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 08:0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11460 生成日期 2021-06-04 公开日期 2021-06-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关键词 规划,经济,通知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镇、开发区、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区各直属单位:

《无锡市滨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区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4日

 

 

无锡市滨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2月5日区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

序 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起步期,是全省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的重要时期,也是滨湖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攻坚期。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作为无锡转型发展先行区和新的中心城区,滨湖更需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勇立潮头的前瞻思维,审时度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根据《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关于制定滨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无锡市滨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进一步谋划好滨湖“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定位、战略举措、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性和指导性作用,加快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城市融合发展,助力全区在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目 录

第一篇 发展方位 8

第一章 发展基础 8

第二章 发展形势 19

第一节 发展环境 19

第二节 机遇挑战 20

第三节 阶段特征 22

第三章 总体要求 25

第一节 指导思想 25

第二节 基本要求 25

第三节 发展战略 27

第四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29

第五节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29

第二篇 重点任务 35

第四章 实施创新驱动引领工程,打造湖湾科技创新带 35

第一节 加强科创体系建设 35

第二节 构建科创空间布局 37

第三节 引育科创领军企业 38

第四节 整合科创资源平台 40

第五节 打造科创人才高地 41

第六节 深化科创制度改革 43

第五章 实施产业强区赋能工程,打造统筹发展融合区 46

第一节 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46

第二节 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48

第三节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45

第四节 加快推动总部经济发展 46

第五节 加快推动服务经济发展 48

第六节 加快建设四大“功能区” 49

第七节 加快提升载体产出质效 52

第六章 实施深化重点改革工程,打造改革开放试验区 58

第一节 推进经济领域改革,增强内循环流动性 58

第二节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筑牢开放型经济基础 59

第三节 全面促进消费升级,释放更多增长潜力 60

第四节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环境实力 58

第五节 改革投资供给体制,夯实优质项目支撑 59

第七章 实施城市建管提优工程,打造国际水准湖湾区 64

第一节 多规融合高起点规划美丽滨湖 64

第二节 多方协同高标准开发蠡湖新城 65

第三节 多点共进高品质提升城市形象 66

第四节 多管齐下高要求实施城市管理 68

第五节 多式联运高等级构建交通网络 69

第六节 多措并举高水平健全安居体系 70

第八章 实施文化强区建设工程,打造文化旅游示范区 72

第一节 提高区域社会文明程度 72

第二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73

第三节 提强文旅产业发展能级 74

第四节 提级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74

第九章 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区 79

第一节 全力提质生态环境 79

第二节 加力推进生态修复 81

第三节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82

第四节 努力完善生态机制 83

第五节 合力建设美丽乡村 84

第十章 实施民生服务提质工程,打造民生幸福典范区 86

第一节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86

第二节 办好更优均衡教育 87

第三节 提供更全医疗服务 88

第四节 完善更强社会保障 88

第十一章 实施社会治理优化工程,打造高效治理首善区 91

第一节 加快依法治区建设 91

第二节 加速社会治理提升 92

第三节 加力平安滨湖建设 94

第四节 加大公共安全保障 95

第五节 加紧应急体系完善 96

第三篇 实施保障 98

第十二章 完善规划组织实施体系 98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98

第二节 完善统一规划体系 98

第三节 建立衔接协调机制 99

第十三章 创新规划实施机制 100

第一节 强化评估考核监督 100

第二节 健全政策协同保障 100

第三节 广泛凝聚社会力量 100

附件 102

 

 

第一篇 发展方位

 

第1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区域调整的全新形势,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强区、生态立区、民生优先四大主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五年来,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总体进展顺利,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建设,全区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得到新的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向千亿稳步迈进,2018年达到1050.35亿元,区划调整后,“十三五”期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5亿元,五年年均增速6.8%,位居全市前列;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0.6:44.4:55调整为2020年的0.4:37.6:6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2万美元,达到发达经济体标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6.8亿元,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升,税收占比8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3.7亿元,五年年均增速8.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4.3亿元,建设超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个,建成投用总投资超400亿元的融创文旅城,太湖智谷、拈花湾等项目建成投用,地区吸引力明显增强。

产业体系注入新内涵。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主导战略,推动产业向高端高新高精迈进。编制出台《无锡市滨湖区现代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系统构建“1+N”现代产业政策体系,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成型。新兴产业加速成长,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信息技术、影视文化、车联网、总部金融等产业加速集聚,到“十三五”期末,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及税收分别达到331.6亿元和31.7亿元,五年来始终保持20%以上年均增速。先进制造业量质齐升,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速达11.2%,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70%,“两机”专项、汽车零部件、医药制造等重点产业稳步发展,新增省、市级智能工厂(车间)20家。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2020年末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2%,较“十二五”末提升7个百分点,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壮大,高端汽车、食宿餐饮等重点行业成为消费升级新引擎,融创文旅城、溪南公馆等成为区域消费新热点,胡埭汽车城高端汽车品牌持续扩容。文化旅游不断融合,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拈花湾认定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融创文旅城成为滨湖旅游新地标,“十三五”期末旅游总人数达2602万人、旅游总收入311亿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56.8%、69.9%。

科技创新增添新活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科技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平台逐步完善,发布实施“滨湖创新30条”,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科技创新母基金,成立滨湖区科技创新企业家联盟,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暨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获评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无锡(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揭牌成立。政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集聚12家省部属科研院所,“一所一策”项目加快实施,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等重大创新项目进展顺利,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创新机构成为滨湖名片,滨湖“院所科研创新发展带”初步形成。实质性启动建设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连续成功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信息安全高峰论坛、车联网高峰论坛、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无锡太湖创“芯”峰会等重大活动。科技实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末,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2%,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9家,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入库企业累计达到35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0.7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5件。资本市场滨湖板块持续扩容,打造“太湖金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培育上市企业14家,总数达到18家,合计市值占全市上市企业市值近50%,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卓胜微三家企业市值破千亿。人才引育成效明显,升级“滨湖之光”人才政策,开展“智汇滨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入选省、市重点人才计划数量、质量逐年提升。

城市建管展现新面貌。新一轮区划调整到位,明确了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新方向。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苏锡常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化率达到75.9%。城市功能持续提升,蠡湖新城控制性详规完成修编,逐步构建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底图”,各类专项规划研究深入推进,创新实施“城市体验师”制度,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称号;紧扣“双核联动、锡宜一体、环太湖协同”目标,不断完善区域主干路网,持续丰富城市支网,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建筑路拓宽、大通路西段等建成通车,全力保障地铁1、4号线、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马快通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初步构建涵盖地铁、高速、快速路、主干道等快捷沟通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完成征收签约面积147万㎡,新开工建设安置房25万㎡,竣工交付安置房158万㎡(住宅建筑面积),完成旧住宅区改造40处、108万㎡,区域内35个、76万㎡的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自然村改善提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胡埭中湾、马山南湾、山水城三槐(塘前)等农房建设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建成5个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2个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城市管理更趋精细,深入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及示范区建设,健全违建管控机制,道路街景、背街小巷、老旧公厕等整治改造工作高效推进,马山、胡埭垃圾中转站完成改造,桃花山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置站、胡埭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投运,生活垃圾分类有序实施,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达标率100%。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系统谋划实施涵盖经济体制、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改革任务和重点改革事项。“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高效落实“3550”改革目标,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全科窗口”、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无难事·悉心办”的滨湖态度诚意满满。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区级党政机构改革和乡镇街道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实施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作为无锡市唯一试点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示范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推进,区属国资公司管理体制改革、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改革、胡埭园区管理体制机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一批重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受审分离“一窗式”办理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平台服务示范单位。社会建设领域改革稳步实施,区“卓越教育联盟”建设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通过验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建设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安宁疗护”等省级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智慧警务建设模式在全市推广。开放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2.75亿美元,累计完成进出口额12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89亿美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成功指导企业入选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海外仓。

生态环境厚植新优势。认真践行“两山”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生态环境显著优化,国家第四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创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社区)4个,生态文明成为滨湖最靓名片。强化蓝藻打捞和控源截污,连续13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成片造林面积840亩、城镇公共绿地350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9215亩,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7.3%,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9.4%。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排水达标区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河湖综合治理经验全国推广。河道水质全面提标,黑臭河道、劣五类水体基本消除,国省考断面水质、水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排水达标区建设全面完成,长广溪入选全省首批十大生态样板河湖;各级污水处理厂加快提标改造,出水水质稳定达到DB32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排放限值。沿太湖畜禽规模养殖、沿太湖水产养殖整治全面完成,平稳完成长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任务。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累计关闭化工企业35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685家,大气监测“点位长制”落实到位,胡埭、蠡湖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投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实现全覆盖,超额完成市下达减煤任务,PM2.5平均浓度全市最优、较“十二五”末下降47.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6%,较“十二五”末提高16.5个百分点。推进“净土”保卫战,狠抓危废固废治理,加强重点行业整治提升;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及名录不断健全,建设用地环境准入严格控制,扎实推进资源集约化利用,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单位GDP能耗全市最优,获评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

民生保障实现新发展。持续强化“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惠民实事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社会事业高位均衡发展,教育、卫生、文体、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持续提标,五年累计实施惠民实事工程98项,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918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幅达7.8%,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脱贫转化,村级集体收入不断增长;五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精准救助体系全面筑牢,五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优抚款项约4亿元。教育医疗水平全面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正式发布,“卓越教育联盟”建设成效明显,育红山水小学等20所学校完成新改(扩)建;持续深化综合医改,医联体建设更加深入,无锡市骨科医院建成全省首家三级骨科医院,无锡市第二中医医院创成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胡埭镇卫生院异地建设完成,蠡湖街道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改扩建,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荣誉。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积极构建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区域性助餐机构实现全覆盖,居家援助服务惠及老年人占比超过全区户籍老年人口的18%,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8张,完成特殊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46户,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成并实现监控联网全覆盖,成功获评首批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文化滨湖”“书香滨湖”“百姓大舞台”等系列惠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滨湖区第四届运动会、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活动成功举办,环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升格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

社会治理呈现新亮点。扎实提升“滨湖之治”,系统全面推进各领域治理水平互促共进,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办结各级交办线索,区、镇、村三级金融风险防控网络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顺利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任务,胡埭镇鸿翔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积极组织各类普法活动,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省法治建设示范区,5个社区建成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高标准完成省级“全要素网格”试点工作任务。不断拓展网格化治理,深入推进“三官一律”进网格、“警网融合”等创新举措,推广“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建设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优化“六建五协同”小区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体。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和“三无”村(社区)创建,全省首家“诉讼+非诉讼”无缝合一的区级两诉服务中心正式投运,为全省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新的探索。“十三五”期间累计化解信访积案108件,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进博会等重要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任务,在全市率先创成省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专委会制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响应处置机制,全面完成各级督导组反馈隐患问题整改,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五年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安全事故,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平稳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十三五”期间滨湖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步履坚实,但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诸多瓶颈和问题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快研究、积极解决:一是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大,全区建设用地(不含水域面积)开发强度高达53%,后续可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捉襟见肘;部分产业用地产出水平偏低,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三区合一”的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下,区域发展长期面临环境承载压力与环境保护约束。二是产城融合格局尚未形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与“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要求有一定差距;老城区街道老旧、功能落后等问题亟待解决,新建区人气不足、配套不足等短板日趋明显,产业园区与城市建设相对割裂,“产业支撑+功能配套+服务拓展”的融合格局尚未形成。三是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不够,滨湖拥有全市最丰富的科研院所资源,但院所产业化项目落地不多,对区域产业支撑度和经济贡献度低于预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有待提升;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力度不够、意识不强、成长性不足,瞪羚企业数量偏少。四是城市建设管理存在盲点,部分区域城市形象风貌欠佳,背街小巷环境等还需优化提升;公众诉求与日俱增,城市治理任务繁重,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臭氧超标、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环境问题依然较为突出,生态环境保护还有一些“硬骨头”要啃。五是社会事业布局不够均衡,民生服务水平不均衡,胡埭、马山等区域教育、医疗资源无法满足现实发展需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全区高端教育资源较少,优质初高中品牌影响力低于周边城区;重大疫情风险防控上还存在薄弱环节,推进综合医改还需要加大力度,改善医疗服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表1 滨湖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年

