展,提升河埒口商圈的集聚效应。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对全区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进行技防升级改造,支持多层住宅居民增设电梯;重点加大蠡湖新城和河埒片区建成区海绵城市建设力度,确保2025年建成区60%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关键举措之四】高要求实施城市管理

  精准建设智慧城市。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多网融合,实现公安、城管、文体旅游、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管理平台资源融合共享,打造“平台互联、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智慧城市管理治理体系。精细完善城市管理。到2025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分类准确率达到80%以上,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率、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率均达100%,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星级工地覆盖率达8%以上,二类及以上公厕占比达65%,一类公厕实现智能化管理。精美扮靓城市风貌。深入实施城市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打造一批特色景观道路,分批开展主要道路街景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优化提升重点区管道路和公共部位的市政绿化、景观风貌、城市家具的品质品位。

  【关键举措之五】高等级构建交通网络

  融入区域“大交通”体系。对接苏锡常都市快线规划建设,通过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马快速、锡宜高速等路网以及S2轨道线打破交通壁垒,当好苏锡常都市圈重要节点与锡宜一体化承接地。畅通城市“微循环”网络。配合推进金城西路、高浪路、具区路快速化改造,积极争取将胡埭、马山、梅园地区纳入全市轨道交通和城市路网规划,合理增设公共停车泊位,规范共享单车管理,降低交通运行指数。提升公共交通“人性化”服务。配合完成地铁4号线建设,做好5号线、7号线站点选址等前期工作,推进S2线规划建设工作;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及站点的分布,保证全区公交线路全覆盖;完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实现慢行交通出行与公交、地铁“零距离”接驳。

  【关键举措之六】高水平健全安居体系

  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向我区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多种与其需求相适应的住房保障方式,做到应保尽保。加大房产中介机构违规行为整治力度,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推广使用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国有物业进驻接管,持续深化物业行业党建引领,建设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示范点,促进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良性互动,力争到2025年安置房市优(以上)项目达到50%。强化安置建设管理。加快安置房在建项目竣工交付速度,科学稳定市场预期,配合上级部门全力做好商品房网签备案及商品住宅预销售许可工作,维护我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建设品牌优质工程。培养一批理论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监管队伍,推广先进施工工艺及管理措施,到2025年争创25个“太湖杯”优质工程,10个“扬子杯”优质工程,1项国家优质工程和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着力凸显滨湖魅力,打造美丽样板。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