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应急局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09 16:3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3701 生成日期 2021-07-09 公开日期 2021-07-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冶金,化工,加工,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截至目前,全区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与去年同期持平。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贯彻学习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先后8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工作汇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委会、区安委办先后10余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部署推进专项整治。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列入2021年区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全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向全区7个行政板块、47个部门下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全区各板块相继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二)三年整治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滨湖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滨湖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全面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履职考核。截至6月15日,全区各单位、各单位共检查发现各类事故隐患8484处,完成整改7564处,整改率89.2%,完成立案处罚381起,处罚金额855万元,同比去年大幅上升。区应急管理系统先后组织了3次冶金等工贸行业集中执法检查,开展防高处坠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区交通运输局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为抓手,强化安全检查、超限超载治理和打击非法营运。同时,组成7个派驻督导组,深入各板块和专项整治牵头责任部门,实施全程督导。区委书记马良,区长孙海东先后9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对度假区、山水城、胡埭镇、荣巷街道等多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与明察暗访。

  (三)“三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推动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切实消除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环节的安全风险,全区2350家企业完成危化品使用情况的网上申报,审核通过2339家,占应申报单位的99.5%。印发《滨湖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区安监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全时跟踪问效企业安全风险报告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832家工业企业完成首次安全风险报告,其中:规上企业483家,完成申报471家,完成率97.52%。完成报告的企业中,报告存在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的企业717家2777项,占比25.32%。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涉及区级的5项具体事项已全部完成,相关资料已全部通过市级创建领导小组审核。

  (四)省市巡查督导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着力推进上级督导组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省督导组反馈的2处隐患(泽根弹簧有限公司、万达广场)和市级挂牌督办的1处隐患(胡埭顺林木材加工场)问题已完成整改;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指出的3个大项6个小项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市派驻督导组指出的31处问题(其中:一季度指出10处,完成7处;二季度指出21处,完成4处),已完成整改11处,其余按时序进度推进落实。

  (五)重大隐患和惠民实施项目推进情况。将今年以来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9处重大事故隐患实施政府挂牌督办并落实领导包案,目前已完成整改8处,剩余1处(佳诚国际大厦的火灾报警问题)预计6月底前完成。将涉及民生安全的小型消防站、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增设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增设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金城湾专职消防队移址新建5个项目纳入全区2021年惠民实事工程,预计总投资超过8000余万元。目前,小型消防站建设已初步完成前期选址和设计方案拟制,部分板块已经开始走立项审批流程;电器火灾监控系统、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和消防车通道智能监控均已完成摸底调研,设计方案与实施方案已经确认,开始准备实施;金城湾专职消防队移址新建开始启动。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专项整治推进进度慢、检查覆盖率低。在检查覆盖率上,全区仅为53.3%,其中,覆盖率低于50%的专项有:冶金等工贸行业19.4%(区级68.7%、板块17.1%)、特种设备41.1%、交通运输39%、地下管网及城镇燃气48.4%(区级100%、板块47.7%)。在排查隐患上,部分板块和部门日常检查流于形式,排查不细致。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检查5251家次,排查隐患19条,交通运输专项整治检查473家次,排查隐患29条,商业场所专项整治检查4595家次(区级11、板块4584),排查隐患207条(区级30、板块177),森林防火专项排查3784家次(区级11、板块3773),排查隐患47条(区级8、板块47),文化旅游行业和旅游场所专项排查1067家次(区级313、板块754),排查隐患113条(区级61、板块52)。在监管平台隐患录入上,1-5月,监管平台录入隐患数据同比下降70.93%,平台隐患录入数据在全市排名靠后。其中,河埒街道、蠡湖街道、胡埭镇等因长时间内检查次数少、监管平台隐患录入数据少,被市安委办点名。在专委会运作上,各镇、开发区、街道专委会及区各安全生产专委会未充分发挥专委会专业指导、统筹协调作用,联动机制尚不健全,存在以牵头部门工作代替专委会工作的现象。

  (二)重点隐患问题整治进度缓慢。市安全生产第六督导组一季度督导反馈问题中仍有3处未完成。其中:有照无证以及无照无证的教育培训场所安全监管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旅游包车安全管理机制尚不完善,手段不健全,这些问题需要相关责任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拿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

  (三)执法处罚力度不够。《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但从今年立案处罚情况看,除应急、交通、消防较多外(应急:200,消防:74,交通:83,住建:18,市监:3,生态环境3),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部门在落实上有差距,执法处罚偏弱,威慑力不足。

  (四)基础性矛盾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经过一年半来的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一些安全基础不达标的企业需加大力度清理整治,尤其是一些“小字头”企业生产条件简陋,现场管理混乱,安全基础差,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安全意识淡薄,素质参差不齐,安全风险点多。

  (五)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工作推进力度不够、质量不高。部分企业安全风险辨识不全,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没有针对性,报告较大以上风险的工业企业数与已报告的企业数占比25.24%,低于全市平均值;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中,规下企业名录库有7656家,目前规下企业已报告2060家,占比26.91%,进度偏慢。

  三、下阶段工作

  一是深化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区三年整治行动确定的2021年95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排出计划表、进度表,全面加强危化品、冶金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盯紧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治“重点”,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再检查、再整治;紧盯关键要点,深入研究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规律,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切实把隐患消除在先、把事故防范在前。

  二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按照安排,6、7月份全市统一开展集中攻坚行动,重点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冶金工贸、旅游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从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五个一批”行动,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加强庆祝建党100周年各类庆祝活动的组织实施,制定详细周密的应急处置预案。突出汛期时段,全面组织排查治理极端气象可能带来的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处置因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进一步核准清单底数,持续加大摸排力度,督促漏报、错报以及新排查增加单位及时补录使用信息,确保摸底排查全覆盖、底数清,认真分析危化品使用情况、安全风险点和共性隐患,精准排查治理隐患。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坚持质量和数量并重原则,借助第三方服务机构力量,对企业报告的安全风险和管控措施情况进行实地比对审查,查漏补缺,提升企业风险报告填报质量;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查细查准查实我区规下工业企业真实底数,提高安全风险报告准确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按照市创建进度安排,对标对表抓好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对照市级自评小组反馈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落实整改,及时完成上级部门的有关创建工作要求。

  四是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突出危化品、冶金、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厂中厂等存在事故隐患风险较多的区域,采取更加严厉、更有效果的措施集中进行打击和整治,坚决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坚决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彻底整治一批重大事故隐患问题。

  五是全力维护重点时段安全稳定。组织召开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会议,部署做好“七一”节前安全保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结合夏季安全工作防范特点,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工作,全面完善区与镇(街道)、镇(街道)与社区间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和区域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责任,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思想不松、联系不断、响应不乱,有效保障全区的安全稳定。

文章来源: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