实绩

2020年

目标

2020年

实绩

年均

增长

经济强

1

地区生产总值

750.1亿元

年均7.5左右

855亿元

6.8%

2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55

56.5

62

五年提升7个百分点

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90.1亿元

年均7.5左右

86.8亿元

4.8%

4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

546.3亿元

年均10左右

284.4亿元

五年累计2164.3亿元

5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

488亿元

年均5左右

593.2亿元

11.2%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

234.6亿元

年均8左右

223.7亿元

8.8%

7

新兴产业业务收入(亿元)

243亿元

390亿元

331.6亿元

(口径调整)

8

旅游总收入增幅

183.1亿元

年均15左右

311亿元

11.2%

9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5.8

8

6.26

10

进出口总额增幅

22.2亿

美元

年均3左右

23.2亿美元

6.2%

11

到位注册外资(亿美元)

1.2亿美元

五年累计10亿美元以上

2.76亿美元

五年累计12.75亿美元

12

R&D支出占GDP比重(%)

2.9

3.1

3.52

13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5

35

75.5

14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

45

48

70.74

五年提升25.7个百分点

百姓富

1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40001

年均增长7%

58918

7.8%

16

现代教育发展水平(分)

90

95

95.51

(2019年实绩)

17

城镇调查失业率(%)

<5

<3

18

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98

>98

口径调整,市对区不作考核

19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张)

37

45

48

2.2张

20

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平方米)

2.68

2.79

口径调整,市对区不作考核

环境美

21

万元GDP能耗(吨标煤/万元)

0.35

0.3

3.14

22

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

64.1

72

80.6

23

地表水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

70

75

50

(口径调整)

24

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率(%)

57微克/立方米

≥20

30微克/立方米

25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34

38

(口径调整)

26

林木覆盖率(%)

37.9

>37.9

37.3

(口径调整)

27

城镇污水达标处理率(%)

94

>95

>95

社会文明程度高

28

法治建设满意度(%)

90

90

90以上

29

城乡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

98

口径调整,2019年已取消

30

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三级平台合格率(%)

98

100

31

城乡居民依法自治率(%)

99

城市99.2

农村99.5

32

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个)

9

12

12

33

万人八大类刑事案件发案率(%)

<1.22

<1.2

0.63

注:因涉及区划调整,2015年实绩数为九个板块数据,2020年实绩数为七个板块数据

 

 

 

 

第2章​ 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战略纵深推进,滨湖发展进入充满挑战的战略机遇期。

第一节 发展环境

国际形势分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5G、AI、IOT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处于重要关口,争夺发展制高点竞争空前激烈。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但同时国际环境也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全球化逆流涌动,中美战略博弈将成为常态,世界经济疲弱态势加重,经济运行风险显著上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加速地缘政治经济格局重塑,世界经济格局、国际投资经贸规则面临重构,关键科技、工业、信息领域的国际分工原则逐渐由成本市场转向安全可控,分工模式由区域协作向自主配套转变,产业链与供应链布局加快由离岸向在岸转移。全球安全局势复杂多变,周边地缘政治形势日趋严峻。重大传染性疾病、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风险持续蔓延,各类风险挑战将沿着供应链和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横向传导,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国内环境分析。“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大创新改革力度、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公共安全防护、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一系列新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各方面产生中长期的影响,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与外部不确定性形成叠加效应,对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带来较大挑战,但同时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加快释放,全球贸易格局重构和价值链体系再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加速形成,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新一轮发展方向将成为中国扩大有效投资和需求、稳增长稳就业、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机遇。

区域环境分析。对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全面提升对接互动的紧密度、区域协调的聚焦度、产业发展的协同度、基础设施的通达度、公共服务的共享度,将是“十四五”时期贯穿全省、全市发展的主线。同时,无锡市加快推动锡澄锡宜市域一体化、启动建设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实施美丽无锡建设等工作,将进一步重塑全市城乡格局和协同格局,并对区域产业提质、创新引领带来深远影响和积极作用。区域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治理效能提升、产业质地趋优、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滨湖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

第二节 机遇挑战

三大机遇:一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机遇。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加速形成,滨湖区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充分激发,部分重点公共平台、自主核心技术有望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国内大循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二是叠加实施多重战略历史机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落实,江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进入关键期,无锡产业强市、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战略部署纵深推进,将促使资源要素在区域间进一步优化配置。滨湖坐拥山水、人文、科教、创新、生态、交通等优势,在区域融合发展中将有力汇聚各类先进理念和资源要素。三是产业科技加速融合战略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突破,新技术、新模式的涌现推动新旧动能连续转换。滨湖新兴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科技创新资源优势突出,有能力有条件把握机遇,实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产业创新动能。

三大挑战:一是后疫情时期的深刻影响。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稳步恢复,但经济指标增速下降、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居民消费回补不足、国际贸易环境恶化、部分企业亏损加剧等问题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后疫情时期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全面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面临新挑战。二是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球疫情蔓延加速地缘政治经济格局重塑,贸易、科技、金融等多领域冲突加剧,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与外部不确定性形成叠加效应,对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带来较大挑战,产业空心化现象初显,动能转换风险加大,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三是省市内争先赶超日趋激烈化。“十四五”时期,随着长三角、苏锡常、环太湖等区域一体化战略加速实施,各类资源加速流动,各地区优势劣势放大凸显。受制于生态保护和发展空间的双重约束,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激烈竞争局面下,滨湖在苏南区(县)竞争中跻身领跑阵营压力不断加大。

第三节 阶段特征

“十四五”时期是现代化建设的启动期和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滨湖区面临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将呈现“五期叠加”的特征。

现代化建设启动期,迫切要求滨湖在高质量考核固强补弱、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创造引领性发展特色等方面更大积极作为。“十四五”时期,省、市将由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阶段,滨湖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先导区,在现代化建设上理应走在省市前列,要按照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对标省市高质量考核加快固强补弱,在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和引领性发展的特色创造上取得突破,实现与“六个高质量”相适应的经济发展现代化、民主法治现代化、文化发展现代化、社会发展现代化、生态文明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等六个现代化,力争在全市率先建成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区。

发展动能提升期,迫切要求滨湖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新兴产业规模贡献度等方面更大积极作为。“十四五”时期,5G、AI等突破性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无锡以“三大经济”为发展导向,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纵深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滨湖要以此为重要契机,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把产业资源加快转化为集群发展优势,把科创资源加快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把地缘资源加快转化为协同发展优势,把生态资源加快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把人文资源加快转化为特色发展优势,加快要素流动,促成产业、资本、科技加速融合,助推滨湖产业向数字化、总部化、服务化转型,聚合形成滨湖经济发展新动能。

城市更新加速期,迫切要求滨湖在提升园区产城融合度、升级改善城市形象、完善公共配套设施等方面更大积极作为。 “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将是滨湖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的必然选择,滨湖城市建设重心也要从“外延扩张”转向“精明增长”,在蠡湖新城区开发建设、老城区更新改造、传统园区“二次开发”等方面,都必须坚持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相融合,通过拆除重建、有机更新、综合整治等多种手段,加快破解土地资源瓶颈,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城融合,推动全区城市形象提靓、城市功能提质、城市空间提效,实现质量效益提升与功能环境优化协调并进。

生态治理攻坚期,迫切要求滨湖在提升生态“颜值”、增加发展“绿值”、增强经济“价值”等方面更大积极作为。“十四五”时期,作为太湖一级保护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大气一类区“三区”叠加的新要求,滨湖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难度将不断增加,必须坚定践行“两山”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立区”战略,积极对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探索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化机制,全力破解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并通过科学治理水、气、土、固废,加大污染企业整治清退力度,完善风险防控、应急响应、绿色决策考核等机制,推动以太湖生态治理为核心的生态攻坚工作,明显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控制环境风险,建成天蓝、水清、林茂、湖美的高品质美丽湖湾区。

民生供给提质期,迫切要求滨湖在持续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各项事业发展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更大积极作为。“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与民生提质成为政府工作的两大课题,滨湖区要始终把提升人民幸福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解决突出民生短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矛盾,推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全方位提升供给水平,建立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确保滨湖民生事业始终处于全市前列。

总体来看,“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充满挑战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国际形势将日趋复杂,发展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强,同时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社会也将产生重大深刻影响,发展面临比以往更加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将为区域挖掘内需潜力、转换新旧动能提供机遇;此外,多年转型发展的锤炼使我区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优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趋强化,具备了稳定发展的实力,区域经济受外界宏观经济影响程度较小。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区整体将处于负重爬坡、稳定上升的发展阶段,各项主要指标将较难维持高增速,处于平稳增长态势,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指标预计将持续保持个位数的平稳增长。

 

 

 

 

 

第三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纵深推进“强富美高”要求在滨湖创新实践,奋力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高水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滨湖力量。

第二节 基本要求

——坚持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导精神作为行动纲领。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勇立现代化建设潮头,勇闯现代化建设新路,勇开现代化建设新局。围绕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确立排头兵意识,增强担当作为责任,勇于为改革创新探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为现代化建设探路,在省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体现滨湖担当。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致力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治本之策,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决贯彻、一以贯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滨湖发展阶段性特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着力解决当前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发展动力在创新发展中转换,全面发展在协调发展中优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绿色发展中永恒,内外联动在开放发展中加强,人民福祉在共享发展中增进。

——坚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全面融入、开放发展。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重点以产业升级支撑新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以扩大内需牵引新格局,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以科技创新赋能新格局,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双向开放拓展新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区域协调助力新格局,推进板块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基本价值取向。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努力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第三节 发展战略

紧扣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定位,抢抓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机遇,立足生态环境独特优势,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围绕“创新滨湖”“美丽滨湖”,进一步完善发展战略,丰富战略内涵,调优战略路径,确保战略成效。

生态优先战略。坚定不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态立区”意识,大力推进“美丽滨湖”建设,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成效,精心涵养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培育绿色发展动力,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更加稳固良好的生态基底夯实滨湖可持续发展基础。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科技创新为龙头,全面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大力推进“创新滨湖”建设,注重以科技创新提升产出效率、提高区域潜在增长率,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院所为支撑、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全力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促进“科产城人”融合发展,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快人一步的创新举措,领跑太湖湾科创带建设。

产业强区战略。坚定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发展“三大经济”的重要部署,结合滨湖资源禀赋,紧紧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服务经济三个方向,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总部化、服务化、楼宇化、科技化等多元化发展,促进产业链协同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促进有滨湖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更加稳固、更加强壮。

融合发展战略。深刻把握滨湖发展阶段特征,顺应发展新趋势,强化全要素融合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产城融合,实现产业形态质态与城市功能形象协调统一、互促共进;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各产业跨界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完善一体化的产权制度、要素配置和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城乡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开放协同战略。放眼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协同推动苏锡常一体化,加速推进锡宜一体化,依托滨湖发展优势和产业基础,将滨湖打造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的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功能区、自主原创技术重点策源区、国家重点产业重要配套区和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区。

