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署

市委开展第十四轮巡察

时间:2021-06-1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6月18日,十三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唤春对巡察工作进行部署。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柏长岭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

  本轮巡察是十三届市委巡察收官之战,完成此轮巡察,本届市委巡察覆盖率将达到100%。

  本轮巡察共派出8个巡察组,下设18个小组,用1个月时间,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一体化”巡察,对无锡经济开发区、锡山经济开发区、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无锡山水城、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等5家开发区开展常规巡察,对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防办、市供销社等4家已巡察单位开展“回头看”。

  王唤春部署工作时指出,广大巡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巡察监督的政治属性,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

  王唤春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轮巡察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必须主动融入开局之年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对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巡察作为自身“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具体实践,作为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举措,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王唤春要求,要聚焦职责履行,搞清楚党组织对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没有研究、对重大工作有没有部署、对重大问题有没有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没有回应,对上面的政策是否熟悉、对省内的情况是否了解、对周边的变化是否敏感、对下面的实情是否掌握,是否还存在做老好人的思想、不想管不敢管的现象、中梗阻下梗阻的情况,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否得到有效发挥,真正压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

  王唤春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既督促他们带头做到对党忠诚、担当履职尽责、正确行使权力,又推动他们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良好局面。

  王唤春要求,巡察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推动其正风肃纪、担当履职。紧盯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担当作为精神不足、破解难题能力不足、监督责任履行不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紧盯环保督察短板,深入查找重点任务不落实、虚假整改、反弹回潮等突出问题;紧盯专项资金使用,深入查找扣留、挤占、挪用、截留等突出问题;紧盯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查找以罚代管、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等突出问题;紧盯公职人员廉政建设,深入查找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以及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等突出问题;紧盯群众诉求,深入查找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庸政懒政现象,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

  巡察开发区,要聚焦开发区转型升级情况,推动其轻装上阵、增强动能。重点关注开发区领导班子思想引领、把关定向、凝心聚力的作用是否得到有效发挥;重点关注开发区转型发展的短板隐患和体制机制障碍;重点关注项目审批、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关键环节的灰色空间,是否存在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套取侵占等问题。

  巡察“回头看”,既查找老问题,围绕整改落实情况,着力纠正整改不到位、纸面整改、数字整改等突出问题;又着力发现新问题,对没见底的问题再深入了解,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王唤春强调,本轮巡察,要认真总结、灵活用好以往十三轮巡察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紧扣党委中心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把巡察过程变成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创新方式方法,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探索运用大数据,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推动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强大合力;通过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圆满完成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