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报告

四届区纪委向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07-2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坚定不移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纪律保障

  ——四届区纪委向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区纪委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今后五年,是我们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滨湖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滨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有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擦亮政治机关的政治底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一是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同“七个有之”等行为作斗争,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是抓紧抓实政治监督。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健全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对表对标,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深刻领会“国之大者”,把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美丽滨湖建设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三是涵养净化政治生态。精准运用容错纠错、信访澄清机制,严厉惩处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打通不敢、不能、不想内在联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是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国有企业、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坚决查处“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精准制定追逃防逃追赃策略,推动重点个案攻坚。二是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积极发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治本功能,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三是做实做深警示教育。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好用好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严格家教家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

  (三)突出培树新风正气,扎实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形成习惯。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一是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查找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电子红包、变相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线索,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二是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对各级党员干部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成风成势。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三是从严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监督,督促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审慎用权。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的使用管理,进一步完善区管干部廉政档案,推动监督关口前移。

  (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持续深化群腐整治。坚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工作导向,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点,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民心工程、民生实事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策不落实、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坚决还利于民。二是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城市建管、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建立健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机制,不断密切与政法机关的衔接配合,确保打“伞”破“网”,“伞网”清除。三是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持续强化农村“三资”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村级财务管理方式和电子印章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五)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始终把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主动探索创新,完善制度体系,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一是精心谋划巡察任务。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巡察。抓好四届区委巡察结顶工作,结合各阶段工作重点,合理运用各类巡察方式,统筹谋划五届区委巡察工作。二是切实强化巡察整改。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合理安排区委巡察组对有关单位开展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建立健全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机制建立健全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探索建立巡察建议制度,针对巡察专题报告中反映的专项问题和巡察中发现的多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下发《巡察建议单》,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建章立制。三是不断提升巡察质效。进一步完善巡察人才库建设,及时选派财务、审计、党务、法律、信访等专业领域人才充实到巡察人才库,探索建立巡察抽调人员鼓励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六)有效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统筹监督资源,提高监督质效。一是聚焦监督重点。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等制度,让监督和被监督成为习惯。二是丰富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之中,贯穿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前移。三是形成监督合力。深入推进专项监督,督促自查自纠、组织明察暗访、抓实问题整改,不断提高专项监督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整合运用监督力量,进一步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机制。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拓展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质效。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全局思维,逐项抓好改革任务落实,以改革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紧贴高质量发展需要,制定改革要点,加强跟踪问效。严格上级制度贯彻执行,落实“一套规程、五项机制”。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监察法有关规定,自上而下、依法有序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二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改革,健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履职尽责制度规定,完善交叉监督、交叉办信等方式,发挥村、社区监察信息员作用,有效推动监督落地。三是加强派驻机构改革。聚焦有效监督、科学评价、干部交流,加强对派驻机构领导和管理,做实做细“嵌入式”监督。持续深化派驻改革,推进公立医院纪委、国有企业纪委高效工作,建立健全内部运行制度,促进规范履职。

  (八)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积极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不断加强区纪委监委班子自身建设,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二是加强能力建设。统筹加强干部选配,加大公开招考、人员引进、轮岗交流力度,深入落实年轻干部管理培养工作办法,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全员培训,深化巩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成效,持续开展“清风品悦汇”读书分享活动,不断推出法律学习系列“营养套餐”,进一步探索推行案件主办人、导师帮带等制度,着力提高干部队伍业务能力。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优良传统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落实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路要求新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不断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完成区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