共建共治共享战略。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以民生需求为根本导向,以群众广泛参与为根本途径,加快完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健全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建设、治理,鼓励群众创业致富、勤劳致富、共同致富,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满意度。

第四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到2035年,滨湖要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在长三角具有极高辨识度和独特影响力的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在全市具有样板意义和引领地位的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全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城市魅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在2020年基础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成为无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行示范区。率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发展水平基本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创新能力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前列水平,成为省市知名的产业科技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区域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推进苏锡常一体化和锡宜一体化,城市综合功能、发展能级显著提升。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形成,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成为美丽江苏、美丽无锡的精品样板。率先实现区域治理的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更加全面充分,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第五节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十四五”主要目标是全面贯彻国家、省、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内涵,牢固树立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追求,固强补弱,争先进位,统筹实现全区均衡发展、产业引领、科创先导、生态示范和民生幸福。

——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争当标杆。坚持产业强区、创新驱动,以全力壮大区域特色产业规模、全力提升经济发展效益、全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为导向,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文化旅游业为特色的滨湖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构建成型,以科技创新为特征的新兴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百亿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容,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发展动能转换实现质的飞跃。到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R&D支出占GDP比重达到4.5%,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年均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2%;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家。

——在改革开放高质量上争当标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政府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准,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充分得到激发。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面融入,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进出口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区域对外资吸引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累计新增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500家;进出口总额五年累计11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五年完成12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额五年完成1.8亿美元。

——在城乡建设高质量上争当标杆。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并有效落实,区域城市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城市形象风貌加快改善,城乡融合发展取得突出进展,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到2025年,海绵城市建设达标率达到60%;棚户区改造面积五年累计达到12万㎡;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90%。

——在文化建设高质量上争当标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化旅游品牌更加响亮,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到18%,万人体育健身设施拥有数达到128件。

——在生态环境高质量上争当标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更加宜人,全社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降幅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PM2.5年均浓度降至28微克/立方米以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0%;林木覆盖率稳居市辖区第一;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95%。

——在人民生活高质量上争当标杆。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社会大救助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就业、卫生、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健全,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高,公共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五年累计7万人;每万常住人口疾控人员数达到1.07人;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数比例达到90%;高质量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15%;网格规范达标率达到95%。

 

 

 

表2 滨湖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建议

序号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实绩

2025年目标

1

经济发展高质量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

3.2

年均增长6

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

7.4

年均增长6

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

6.5 

年均增长5

4

工业增加值率

%

29.3

30.3

5

新兴产业业务收入

亿元

331.6

560

6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

-13.8

年均增长6

7

R&D支出占GDP比重

%

3.52

4.5

8

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

469

800

9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

%

70.74

75

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

1.3

年均增长5

11

上市公司数量

18

30

12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75.5

95

13

旅游总收入

亿元

311

500

14

改革开放高质量

“四上”单位数

1150

五年累计新增700家

15

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23.2

五年累计110

16

实际使用外资

亿美元

2.76

五年累计12

17

对外直接投资额

亿美元

1.14

五年累计1.8

18

城乡建设高质量

海绵城市建设达标率

%

50

60

20

棚户区改造面积

万平方米

2

五年累计12

21

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

%

85

90

22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0.12

完成市下达目标

23

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

%

92.8

95

24

文化建设高质量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6.26

>8

25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

%

22.97

18

26

万人体育健身设施拥有数

103

128

27

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

4.16

8

28

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

待公布

>90

29

生态环境高质量

单位GDP能耗降幅

%

待市公布

完成市下达目标

30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

80.6

82

31

PM2.5年均浓度

微克/立方米

30

28以下

32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50

70

33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

%

2.75

完成市下达目标

34

耕地保有量

万亩

待市公布

完成市下达目标

35

林木覆盖率

%

37.3

稳定在市辖区第一

36

人民生活高质量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8918

80000以上

37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1.7

五年累计7

38

城乡基本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率

%

>98

>98

39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2.3

12.9

40

每万常住人口疾控人员数

0.80

1.07 

41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4.04

4.44

42

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

%

15

20

43

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

89.71

>90

44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率

%

85

事故及亡人数总量均下降15

45

食品抽检量

批次/千人

5

8

46

网格规范达标率

%

95

95

 

 

 

 

第二篇 重点任务

 

第四章 实施创新驱动引领工程,打造湖湾科技创新带

 

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以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重大机遇,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坚持“挖潜”与“招引”双管齐下,加快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努力建设全市的科技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着力做优湖湾发展生态系统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

第一节 加强科创体系建设

完善科技政策服务体系。持续完善覆盖企业引进、培育、成长、壮大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覆盖面,切实发挥产业创新联盟联结各类创新要素的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科技服务功能,建立最优的科技服务生态,市场化高效配置各类科技资源,构筑“功能完善、专业高效、开放协作”的“线上+线下”科技服务体系。

建立健全科技金融体系。围绕企业成长规律和融资需求,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完善“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金融服务体系,扩大“苏科贷”“锡科贷”“滨科贷”“人才贷”等信贷产品规模,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科技信贷业务,吸引国内外投资机构在滨湖注册和设立分支机构,引导创业投资向创业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

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争创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优化升级无锡(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信息中心,建设无锡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充分发挥3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2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以IC设计、建筑设计、模型和精密工具设计、产品设计等为主要内涵的设计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快江南大学、702所、58所等高校院所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产业化,推动设立知识产权专项基金,实施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支撑科技创新发展。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大力推进商贸街区开展“正版正货”承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护航”“双打”“溯源”等专项行动,健全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要素齐全、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做强科技创新孵化链条。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园区,支持创业投资服务型、专业技术服务型、活动聚合型、综合生态型等多元化新型孵化载体发展,引导生态型龙头企业、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建设一批民营孵化器,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孵化器专业运营团队,完善“众创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太湖影视小镇等专业园区提升,优化企业孵化培育和产业化跟踪服务机制,构建世界创新格局中的“滨湖坐标”。聚焦产业领域垂直孵化,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孵化载体专业化发展。开展孵化器提质增效行动,以增值服务、投资收益等方式丰富收入来源,推动孵化载体创新盈利模式。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和绩效导向机制,支持双创孵化载体以“前沿科技+文化+媒体”为主题开展全球性跨领域双创活动,形成与国外创新高地资源链接机制。加强校企协同创新和校地资源整合,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和效率,支持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微纳加工与测试公共平台。到2025年,累计建成孵化器、众创空间30家以上。

第二节 构建科创空间布局

山水城先进技术策源区重点依托江南大学、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702所、56所等一批重点高校和院所,以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突破前沿关键技术为目标,对接实施国家、省(部)及市“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积极探索重点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广泛整合国内外先进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重点发展海空天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文化等优势产业,紧密融合区内外高端产业链,形成具有技术引领力和产业策动力的国际知名创新集聚区。

蠡湖湾高端创新服务区依托不可复制的山水人文资源优势,积极布局高端科创载体和国际化的生产生活服务功能,大力集聚金融创投、知识产权服务、信息交流服务、科技研发等要素,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总部、现代服务业总部,推动具有决策、管理、研发、投资等高端职能的总部机构落地,形成资本、技术、创业型企业、总部经济等各类资源集聚,建成辐射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服务中心。

马山生命健康科创区发挥药明康德、健适医疗等企业集聚优势,重点发展生物新药研发、生命健康两大产业,聚焦新药研制、医疗器械、医疗技术、生物材料、康体养生等产业领域,并向健康保健、康复理疗、高端养老等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延伸拓展,着力完善生命科学孵化创新体系,加速集聚国内外优质医药创新公司和项目,打造以生命健康为特色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孵化高地。

胡埭先进制造创新区依托一批上市企业募投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大力建设企业创新中心,积极对接区内外科研资源和科技成果,形成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着力抓好增量布局与存量提升,布局高端制造业项目以及储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同时推进原有的存量规模企业主动转型提升,大力推进低端外包、工业上楼,提升产业层次,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

围绕“数字滨湖”建设方向,结合未来城市场景特点,推进各类创新单元向高层次、多元化、人本化提质升级,借鉴先进城市“硅巷”模式经验,打造以创新创业为特质的微空间,同时加快实现各板块之间功能互补、紧密协作,促进研发单元、孵化单元、制造单元、配套单元等各类功能高效协同,共同打造“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积极领跑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紧跟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发展动向,做强“四区一体”创新湾区空间格局。

第三节 引育科创领军企业

加大创新型企业引育力度。加快培育壮大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等具有高成长、爆发式、自组织、自成长特性的三类新经济企业梯队,培育发展四新经济。健全雏鹰企业培育机制,建立雏鹰企业培育库,推动科技人员、海外留学归国者等创新创业者带技术、带专利、带项目、带团队到滨湖创业,加快孵化一批具有一定技术实力和创新特色的雏鹰企业。持续开展瞪羚企业遴选与培育工作,组建瞪羚企业俱乐部,加快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建立常态化“种子企业-准独角兽-独角兽”培育培训机制,对独角兽企业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精准扶持。到2025年,累计培育入库雏鹰企业500家、瞪羚企业300家、准独角兽企业30家。

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申报、认定和服务工作,加强梳理分析,挖掘优质企业后备资源,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计划,定期遴选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入库,对入库培育企业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完善培育机制,培育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落实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加大对企业科技项目申报、研发平台建设、知识产权创造等环节扶持力度。到2025年,确保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95%。

扩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依托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重点布局一批精准医疗、健康管理、医药研发服务等新兴企业;依托山水城大力发展以车联网、软件服务、信息安全为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引育一批交通智能感知系统、车联网技术集成、物联网安全、安全芯片等创新企业;依托蠡园开发区大力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重点引育一批芯片设计、集成应用、配套服务等创新企业,带动先进封装、芯片测试等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依托胡埭园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引育一批智能制造、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科技制造型企业,对接区内外科研资源和科技成果,形成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在各特色产业领域内形成主业突出、链条完整、梯次培育的创新企业集聚发展的格局。

第四节 整合科创资源平台

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江南大学、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中航工业雷达与电子设备研发中心等驻区高校院所学科与技术优势,拓展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南京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的合作,重点推进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集科学技术融合、前沿学科交叉、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于一体的“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建设。发挥高校院所集聚优势,利用区域人才流、技术流整合配套能力,衔接发展原发创新后端的设计服务、应用检测、核心制造等环节,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继续强化与国内外大院大所的对接合作,拓展“一所一策”创新项目成效,精准对接适合产业定位和就地转化的院所和项目,深度挖掘后续“一所一策”目标对象,做好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舟桥旅”工作。确保“十四五”期间驻区院所经济入库税收年均增长10%以上,2025年全区年技术合同备案金额达超100亿元。

深入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坚持市场化导向,开展研发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主动对接中国科学院、国内“双一流”大学等“国家队”,共建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瞄准重点产业方向主动布局技术创新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体系。推动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新建一批技术(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至2025年,累计新增各类省级以上科研平台3家,新增各级各类新型研发机构5家。

深入链接全球科创资源。把握“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机遇,推动构建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互利合作新格局。推动先进技术和优势产能输出,聚焦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等重点优势产业,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鼓励企业扩大与国外大企业在人才交流、合作研发、研发外包等方面的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创新主体建设一批海外研发中心,开展跨国技术研发创新、参与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项目,部署建设场景实验室、概念验证中心、实体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新型创新创业平台,畅通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市场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支持药明生物、卓胜微等龙头企业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力量,牵头组建联盟制、股份制实体研发平台,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开展重大技术攻关。

