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启动重大项目“夏季攻势”

19个项目集中开工,“大招”剑指何处?

发布时间:2021-07-23 11:25 [ ]

  17日上午9点30分,滨湖区2021年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位于胡埭镇杜巷路与合欢东路交叉口的工装自控高端阀门智造中心项目现场,一声开工令下,机器翻飞,轰鸣声起,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区委书记马良发出响亮的开工令,区长孙海东在开工仪式上讲话,区领导刘洪兴、俞刚、贾效兵、陈瑶、王颐然、陈虎、周俊鹏、王路新、徐勇强、王伟伦、钱锡忠、徐新宇、姚旭江、尹震源、胡巍、范校军参加开工仪式。 

  船行中流更奋楫!滨湖重大项目建设“夏季攻势”启动,传递出滨湖致力打好打赢“十四五”投资第一仗,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的清晰信号。

  调优质态,持续注入新动能

  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危中求机?如何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今年来,滨湖全力以赴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的持续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而对重大项目的选择和布局透视着一个城区的产业观、发展观。在上月举行的全区重大项目推进会上,马良指出,重大产业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是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的关键,事关创新滨湖、美丽滨湖建设的成效。 

  梳理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量质并举是最大特点。此次开工项目的总投资达113.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5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基建、民生等各领域,既有我区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集群项目,也有科创载体提质增效产业项目,更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配套项目。 

  深耕产品,“质”在必得。“亩产效益”持续领跑的工装自控,是我区“小而精”的成长型企业典范。此次“上马”的高端阀门智造中心项目占地约48亩,通过引进数控立车、数控卧车、卧式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产后可形成年生产高端控制阀6000台套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销售3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去年疫情暴发后,无锡公司以高品质本土制造取代原装进口产品,业务量不降反增,亩均产值超2000万元、亩均税收超15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奚烨锋表示,品质和创新一直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未来公司将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开拓更深层次的业务和市场。

  紧盯未来,乘势提增含“科”量

  今年伊始,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打下桩基。在2月的全区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马良要求全区上下聚焦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先行军。 

  锚定目标,剑指“科创”“高端”,一批“紧盯未来”的项目直观反映出滨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延续和升维。 

  上半年,我区春季集中开工的1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03亿元。其中,中国移动长三角(无锡马山)数据中心、卓胜微卓芯半导体产业化项目等都是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产业带动强的优质项目,对滨湖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智能交通、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等产业起到强链、补链、延链的作用,持续激活增长引擎。

  此次“夏季攻势”中,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封装线、614所试验厂房及测试仿真中心等新兴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产业集群发展的集聚度、互补性和竞争力;FPGA芯片、金税桥数智加等楼宇型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产业载体的质态和效益……很多项目都是眼下实体经济“风口”项目,含“科”量十足,稳准狠地成为“执牛耳”者。 

  金税桥是我国“AI财税大数据”的创新型科技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5500万元,业务范围将辐射整个华东地区。随着其正式签约入驻运河湾·现代产业发展中心,还集聚、吸引、带动了一批高端产业化项目落户,品牌效应、集聚效应初显。 

  在更宽的赛道上,跳出资源依赖发展方式,重大产业项目对我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支撑作用愈发显现。

  一路护航,项目建设“跑起来”

  重大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腾飞的“加速器”,项目招引建设频频跑出“加速度”,动力从何而来? 

  马良强调,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用良好“生态”把项目引进来,以充足“养分”滋养企业成长壮大,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进一步为滨湖高质量发展赋能。 

  为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区于5月正式发布《滨湖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5个方面60条内容,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各板块各部门也坚守“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主动服务、精准高效”服务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需要办,迅速投身到这场项目“大会战”中。 

  “没想到惊喜来得这么突然,才过了一个星期,区商务局企业专员就带着解决方法上门来了。”山水城富士时装公司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始,该公司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但就如何深化信息技术应用,促进智能化改造遇到了难题。了解情况后,区商务局联合区工信局第一时间派出专家上门服务,协助公司完成车间设备智能化升级。目前,企业智能化生产线已投运,预计今年产品国内市场销售的比重将提升30%。 

  为当好合格“店小二”,各板块各部门深化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畅通服务“绿色通道”,强化“零距离”全程服务,做到行政审批更“快”、手续环节更“简”、服务保障更“给力”,让营商环境真正成为滨湖的核心竞争力。区商务局建立外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在保外贸主体、保市场份额、保出口订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提供精准高效服务。胡埭镇首批政商关系观察员上岗,将切实发挥“监督探头”“政务电台”和“桥梁纽带”作用。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蠡开,建成后将面向全市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等两大重点产业及其相关行业内的备案企业开展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专业服务。 

  孙海东在讲话中指出,全区上下要以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扭住项目干,全力提供优质高效的项目服务,通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切实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各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要聚力发展、真抓实干、快马加鞭、提质提效,抢抓“黄金施工期”,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重大项目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安全顺利实施。 

  19个项目集中开工,多乎哉?不多矣!相较于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先行军的雄心壮志而言,滨湖,才刚刚开始发力。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