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胡埭镇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1 10:58 [ ]

  6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虹路专题调研胡埭镇人大工作,现场调研胡埭人大载体建设和胡埭农贸市场及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 

  赵虹路对胡埭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挥作用,在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履职担当、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作为滨湖唯一一个乡镇,胡埭镇人大一直坚持顺应群众期待,努力实践探索,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突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抓住问题症结,潜心调研,合理建议。胡埭农贸市场因建设年代久远,设施陈旧,功能落后,群众反映强烈,“菜篮子”也成为人大代表们的高频热点建议,经过持续多年的聚焦热议,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于去年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胡埭镇人大也积极顺应民意,围绕这一重大民生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连续跟踪监督,掌握工程实时推进情况,倾听社会各界意见,为市场改造提升建言献策。本届以来,胡埭镇人大坚持以民生为导向,顺民意、促民生,至今已累计组织网格化社会治理、安置房建设安置情况等视察活动20次,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60余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围绕地区交通优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改革创新等10个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多次荣获省、市、区调研成果大奖。 

  “要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从胡埭实际出发,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进行监督。”赵虹路强调乡镇人大工作要常中求变,大胆创新。 

  近年来,环保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特别是胡埭作为滨湖工业企业的集中地,广大群众要求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胡埭镇人大将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作为一项重点监督议题,在去年首次听取并审议了镇政府相关报告,回应群众的期待。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如何与群众迫切需求“合拍”?胡埭镇人大组织代表深入了解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需求情况,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今年年初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为问题找到解决途径。这一举措抓住人民群众最为期盼的“关键小事”、最为关切的“民生大事”,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有机融合。针对票决出的10项民生实事,镇人大也将其列入今年监督重点,计划运用走访、调研、视察等形式,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加快推动项目建成见效。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