第五节 打造科创人才高地

坚持和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深化“第一资源”“产才融合”理念,加快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和“五坚持五提升”的人才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板块园区担当主阵地、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着力提升太湖湾科创带人才资源配置水平,打造创新创业人才的“黄金湾”。到2025年,高层次人才总量突破1万人,高端设计、研发和制造领域从业人员总数达30万人。

做大人才战略工程。不断升级优化人才政策,持续提高人才政策吸引力。出台“滨湖之光”人才引育实施意见3.0版,增加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加大对“高精尖缺”人才引育支持力度,对顶尖人才团队和重要紧缺人才引进实施“一事一议”。探索建立差异化、特色化引才育才政策,增设影视文化、知识产权等特色产业特殊人才扶持政策,形成滨湖独特的政策比较优势,在重点产业政策、各类高端峰会论坛中融入人才元素。有针对性地促进产业人才的快速集聚和高效产出,加快构建高层次人才、产业技术人才、科技服务人才在内的多元化人才队伍,增强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加强长三角人才合作交流,主动参与G42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建设,积极领跑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主动承接重点城市和高校院所人才资源溢出,实现人才共享、产才融合。

做响引才滨湖品牌。创新“双招双引”机制举措,持续扩大“物博会信息安全论坛”“马山生命健康国际论坛”“创‘芯’峰会”等重大峰会论坛的品牌影响力,增强对高端专业人才的吸引力。联合专业化招才引智机构,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智汇滨湖”系列品牌活动,设立长三角城市人才工作站、重点城市“飞地”孵化平台,争取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滨湖,加快集聚国内外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引入社会金融资本,打造“太湖金谷”人才金融路演平台,探索“人才+项目+资本”招才引智新模式。借力知名猎头机构,打造“江南‘才’美”青年人才招引品牌,开展精准校招,壮大产业人才队伍。

做优人才发展环境。坚持环境引人、服务暖人、感情留人,建立全方位专业化人才综合服务保障体系。优化升级人才工作“书记项目”,推行人才专员和人才特派员制度。强化人才金融支撑,优化实施“人才投”“人才贷”,探索建立“人才保”“人才险”和人才基金,推动人才、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流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加快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细化人才落户、安居、医疗、交通、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不断提升“互联网+”人才服务水平。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项行动计划,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人才专家制度,积极选树人才典型,激发人才爱国奉献精神,增加人才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水平。不断完善科普信息化体系,切实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机制,加快提高科普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共建共享水平。到2025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达到19%。

第六节 深化科创制度改革

创新科技转移转化机制。坚持市场化导向,支持研发机构、大规模企业利用自身平台资源优势,通过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关联协作,实现研发、制造、应用高效垂直整合。探索“企业出题、院所出智、协同破题”协同创新机制,加快突破关键技术,衍生转化新增长点。鼓励创办各类技术转移机构,加强品牌技术转移机构引进,支持咨询、评估、法律、创业投资等服务机构跨界发展,集成技术转移全链条服务,促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产业引领作用的创新成果落地。依托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金融路演分中心和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联盟等机构,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完善创新资源集成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高效链接,激发全区科技创新活力,释放干事创业潜能。

创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对接实施“太湖之光技术攻关计划”,面向全区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公开征集技术需求项目。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海空核心部件、智能制造以及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设立前沿引领技术专项资金,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型技术封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核心技术,增强滨湖区创新策源力。

创建市场化绩效考核机制。积极探索科研成果潜力释放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的新机制,加强数字化管理,促进资源、平台、技术共享。推动园区产业提升和集约发展,支持园区(载体)开展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园区率先开展“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改革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园区运营企业开展资产重组、股权结构调整优化改革,推动向市场化、多元化的现代企业转型和上市发展。

创实品牌质量提升促进机制。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能力建设,深化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供支撑。实施“标准化+”行动,加强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培育,促进潜水器、燃料喷射系统、道路交通管理等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组的交流合作,培育1-2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第5章​ 实施产业强区赋能工程,打造统筹发展融合区

 

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加强跨域协同开放,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持续推进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深度实施产业融合战略,加快打造具有滨湖特色的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服务经济,构建优势独具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积极构建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文化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各产业之间有机融合,形成高质效的经济支撑体系。

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以“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领域、新产品”为导向,加快打造以“总部型、研发型、集成型、服务型”为特征的高端制造业,深入实施“千企技改”装备升级行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鼓励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上云入网”“两业”融合,构建以“工业大脑”为核心的新型制造组织体系,推进智能化示范建设,发展智能制造新模式。深入实施高端装备赶超工程,以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为方向,鼓励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装备赶超、首台(套)重大装备推广应用等项目,建成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到2025年,新增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15个;国家、省级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30家;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30家,其中四星级以上“上云”企业不少于5家;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或标杆类企业不少于3家。

聚力发展新兴产业。以现有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信息技术、车联网等新兴业态为基础,顺应产业发展最新前沿趋势,整合纳入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全新业态,建立协同融合推进机制,整合全区产业发展资源平台,优化完善产业创新生态,加大重点企业项目招引培育,推动一批新兴产业节点型企业加速成长,成为具有“链主”特质的龙头企业,并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带动相关产业壮大规模,实现集群化发展,将新兴产业打造成为“优质增长极”的重要推动力。力争到“十四五”期间,全区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2%。

着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优化消费载体布局,提升商贸服务产业能级,加快形成“业态更新、能级更高、品牌更优、体验更佳、环境更好”的生活性服务业体系。推动河埒片区、蠡湖新城、融创文旅城、胡埭汽车城等新老商圈提升,全方位优化湖滨路商业街和荣巷历史街区规划,加大商贸基础设施智能化布局,积极培育电商平台、新零售、首店经济等新兴业态。依托胡埭汽车城发展高端汽车贸易服务业态,继续推进豪华汽车品牌落地,培育高端和绿色汽车销售展示、汽车休闲体验、汽车检测等高端汽车服务,完善周边地区商务休闲功能配套。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

加力推动旅游经济。加强全区旅游休闲资源整合融合,加大重大旅游配套功能项目补充建设,积极探索各类社会资本和股份合作社等主体参与区域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开发,加快度假区、山水城、环蠡湖等区域山水资源合理利用,深度提升体验、采摘、健身、野趣、休闲等功能,增强全域旅游发展特色。通过区域旅游资源、配套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系统性优化提升,进一步延伸广度和深度,打通旅游全产业链,推动旅游业成为我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旅游与农业融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力争到2025年,年均国内外游客人数达5000万以上,全区旅游总收入达500亿元,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打造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3条,省市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

第二节 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加快巩固区域产业特色优势,依托既有的优势产业和院所基础,主动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专项,争取承担深海空间站、航空发动机、天地一体化、人工智能等一批国家重大专项,提升区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着力打造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群。以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为核心区域,进一步整合优化全域功能布局,重点围绕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应用、配套服务等主攻方向,依托中科芯、卓胜微电子、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华测电子、国芯微电子等院所企业,加快推进各领域高性能处理器芯片和行业专用芯片的技术创新,加快高端芯片设计领域的拓展延伸和应用领域的产业化步伐,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集成电路设计基地。

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坚持“医药研发+智能制造+健康服务”三位一体,以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为核心,以新药研发、智慧医疗器械、基因诊疗与康体养生等为主攻方向,打造集新药研发、医疗试剂与器械生产、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到2025年,力争实现生命健康产业规模300亿元以上。

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抢抓5G移动通讯、远程交互等迅猛发展的有利契机,依托既有的物联网、信息安全、车联网等产业优势,引导鼓励传感物联、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于智能制造,推动形成一批成熟的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产业融合发展。

着力打造海空核心部件产业集群。依托派克新材料、永瀚合金等龙头企业,打造具备领先优势的航空航天新材料和零部件产业化基地。以蓝海战略、深海探测、系统配套为重点,发展深海作业平台、高技术船舶、特色海洋工程装备等特色产业,拓展自动码头及新一代港口机械、“一带一路”港机服务链。

着力打造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依托上机数控、贝斯特精机等龙头企业与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技术协同攻关,支持核心产品研发升级,着力突破机床整机及关键部件在高速高精、多轴联动、复合加工、精度保持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信捷电气、工装自控、华明自动化等工控类企业规模化发展,全面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水平,重点发展动力自动化项目的关键控制系统、总装集成、成套设备、核心零部件,大力推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全力塑造高质量先进制造业样板区。

着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群。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重点依托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优质影视产业资源,围绕“数字影视、数字制作、数字文娱、数字传播、数字版权”等五大方向,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产业服务保障,加快影棚载体扩建、华为5G数字影视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电影产业工业化、现代化、标准化进程,扩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实力、提高发展质量,为建设国家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提供支撑。力争“十四五”期间累计集聚影视及数字文化企业2000家,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

第三节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贯彻落实省、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我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规上产业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以数字产业化、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推动基础网络升级,加快5G网络设施建设,鼓励引导社区、医院、学校等区域预留5G应用接入端口,实现全区范围全覆盖,开放应用场景,拓展5G与NB-IoT、大数据的融合创新。支持云服务企业建设先进、绿色、高效的数据中心,发展应用承载、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等数据服务。推动物联网、遥感遥测等技术在交通、能源、通信、环保、给排水、防灾等行业中的应用,结合我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与产城融合行动方案推动数字化建设,推动智能传感器、摄像头、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签等感知设备在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中广泛部署,推动公用设施、电网、水网、地下管网、交通运输网等智能化改造。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发展。重点围绕车联网、5G网络、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依托国家智能交通测试基地、国家超算中心、移动马山IDC园区等平台和项目,打造我区经济发展新引擎。以胡埭工业园区为重点区域,有序引导企业对应用于产品设计、生产、物流、销售和服务等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各类装备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应用,在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上取得新突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业务,发展顾客对工厂(C2M)制造模式,实现制造过程智能化和柔性化。

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软硬件与研发投入,围绕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发挥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平台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通讯、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创新。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中的部署应用,鼓励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运营优化软件,推进“企业上云”,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第四节 加快推动总部经济发展

精准谋划总部经济发展布局。依托长广溪周边优质的山水资源,以及蠡湖新城CBD,整合梳理存量空间,规划建设总部经济发展集聚区,打造总部经济集聚载体。依托区域产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载体,在度假区、胡埭镇、荣巷街道重点发展先进制造型总部企业,在山水城、蠡园开发区重点发展科技研发型总部企业,在山水城、蠡园开发区、河埒街道、蠡湖街道重点发展销售管理型总部企业,实现各区域总部经济的差别化布局。

精准引育总部经济优质企业。加快培育一批本土总部企业,对业态模式新、发展潜力好的成长型企业按发展类别进行筛选,建立总部企业孵化储备库,推动制造业企业向总部化转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建设特色化的总部企业,发挥好本土总部企业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招引一批引领带动型总部企业,抓住长三角一体化产能转移、先进地区产业布局调整、重点企业全国布局等契机,进一步优化精准招商体系,加大力度开展总部企业专题招商活动,推动在全国或大区范围内品牌知名度响、细分行业龙头地位高、引领带动效应强的总部企业落户我区。

精准构建总部经济发展生态。立足区域实际、坚持错位发展,在积极培育市级总部企业同时,优化区级总部型企业认定标准,配强配优总部企业扶持政策,推动各类企业做强研发、集成、销售等核心环节,建成一批区域性研发总部、行政总部、销售总部、结算总部,促进总部企业与产业链其他企业深度融合。建立楼宇经济信息化平台,开展楼宇品牌推广和主题楼宇招商,创新租赁和办公模式,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建设,以自主培育辅助招商,以楼宇经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优化总部企业服务环境,聚焦总部企业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律所、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构建企业上下游专业服务生态。

第五节 加快推动服务经济发展

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服务”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推广服务型制造模式,引导集群制造企业以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为目标,重点开展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维护保养等产业链延伸服务。打造“两业”融合产业集群和示范载体,发挥示范企业带动效应,强化工业设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协同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推进金融创投市场主体集聚。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的功能,促进创新链和资金链有机结合,放大省级金融创投示范区优势,探索扩大外商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范围,深化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创新改革。依托滨湖产业发展母基金,引进各类种子基金、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产业基金、小额贷款和优秀资本管理团队,重点扶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智能装备等领域企业。建设集科技券商、科技贷款、科技担保等为一体的全功能科技投资服务平台,形成金融-科技-制造服务链条。

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支持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电子商务、智慧商业、动产质押、实体经济资产证券化、个人和企业征信等领域的应用。支持信息技术在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家政服务、健康养老、体育健身等生活性服务业的创新应用。促进数字创意消费,推动影视传媒、动漫电竞等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第六节 加快建设四大“功能区

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以对接上海为重点,聚焦滨湖优势和特色,找准滨湖定位和路径,体现滨湖担当和责任,着力将滨湖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四大特色功能区”,即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功能区、自主原创技术重点策源区、国家重点产业重要配套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区。

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功能区。以我区高新技术特征明显的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车联网、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突破壮大为主攻方向,积极承接新兴产业转移,强化与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在产业集群重点领域的协同合作,支持区内特色园区与长三角地区先进园区的合作共建,重点推进国家生命科学园、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与长三角区域先进园区的对接合作。主动参与锡宜一体化协同发展,积极对接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加快马山地区精准医疗、康养度假、节点商业项目的招引落地,加快推进大拈花湾项目建设。加大旅游推介宣传力度,全力打造长三角旅游度假走廊,积极拓展“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国际市场,巩固高铁沿线中长线市场,做优江浙沪周边地区短途市场。

建设自主原创技术重点策源区。主动承担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主阵地建设任务,加快打造集“服务、交流、交易、共享”为一体的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服务长三角地区研发技术产业化、市场化。依托深海极地装备技术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重大创新平台,服务跨区域协同创新。积极承接上海金融高地“溢出效应”,引导滨湖中小科创企业加强与长三角社会资本有效对接。主动融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无锡分中心建设,依托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金融商务港等载体,打造“太湖金谷”品牌,满足科技型企业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融资需求。加大院所技术共享合作,重点推动“神威·太湖之光”超算、深海技术、申威芯片等专业技术平台服务市场化开放,在输出原创技术、提供终端服务等方面加快突破,实现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重要城市的产学研资源互联互通。发挥集成电路设计和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专业联盟等联动作用,加强与长三角及其他地区著名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协同推进产业招商及技术攻关,推动高端创新资源在滨湖集聚。

建设国家重点产业重要配套区。发挥区域内深海装备、“两机”专项、精密设备、汽车零部件配套、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优势,重点依托中航614所、中船重工703所、派克新材料、江苏永瀚等优势院所和企业,瞄准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核心技术、新材料、5G通信等重点产业,积极对接国家集成电路、特斯拉、大飞机等产业链布局,推动国家重点产业配套在我区布局,进一步壮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提升有利于对接融合的配套环境,对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参与构建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服务保障好苏锡常南部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配合做好宜马快速通道、锡宜高速扩建、S2锡宜城际轨道线等重点工程建设,做好区域道路交通体系顺畅衔接。加强太湖治理区域联控,参与推动苏锡常三市联合治水治污,协同开展太湖、京杭大运河、直湖港、梁溪河等重点水体联保专项治理,协同打造太湖生态示范区。

建设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区。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依托药明康德、卓胜微电子、华云数据等创新名企,面向长三角地区招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就业。建立与国内知名高校的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引导重点院校通过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为滨湖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积极参与G42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建设,打造太湖湾产业人才高地,推进海内外、长三角区域内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和体育互动合作,共同建立长三角区域体育产业联盟、体育产业项目库,发展环太湖、环蠡湖体育旅游休闲圈,探索共同申办和承办重大体育赛事。加大社会保障融合、对接教育融合、扩大医疗融合、社会治理协同,引入长三角优质资源和先进理念,整体提升区域社会保障和医疗教育水平。

第七节 加快提升载体产出质效

科学谋定产业更新空间。抢抓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入研究实施产业空间规划,科学推进产业空间和生活空间的分配、融合、协同,以重点特色园区为“点”、串联形成新型科创社区为“线”、全面嵌入城市的服务业功能为“面”,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摸清全区零散工业和低效用地,梳理“十四五”期间的重大产业项目及用地需求,保障优质产业需求。结合 “厂中厂”“小园区”“散乱污”等低效企业清理腾退,储备适度规模的工业用地。持续落实好产业用地弹性出让、工业项目产出监管等政策,将精细化管理要求融入招商、规划、选址、准入、评审、供地、监管的全过程,引导资源向“快好高”项目集聚。

深度谋划载体质效提升。以产业提标、载体提质、业态提优为方向,实施新一轮载体改造建设,鼓励各类主体对存量标房、老旧厂房、民房、农房等载体有序进行形态改造和功能转换,建设适配现代产业形态的高密度工业标房、科创载体、服务业载体。鼓励各级政府通过回购收储、空间置换、升级改造等,实现载体盘活再利用。深化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倒逼存量低效产能退出、传统产业升级、企业生产上楼,推动各类工业发展资源高效利用。

精准谋局楼宇产业培育。优化楼宇高质量发展机制,加大主题策划与精准招商,打造一批主题鲜明、产业集聚、贡献突出的亿元楼宇。贯彻精准招商发展理念,围绕区现代产业发展规划特色产业发展要求,强化对“强链补链”“四型企业”等节点企业的招引,加快推进企业集聚、产业集聚、特色集聚。深入推进企业入驻政策指导服务机制,提前在招商引企、商务洽谈阶段开展企业和项目的综合评价,延伸服务触角,精准指导企业落实各项合规手续,尽早入驻运营、达产达效。深入开展产业载体提质增效行动,分阶段梳排锁定低质低效楼宇企业,逐步推进楼宇企业绩效评价机制,通过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和合同契约管理机制,正面引导和反向倒逼,加快低效无效企业调整清理,腾出空间用于优质产业再招商。

 

 

 

 

 

 

第6章​ 实施深化重点改革工程,打造改革开放试验区

 

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来破解发展制约,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着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推进区属国资国企整合改革,推进经济结构、发展动力结构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

第一节 推进经济领域改革,增强内循环流动性

深化推进民营经济、楼宇提质、国有资本、财税结算、园区升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攻坚力度,完善改革举措,畅通经济内循环。

加快发展要素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对全区域各类集体标房、社会厂房、闲置土地、楼宇载体的梳理摸底,加快低效资源调整清理和整合再利用,对应于“三大经济”发展、特色产业链延伸、存量培育项目产业化和优质新项目招引等多元化需求,探索建立全区域要素资源一体化配置机制,通过完善项目评审、板块利益分成等机制,统筹全区资源管理和要素调拨,切实将有限资源调配给最优质的企业和项目。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培育产业,探索托管共建等合作模式,对专业园区鼓励市场化运营,重点对实施“建设+运营+产业培育”一体化管理的社会开发商、行业龙头企业、功能性平台公司等,加大政策扶持引导,依托专业化团队的资源人脉和管理经验,提升产业精准招商、企业孵化培育成效。

加快经营性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以城投、城开、金源三大区属公司整合为核心,同步推进部分区属事业单位管办分离,整合纳入环卫、养护、公墓等经营管理职责,组建区级大型国投控股集团公司,并根据不同职能相应设立若干子公司,通过梳理债务、资产划拨等方式,增强平台造血功能。在此基础上,坚持依法治企和市场导向并重,加快构建国企市场化运作体制机制,完善国有资产、资金、资本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集团内部相关考核及激励制度,推行管理团队市场化和经营运作市场化。同时积极探索国投公司国资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大对区域内拟上市企业和科技中小企业股权投资、扩大与国企央企项目合作等举措,打造稳定现金流。

加快新一轮财税分成体制改革。在保持区镇两级财力分配格局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健全收入贡献与财力激励相挂钩的工作机制,调动全区上下财源建设积极性,并探索各板块财力缺口均衡性补助机制,优化完善支出规模与财力分配相适应的体制结算办法,加快梳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事权和支出责任事项,明晰区镇两级责任权利,确定区镇两级分成比例,建立完善财政事权划分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第二节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筑牢开放型经济基础

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机遇,以产业科技合作、贸易创新发展、基础设施互通、人文领域交流为重点,建设开放经济新高地。

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水平。抢抓全球产业布局和资本流动新契机,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精准招商,采取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加大对世界500强、全球细分行业“隐形冠军”、高科技“独角兽”企业以及海外科研人才的招引力度,支持现有外资企业本地化发展,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以跨国并购、境外上市再返程投资的方式引进境外资本,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提强对外贸易合作。促进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协同发展,培育一批领军型、创新型企业,打造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引导传统优势企业通过在海外自建(使用)仓储、体验店、配送网点等方式,建立国际营销服务网络体系,开拓跨境电商业务。支持药明生物、华光电力工程等龙头企业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合作,融入全球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链条,参与境外并购重组,建立境外生产基地、研发机构、设计中心,融入全球产业链条。

提优外贸结构方式。实施高质量贸易促进计划,培育国际品牌、拓展国际营销网络,扩大机械装备、信息电子等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规模,稳定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积极发展进口贸易,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进口,培育一批重点进口平台。

提级重点园区平台。加快度假区、山水城、蠡园开发区等重点开发区转型升级,依托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拓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技术合作通道,助力成为我区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发力点。搭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争取在蠡园开发区、胡埭等地区划定特殊区域,申报保税仓库、保税物流中心等场所,围绕芯片等产品搭建具有保税功能的双向开放平台。

第三节 全面促进消费升级,释放更多增长潜力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切实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聚力培育多元消费业态。实施消费促进计划,引导各类企业适应消费需求变化新趋势,增强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抢抓网络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兴消费热点潜力,培育壮大在线教育、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在线文娱、智慧旅游、智能体育等业态,鼓励发展体验经济、首发经济、时尚经济、夜间经济、无接触式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双向融合消费,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卖货、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模式。

聚力优化消费促进机制。多渠道多方式完善消费引导政策,探索发放惠民消费电子券,培育惠民消费季等品牌活动。放宽新型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守法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大对平台型消费供给主体的监管力度,畅通消费者维权通道,完善产品、服务跟踪反馈评估体系,健全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制度。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推行诚信经营和诚信消费,营造诚实守信、放心便捷的消费环境。

聚力打造消费平台载体。强化顶层设计,促进跨界融合,加快推进河埒片区、湖滨路商业街、荣巷历史街等高标准实施改造和业态更新,塑造一批具有全区性影响力的消费品牌,进一步增强城市副中心商业能级,构建多层次、高品质的现代商圈网络体系。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优先覆盖核心商区、主要应用场景等。加强农村消费网络建设,促进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引领农村消费梯次升级。

第四节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环境实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网上办、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快递送、不见面”等重点举措,巩固提升“综合窗口”改革成效,加快推动“全区通办”事项实效运行,强化“一件事”常态运行,进一步精简企业开办、用地审批、工程建设项目许可等办事流程,不断优环节、减材料、缩时限、降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深化推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一网通”政务服务,不断完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形成对接国家和省级平台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持续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制定发布并动态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发布全区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计划,抓好双随机监管和涉企信息归集。推进滨湖区公共信用监管平台建设,提升政务诚信建设水平和市场主体办事创业便利度。加强企业监督管理,按照要求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提升数字监管、智慧监管水平。
持续优化要素供给机制。切实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加强水电气接入协调服务,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发挥滨湖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无锡(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等机构平台优势,集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等各类高端资源,满足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设置通办专窗,积极推广使用线上办理,进一步压缩税务办理时间。加强企业融资服务,积极拓展融资需求收集渠道,加大市级金融平台推广,推动融资服务提质增效,通过开展精准对接活动,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持续推进优质企业家培养。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促进企业相互合作,培养一批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创新上有思路、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企业家,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等活动。鼓励和支持企业走自主研发、智能智造、两化融合、专特优精、技术嫁接等发展道路,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企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挖掘区域内优质企业家精神和事迹,借助各类知名论坛峰会、对外招商推介大会等平台发布,提升滨湖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五节 改革投资供给体制,夯实优质项目支撑

强化投资政策支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梳理全区产业承载空间,编制区镇两级产业图谱,明确整体产业定位,注重招新引高,促进项目数量、体量和层次不断提升,重点推进马山大湾地块、蠡园开发区RBD地块等资源的招商推介和主体落实,加快健适医疗器械、芯卓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建设和达产进程,从源头上实现产业结构调优调高调新,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投资效益增长模式。

强化政府投资管理。聚焦城乡统筹、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精准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重大项目,提高政府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积极提高民营企业投资积极性,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并以盘活有效存量为目的,针对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建而不快项目,优化项目实施倒逼机制,制定闲置土地收储计划,建立低效用地退出机制,为引进优质项目腾出空间。

 

 

 

第7章​ 实施城市建管提优工程,打造国际水准湖湾区

 

围绕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目标,全力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空间、高品质的产业空间、高品质的生态空间,充分展现滨湖的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和人文特色之美,把滨湖区建设成为璀璨的太湖明珠。

第一节 多规融合高起点规划美丽滨湖

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衔接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开展滨湖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多规合一”,形成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到2025年实现国土空间规划全覆盖和国土空间统一用途管制,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可持续发展国土空间格局。统筹各板块空间需求和布局,超前规划城乡空间结构、功能体系、设施网络,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减量提质,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安全设施,增强城市发展韧性。

深化区域性战略发展研究。合理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统筹区域内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共建配套,有序开展城市更新,引导区域综合开发建设。聚力推动产业减量规划、集约发展、精细管理,科学划定产业用地保障线和战略留白控制线,重点聚焦苏锡常南部高速和宜马快通建设,加强度假区和山水城地区发展战略研究;聚焦新城开发和老城改造,加强马山健康旅游岛发展战略规划、无锡蠡湖-长广溪区域城市发展、河埒地区和美湖地区提升改造等规划研究;结合上海大都市圈协同规划,开展市优先试点区产业保障红线划定研究;结合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重点开展产业新政与国土空间的匹配研究;开展区产业空间布局、骨架路网体系提升、环境卫生设施布局等规划研究,通过产业用地更新和产业空间扩容双径并举,保障现代产业用地需求。

细化城市风貌管控设计。加强重点地区的风貌管控和精细化设计。聚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锡宜协同发展区以及运河湾、蠡湖湾、太湖湾、马山岛等重要滨水空间品质。推动城市设计在滨湖区全类型覆盖,锚定运河湾、蠡湖新城及沿山、沿河、沿湖等重点地区,加强城市建设引导,彰显滨湖山水资源特色,精心雕琢“城市客厅”,打造城市风貌控制样板。

第二节 多方协同高标准开发蠡湖新城

深化研究功能定位。深入挖掘蠡湖新城文化底蕴,精心布局质态业态,坚持国际标准、江南特色、蠡湖个性,建设国内顶级的湖畔旅游休闲商务区,打造全市高端产业、高端人才、高端服务、高端环境的核心承载地。突出产业宜居区和山水新城区两大定位,努力把蠡湖新城建设成为城市路网全面畅通、生活生产设施功能齐备、居民生活便利便捷、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新城。强化蠡湖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深化运用,加快启动各大专项规划研究,增强蠡湖新城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影响力,形成整体风貌和人文内涵的有效融合。

深入谋划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好文化旅游、商贸服务、商务总部三大产业。积极整合全域景区资源,拓展旅游功能配置,优化旅游交通环线,策划文化旅游产品,用路、带、轴、中心等将商业、文化等各领域串联协同,形成蠡湖新城独特的城市风貌和体验度丰富的环湖休闲旅游业态,打造全市太湖岸线“风景佳绝处”。坚持精品、高端、特色的发展路线,布局完善高端酒店集群、大型滨水商业街区等功能,布设特色酒店餐饮、主题度假村、多功能文化活动馆、水上舞台等众多业态,建成与区域性中心城市总体布局相适应的现代化都市型商业集聚区,将环蠡湖打造成无锡的“休闲客厅”。以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特色经济为重点,大力推动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的地区总部、功能性总部在蠡湖新城集聚,构建“商务办公+总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发展分享经济、协同经济,打造高品质高端化的全市商务中心。

深度整合形成合力。由市级层面整体统筹,市区协同联动推进,加快构建完善蠡湖新城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市级牵头的运作平台,围绕开发运营主体的设立、片区管理、资金筹措等领域,加快明确市级平台与区级平台的职能界定,落实建设成本分摊与土地收益分配政策。在市级主导下,围绕规划设计、拆迁改造、基础建设、功能开发、城市建管等领域,明确分阶段分年度的工作目标计划,加快蠡湖新城的开发进程。

第三节 多点共进高品质提升城市形象

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提高城市建设品位,积极融入国际化、现代化、个性化、人性化元素,建成一批美丽街区、宜居社区、精品建筑,打造一批精品工程、亮点工程、示范工程,全面提升滨湖品质感和宜居性。

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根据城乡建设总体要求,科学推动拆旧建新,有效保障社会事业重点工程、土地综合利用、民生工程等项目的建设需求。开启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对老旧小区、2000年以前商品房及需要整治的2008年以前安置房实施提升改造全覆盖。加快城镇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及棚改安置房建设,五年内完成棚户区改造12万㎡。

加快实施老城片区提档。以河埒、荣巷为重点区域,通过高质量规划促进城市空间高水平利用,探索实施城市功能修补,改善生产生活生态品质,其中以居住功能为主的片区侧重于城市有机更新和“微整形”,注重存量零星地块、小微空间的功能塑造,推行渐进式的有机更新和维修整治升级;以商务功能为主的片区,利用公路干道、轨道交通等优势,引进高品质文化、娱乐、体验型商业,完善休闲娱乐体验,与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错位发展,进一步提升河埒口商圈的集聚效应。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到2025年完成74个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切实解决好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水质安全问题。对全区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进行技防升级改造,加快消防设施建设,全面落实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规范。遵循“充分协商、自愿申请、确保安全”的原则,支持多层住宅居民增设电梯,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适应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求。深入推进马山、河埒、蠡湖等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城市设计和控规深化,构建5G、人工智能、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电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战略性推进社区更新微基建,健全城市“15分钟社区服务圈”“5分钟便民生活圈”。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行新建项目全面融入海绵元素,重点加大蠡湖新城和河埒片区建成区海绵城市建设力度,确保2025年建成区60%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第四节 多管齐下高要求实施城市管理

构建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形成分级管理体制和全要素综合整治格局,确立全市最高的“滨湖标准”,打造全市最美丽城区。

精准建设智慧城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城市管理”新模式,深入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多网融合,实现公安、城管、文体旅游、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管理平台资源融合共享,打造“平台互联、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智慧城市管理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建成区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推进“智慧燃气”平台建设,引入智能识别、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高新技术,提高智慧管理城市的能力。

精细完善城市管理。全面推行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及收运处置体系,加快推进胡埭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二期建设,提升垃圾集中处理率、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率,到2025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分类准确率达到80%以上;餐厨垃圾处置站高效稳定运行,全区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率、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率均达100%。实施环卫一体化市场化改革,推动道路环卫保洁全面提标,深化在建工地标准化管理,全面实施绿植围挡和扬尘联动防治,到2025年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星级工地覆盖率达8%以上。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到2025年二类及以上公厕占比达65%,一类公厕实现智能化管理。加强户外广告管理,力争户外广告设施规范化管理水平位居全市前列。持续开展违法建设、乱停乱放等市容热难点问题攻坚,以系统思维寻求解决的长效办法。

精美扮靓城市风貌。深入实施城市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打造一批特色景观道路,分批开展主要道路街景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优化提升重点区管道路和公共部位的市政绿化、景观风貌、城市家具的品质品位。加快实施抛荒地、闲置地块复绿补绿,提升区域“绿色颜值”,完善公园绿地系统,建成“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

第五节 多式联运高等级构建交通网络

融入区域“大交通”体系。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锡宜一体化大交通体系,对接苏锡常都市快线规划建设,通过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马快速、锡宜高速等路网以及S2轨道线打破交通壁垒,当好苏锡常都市圈重要节点与锡宜一体化承接地。

畅通城市“微循环”网络。加快区域内快速化改造进程,配合推进金城西路、高浪路、具区路快速化改造,积极争取将马山、胡埭、梅园地区纳入全市轨道交通和城市路网规划,缓解早晚高峰拥堵压力,提升通勤的便捷性;加大拥堵路段拓宽改造力度,合理增设公共停车泊位,规范共享单车管理,降低交通运行指数;加强城市支路与主次干路、快速路的有效串联,提升道路通行条件和可达性,加强薄弱地区道路建设,切实解决“断头路”问题,畅通区域交通“微循环”。

提升公共交通“人性化”服务。配合完成地铁4号线建设,做好5号线、7号线站点选址等前期工作,推进S2线规划建设工作,优化部分站点布局,完善区内轨道线网;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对接协调,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及站点的分布,保证全区范围内公交线路的全覆盖,提高公共交通的通达度。完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实现慢行交通出行与公交、地铁“零距离”接驳,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实现镇村公交通达率100%。创新打造城市慢行系统,针对机非混合比较严重的道路,进行优化设计,建设专用的非机动车道,提高通行效率和安全性。探索沿太湖打造一条亲水慢行道,串联全市山水资源,打造无锡旅游的新亮点。

第六节 多措并举高水平健全安居体系

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在2025年前,向我区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多种与其需求相适应的住房保障方式,做到应保尽保。加大房产中介机构违规行为整治力度,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推广使用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加强改造提升后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全面推行国有物业进驻接管,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持续深化物业行业党建引领,建设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示范点,促进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良性互动。积极开展物业管理创优达标,力争到2025年获得3个省级荣誉、20个市级荣誉,安置房市优(以上)项目达到50%。

强化安置建设管理。统筹安排建设任务,加快安置房在建项目竣工交付速度,减少在外全过渡户数量,以充足的房源确保安置房竣工交付目标任务完成。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持“房住不炒”,科学稳定市场预期,配合上级部门全力做好商品房网签备案及商品住宅预销售许可工作,维护我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建设品牌优质工程。结合当前建筑产业化发展特点和趋势,培养一批理论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监管队伍,在传播理念、完善制度、指导施工等方面为参建各方提供支持。积极培育建筑产业化标杆项目,推广先进施工工艺及管理措施,到2025年争创25个“太湖杯”优质工程,10个“扬子杯”优质工程,1项国家优质工程和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着力凸显滨湖魅力,打造美丽样板。

 

 

 

 

 

 

第8章​ 实施文化强区建设工程,打造文化旅游示范区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打造文旅融合品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主客共享”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

第一节 提高区域社会文明程度

强化核心价值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深化道德风尚建设。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委托第三方开展城乡文明程度指数季度测评,不断提高市民整体文明素质,确保全区城乡文明程度指数排名处于全市城区第一梯队。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加强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第二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发挥好融媒体中心作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大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创作和供给,分层分类培养文化名家、文化英才、文化优青等文化人才队伍。启动新一轮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文化服务网络。结合世界佛教论坛、江南文脉论坛、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等文化品牌活动,合理保护、开发利用吴文化、工商文化、运河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好阖闾城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加强荣巷历史街区保护与利用,健全分类保护、活化利用的多层次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加强大运河滨湖段建设,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记录和数字化工程,打造一批精品文化遗产,留住城市文化根脉记忆。

美化文旅基础配套设施。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编制全区全域旅游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推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面向游客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有机衔接。系统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建设集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商品展销、旅游管理、智慧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旅游监管指挥中心。加强旅游交通站点的规划选址,开通覆盖主要景区景点的交通专线、旅游环线。构建旅居共享的群众性文体服务设施,打造全市最美慢行系统,将休闲绿道、健身步道等慢行道延伸到商业街区、旅游景点、文体设施等区域。精心打造以“军嶂古道”“状元古道”为主体的区域森林步道系统和沿太湖骑行、自驾线路,加快建设生态厕所、垃圾集运点、休闲驿站、野外营地等配套设施,建立常态化维护管理机制,打造华东地区知名湖湾休闲胜地。建成功能与人文并举的标识系统,完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区内主干道旅游标识系统,统一规划设置全区旅游导览导视系统,提升重要交通节点的引导服务功能。建立完善文明旅游制度规范,强化对旅游市场主体行为的监管,加快提升旅游系统窗口行业服务水平,着力提高游客满意度。

优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重点打造体现滨湖特色、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的“四环”精品赛事(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蠡湖国际马拉松赛、环太湖帆船拉力赛、环蠡湖水上运动系列赛),进一步推动省级以上赛事落户无锡,不断扩大重大体育赛事影响力。全面构建“一圈一带一中心全覆盖”体育设施网络体系,加强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体育设施建设,打造“10分钟健身圈”,推进建设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自驾车房车营地、运动船艇码头、航空飞行营地等健身休闲设施。

强化城市公园公共服务。“见缝插针”规划布局一批高品质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加快构建完善群众喜闻乐见的多功能街头游园体系。至2025年,全区建成各级各类体育公园(小游园)35个,健身步道、骑行道超过300公里,万人体育健身设施拥有数达128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45人,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6.5%。

第三节 提强文旅产业发展能级

树立数字文化新标杆。健全滨湖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体系,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动影视文化、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广告会展、游戏动漫等特色文化企业集聚,培育打造具有滨湖特色的文化集聚区和产业基地,争创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应用,构建以数字影视为核心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重点依托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加快影视产业资源、数字文化产业资源向文旅文商的转化与引流,推进华莱坞·三期数字文创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影视IP衍生品开发和旅游产品开发,打造以影视为主题、以科技为特色的新型文娱景区。

打造文旅产业精品新地标。持续提升灵山胜境、拈花湾、鼋头渚、无锡影都、融创文旅城等旅游名片的发展水平和影响力,加大重大精品文旅项目的策划培育力度,为滨湖旅游不断注入新内涵、新活力。启动荣巷古镇新一轮街区改造,打造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加快阖闾城大遗址公园建设,推进展陈、宣教、旅游文创开发,构建传承创新、开放包容的历史文化空间展示体系。深入研究南泉古镇、葛埭古村等地区的发展路径,创新开发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打造文、商、旅、居共赢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样板。结合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策划设计一批类似北戴河新区“世界最孤独图书馆”那样的具有独特魅力的区域文化地标。鼓励社会机构利用老厂房、历史建筑建设、开发、运营类似运河外滩那样的文商旅综合体和文创街区园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创造、活力时尚的滨湖现代文化标识。

鼓励发展文化创意新业态。加快建设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文创高地,拓展文化与科创协同发展,聚焦生物医药、设计与创意产业、智能制造等契合我区产业转型方向的优势学科,以江南大学健康食品专业化众创空间等载体为依托,构建特色鲜明、高度集聚、良性生长的双创文化生态圈。共建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平台,依托蠡园开发区,探索建立国际联合设计实验室等公共服务平台,助推我区企业在产品开发、品牌设计等方面转型升级。到2025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

加快文旅资源要素新融合。做精“旅游+”、“+旅游”要素双向融合文章,积极推动旅游和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商贸、康养、交通、教育等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多元化的旅游业态群,培育新的增长点。瞄准把滨湖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示范区,高水平推进全区开放型公路赛道、水域等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深化品牌体育赛事发展,全方位打造满足多层次人群需要的体育运动场景。科学谋划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学习借鉴福建台品樱花茶园的发展模式为传统农业注入时尚元素,挖掘打造醉李花、杜鹃花等特色农业景观,创新杨梅节、醉李节等农业节庆举办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利用闲置农房投资运营精品民宿、农业休闲设施,促进农业与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更具吸引力的知名农业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特色精品消费场景、网红店和打卡地,优化夜间交通组织,促进各种“夜经济”形态串联渗透,形成更多城市夜间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第四节 提级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创优区域旅游空间布局。构建以蠡湖湾、马山岛、山水城、大运河为主体“一核两翼一纽带”的功能互补、联动发展新格局。以蠡湖湾为核心,加快打造引领全区域、辐射长三角的高品质城市休闲商业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以马山岛和山水城为两翼,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和产品创新,打造具有鲜明江南山水人文特征和丰富特色体验的旅游度假胜地。打通“一核两翼”旅游特色交通,精心打造环湖旅游风景廊道(环山东路、环山西路、十八湾、环湖路、山水东路、山水西路),与太湖隧道形成贯通“两翼”的特色景观廊道和快速通道。以大运河滨湖段为纽带,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运河湾项目开发,构建联通内外、贯通古今的旅游新门户。加快完善全域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和对外沟通协作机制,加强市、区、板块旅游资源的统筹协作,探索建立区级市场化运营平台,形成更强大的工作合力。

创成马山健康旅游岛品牌。提格马山全局性规划,编制马山国际健康旅游岛全域旅游规划,全面完善旅游配套,科学规划全域交通,统筹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滨湖全域旅游新地标,提升闾江口、南部高速互通、雪云路等度假区门户入口景观,设计度假特色浓郁的导览体系,规划设计水、陆、空特色旅游专线,辅设沿湖生态骑行线,开发低空旅游项目、功能休闲项目。启动自然村改造,提升群丰、和平、万丰、古竹等乡村旅游带品牌影响力,打造“栖太湖”精品民宿群,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度假旅游线路网。打造智慧旅游新亮点,落实度假区游客集散中心,构建马山智慧旅游人工大脑,建设旅游基础大数据库,运用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智能演算等人工智能科技和5G技术,不断丰富和完善马山智慧旅游体系。依托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打造马山健康岛产业品牌,引导企业开展免疫分析、基因测序、分子病理等业务,提供辐射周边区域的精准医疗服务,将医疗服务嵌入游客行程,形成医疗康养度假综合体验产业链。持续办好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推进建设大湾世界生物医药论坛永久会址,打造世界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新高地。做强拈花湾小镇,融入吴地文化深度体验,打造吴都田园小镇。到2025年,实现年均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游客逗留时间2天左右,年旅游总收入达28亿元。

创建山水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围绕山水城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任务,全面健全、完善旅游公共设施和配套服务,重点发展以都市型文化娱乐游、影视文化体验游、生态山水游为特色的娱乐休闲度假旅游产业,打造国内知名湖湾度假胜地。依托融创文旅城开发一批时尚动感、科技体验、购物娱乐类都市文化旅游产品。以无锡影都和央视影视基地为重点,开发一批微电影DIY、影视特效体验、影迷沙龙、影视公园等影视文化旅游产品。在雪浪山、龙寺、红沙湾、军嶂古道等地,创新一批户外运动、汽车营地、帐篷营地、徒步越野等休闲娱乐产品,打造特色乡村旅游IP。

 

 

 

 

第9章​ 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区

 

创新推动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美丽无锡在滨湖的生动实践,践行“两山”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勇当全省“美丽”标杆。

第一节 全力提质生态环境

编制环太湖区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协同开展太湖地区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产业项目准入环保门槛,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全力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

着力提升水环境质量。以国省考断面、主要入湖河道、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整治河道、重点水功能区为重点,统筹远期与近期、流域与区域、治本与治标之间关系,全面加强河湖综合治理,国省考断面达标率100%,力争优Ⅲ类水比例达到70%。到2025年,太湖滨湖水域水质总体稳定在Ⅳ类水平。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实施水系沟通、畅流活水、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河湖综合整治工程;加强离岸设防、蓝藻打捞处置力度,守住“两个确保”底线;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开展“美丽河湖”行动,打造一批生态好、景观美、功能全的河湖示范工程。完成新一轮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分步实施河湖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退渔(田)还湖工程,重点做好红沙湾等沿湖整改项目的实施;以河湖“两违”“三乱”“四清”为重点,开展网格化、包干制长效管理。严格落实“河(湖)长”、“断面长”制,推动河长、湖长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治水管水;建立“流域—控制单元—控制断面”的治理体系,落实“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方案,科学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工作。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污水处理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快推进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尾水生态湿地建设,大力提高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率,2025年建成区8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推广实施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及技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着力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行PM2.5、氮氧化物、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多污染物的协同管控,力争2025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28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重点深化工业污染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餐饮油烟整治,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狠抓扬尘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农业源氨排放控制,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推进大气治理与应对气候变化统筹和协同减排,实行碳排放峰值目标管理,力争2025年碳排放总体达峰。

着力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确保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土壤质量明显改善。做好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分类管控,全方位监控耕地累积污染风险,提升农产品安全和质量生产水平。抓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快完善建设用地土壤风险防控体系和实施污染场地治理修复,严格腾退工业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加大固废、危废综合治理力度,完善固废处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强危废许可、转移等管理,推进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尽快实现全部工业固危废的规范化处置利用。全面落实《无锡市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建立有机废弃物分类管理制度,建设专业化收集、储存、运输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能力。

第二节 加力推进生态修复

落实生态空间管控。严守“生态红线”,打造完整的生态廊道、生态斑块,构建网络状、全覆盖的生态开敞空间系统,坚持林地、绿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四地”同建,针对性实施补植补造等措施,稳步推进长广溪国家级湿地公园续建和全区湿地小区、小微湿地建设,开展全区林地、湿地和太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的调查确权工作,确定范围并实施永久刚性管理。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全面清理历史违法占地,常态化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毁林毁湿开垦以及违规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行为,加快完善森林消防体系,建立滨湖自然资源智慧中心,通过全区林地三维建模、整合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大数据,开展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隐患点、违法用地监测等物联网感知设备群建设,全面提升全区自然资源智慧监管和数据应用水平,确保全区重要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得到有效保护,到2025年全面完成农田三年连片整治计划,全区林木覆盖率稳居市辖区第一。

严格水资源节约利用保护。严格实行区域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科学制定区域年度用水计划,建立完善节水评价机制。加强取水用水过程管理,全方位补足监管短板,构建现代化水资源管理体系,建立“自主管理+行政监督”结合的新时期取水口监管模式和在线监测平台。推进实施取水口集中入园,统一集约式管理,大力提高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率,推广实施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及技术。深入实施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打造一批特色节水文化项目,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对标建设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

第三节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大力推行低碳循环经济。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谋取最大的发展效益,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加快产业绿色升级,围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四个大方向,推动能源资源全面节约,持续实施能耗、水耗、建设用地等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全面推进重点领域节能监管,加快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转型,努力构建产业链耦合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绿色产业体系。持续实施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工程,大力开展绿色企业培育行动,重点依托雪浪环境、德林海等绿色环保企业,开展污泥无害化处理、蓝藻处理等绿色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经济增长的“含绿量”和“含金量”。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降幅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打造绿色、生态、优质的滨湖特色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和智慧农业引领工程,到2025年全面实现主要农作物及地产果品的绿色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90%。推进“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村和农业建设;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个;滚动推进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以杨梅、醉李为代表,打造具有滨湖风土特点的拳头产品和地域品牌。

引领全民绿色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引领推动全区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深入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行装配化装修,推广绿色建材。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倡导以公共交通为核心的生态绿色交通出行方式。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探索实行绿色信贷、绿色电力、绿色采购等激励性政策,深化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第四节 努力完善生态机制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水环境保护条例、水资源节约利用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等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配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地方立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联动衔接,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推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探索监管第三方服务模式。健全领导责任体系,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健全全民行动体系,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提高公民环保素质。

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现代化监测监控体系,构建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天地一体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增加大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加快建设完善污染源实时自动监控体系。完善监测监控大数据平台,依托“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环境监控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上下互通数据共享。加强环境信用体系创新,扩大企业环保信用评级结果的应用范围,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试点和案例实践,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法律责任。完善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制度,打通环评、“三同时”、执法监管、总量控制等制度链接。

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机制。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参与实施水环境资源双向补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等制度。持续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便利。落实环保信任保护原则,加强对环保先进企业的保护与服务。积极参与环境权益交易市场,配合开展区域水权、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初始分配与跨区域交易制度建设,推行项目节能量交易和用能权有偿使用、交易制度,推动有限资源能源和环境容量指标向重点行业企业流动。

优化风险防控应急体系。强化风险评估与源头防控,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主动排查、建立健全滨湖区环境风险源清单,强化环境风险源头管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建立信息公开和共享平台,提高智慧环境管理技术水平,推动环境信访总量大幅下降。提高风险防控基础能力建设,推进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严格环境风险预警管理,持续强化太湖蓝藻与湖泛、重污染天气等应急处置与防范能力,健全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第五节 合力建设美丽乡村

深化乡村振兴建设。因地制宜将农业农村发展融入都市发展,通过建设美丽田园乡村、培植区域特色产品、集聚精深加工产业,重点打造“一带二区”,逐步建成彰显湖湾特色、体现滨湖特点、符合城乡特质的“环湖都市型农业创新示范区”。围绕新农村建设总目标,持续推动农村环境综合面貌改善提升,形成一批富有江南水乡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新时代美丽田园乡村。提升乡村宜居水平,着力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更新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系统修复、基础设施升级和乡村长效管理等五大工程。到2025年,全区力争创建5个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成一批“无锡市美丽宜居乡村”。

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积极稳慎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整治盘活村庄“四旁四荒”等低效利用空间资源。全面完成滨湖区农房一体化不动产登记工作。实施农民增收致富计划,支持农民创新创业,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强“三资”管理,探索建立有滨湖特色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达到10%。

美化农村景观形象。积极开展镇村布局规划修编和“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注重与新城市、新产业、新“村民”相匹配,突出功能完善和环境提升,探索具有时代特点、江南特征、滨湖特色的乡村发展路径,打造一批生产与游赏功能相融合的新型农业景观,把滨湖农村打造成为农民的美好家园、游客的休闲花园、创意创新创业的乐园。

 

 

 

 

第十章 实施民生服务提质工程,打造民生幸福典范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群众需求,强化政府保基本、促公平职能,积极发挥社会与市场的作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第一节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加强财税、金融、产业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配套衔接,稳定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扩大就业容量。建立完善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和登记失业人员分级分类服务,提高就业精准服务效能。加强就业需求调查和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化解规模性结构性失业风险。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更多吸纳就业的市场主体。健全创业培训制度,提高创业平台服务功能,促进优秀创业项目向实体转化,持续打造“智汇滨湖”创业大赛特色品牌。到2025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7万人。

推动重点群体就业。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健全高校毕业生信息共享机制和实名制调查制度,落实大学生就业各项补贴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滨湖就业。完善退捕渔民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制度。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政策。统筹做好对口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

积极提高就业质量。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对大学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群体开展技能培训,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深化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支持企业对在职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保障制度,保障农民工、灵活就业和新型就业群体权益。健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多元处理机制,提升执法维权效能,保障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加快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思想技能素质。

第二节 办好更优均衡教育

积极推进《无锡市滨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5年)》,全面实施新一轮教育设施布局规划,调优教育资源,着力构建“一核两翼”资源建设新格局。到2025年,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成为省市乃至全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幸福从教、家长放心信任、社会普遍认同的“美好教育新生态”基本形成。

提升综合教育质量。学前教育新开办幼儿园一律按照省优质园标准建设公办园。义务教育以建设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抓手,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推进初中教育内涵质量全面提升行动和中小学特色文化培育项目。高中教育全面加强高品质高中建设,确保优质高中比例100%。特殊教育普及残疾儿童少年15年教育,构建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新格局。

理顺教育体制机制。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要求,落实各单位和部门教育发展、管理、保障责任,健全“以区为主、区镇(街道)共建”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落实义务教育“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完善高中教育“市区联动、区级统筹”管理体制,以及社区教育“以镇(街道)为主、教育部门统筹指导、社会力量有效参与”的管理体制。

提高合作办学水平。积极推动与江南大学的区校合作共建,支持江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依托辖区内江南大学、702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实施滨湖教育品牌“亮化工程”,高起点开办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打造未来学校标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引驻高端教育资源,助力课程项目、人才队伍建设。深度对接“一带一路”教育交汇点建设,加深国际教育合作,满足国际化背景下的多元教育需求。

第三节 提供更全医疗服务

积极推进“健康滨湖”建设。开展新一轮健康城市“十项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滨湖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布局规划(2020—2025)》,高标准通过省健康促进区评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异地新建,无锡市骨科医院完成“东扩计划”,加快推进雪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泉分中心和马山街道、蠡园街道、荣巷街道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扩建或异地新建。推进辖区老年病医院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5年,实现与滨湖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卫生健康发展水平,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深化医疗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推进无锡市骨科医院和无锡市第二中医医院区级救治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地区创建工作。深化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政策,加快基层卫生人才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引导规范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扩大专业优质医疗供给。合理构建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达成信息的交互共享和业务协同。

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推进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防控职责,加快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各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处置和救治能力。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资源储备和采购供应机制,提高应急物资的配置效率,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完善职业健康监管服务体系。

第四节 完善更强社会保障

健全社会保险制度。深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扩大“贴息续保”政策实施范围,确保法定参保对象应保尽保。落实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认定调整机制和转移接续政策,形成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社保制度。落实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国统筹改革任务。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被征地农民政府保养金的正常调整机制,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持续、有序、合理增长。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同舟计划”,推动建筑业等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保障儿童优先发展,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

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切实抓好《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的贯彻实施,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健全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创新“物质+服务”救助方式,探索全区梯度温情救助机制,加快整合形成综合救助一门受理信息平台,加快滨湖“温情惠民保”落地步伐,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居家、社区和机构三者之间养老服务协调融合。加快为老服务网点、区域性老年助餐中心建设,形成“10分钟养老服务圈”。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支持养老机构将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鼓励发展微型嵌入式养老机构。统筹推动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均衡布局,健全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机制。全面开放、培育养老服务市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培育一批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推动现有各类设施适老化新建改造,整合闲置资源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推动智慧养老发展,促进“智慧养老服务机构”、“智慧养老服务社区”建设。探索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提高老年康复、护理床位比例,适当增设老年养护、安宁疗护病床。鼓励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联体建设,整合养老、医疗、康复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的医疗、健康和养老服务。支持部分闲置床位较多的医院转型为护理院。

 

 

 

第十一章 实施社会治理优化工程,打造高效治理首善区

 

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一节 加快依法治区建设

综合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各协调小组、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作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阶段性开展年度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督察,形成依法治区工作合力。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镇(街道)延伸下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建设。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效能提升。深化政务公开,实现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夯实“谁执法谁普法”为主体的普法责任制,提升全民崇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示范点创建,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构筑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贯彻《社区矫正法》,特殊人群管控实现稳中有为。拓展法律援助受益范围,着力打造民生实事工程。

依法优化行政决策。健全法治滨湖评价体系,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有效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建设,在镇(街道)大力开展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完善司法体制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民事、行政诉讼制度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运行和监督机制。健全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大局制度体系,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健全阳光司法体系。健全司法机关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制度体系。健全常态化执法司法监督检查机制,促进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强化科技驱动,全面建设“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

第二节 加速社会治理提升

深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治理体制,不断提高区域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平安滨湖建设迈上新台阶。

夯实社区基层治理基础。稳妥推进新一届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加快社区治理街居体制等系统改革,加强街道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街居规模布局,健全下沉镇(街道)、村(社区)事项准入机制,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赋权。加速实施“省现代社会治理创新实验区”创建,全力探索“六建五协同”小区治理模式,营造社区社会共同体,深化居民自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构建高效社会治理机制。积极构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深化实施网格规范达标工程,加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一体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和智能应用平台规范化建设,推行网格事项准入和工作运行机制,打造“网格+党建”“网格+三官一律”“网格+警格”“网格+人民防线”“网格+调解”等治理品牌。创新“多网合一、一网多格、一格多员、多员联动”的治理模式,推动专职网格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网格员考核激励机制。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提高信用修复效率。加强事中事后信用监管,逐步形成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深化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措施。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探索建立政务领域信用评价与失信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夯实社会信用信息化基础,强化在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统计等重点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

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运行区级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规范化管理,推动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以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区块链服务中心为龙头,构建资源整合、要素集聚、平台融合的多元调处体系,实现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全覆盖,确保存量加快化解、增量有效遏制。

打造社区治理示范亮点。策划建设滨湖社区治理创新展示中心,加强新型智慧社区建设与“城市大脑”联动发展,推动传统社区治理向“互联网+”社区治理拓展,提升滨湖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智能化、协同化、集约化水平。坚持协商民主,加强对住宅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指导监督,实现社区居民会议、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全覆盖。扎实开展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公益创投项目,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强化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和过程监管,健全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体系,优化社区运行保障机制,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

发挥社会组织协同作用。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化治理的途径和方式,发挥民间组织潜能,创建一批优质品牌团队,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会共治圈”,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加力平安滨湖建设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健全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和机制,把安全发展贯穿各领域全过程,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滨湖。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健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制度,深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国家安全执法。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安全。

全力保障经济安全。妥善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密切跟踪新一轮科技革命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确保民生物资市场供应稳定。保障资源能源安全,巩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切实提高生物安全。建立健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防范应对疫病疫情传入,保护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实现生物安全联防联控。

强化维护网络安全。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增强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管网治网水平,实施网络综合治理工程,探索构建滨湖区区域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成区级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培育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建设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基地。

第四节 加大公共安全保障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检察服务站点、派出所、司法所和信访办等集群建设,提升基层发现和化解矛盾的专业化、法制化水平。强化各级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功能,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充分发挥区“两诉”中心枢纽作用,完善诉调对接等相关工作机制。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提高源头防范矛盾风险能力,发挥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联动机制作用,大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推动落实防范重大风险“四项机制”,统筹推进重大社会矛盾和信访突出问题风险研判、问题交办、工作督导,完善稳评工作机制,强化源头预防,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加快新一代“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全面推进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安防小区、智慧内保、智慧校园等重点领域安防工程建设,提高社会治安动态智能感知、全域掌控能力。完善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人技融合的社会治安网络,建立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机制,促进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建成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更强、一体化智能化水平更高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范和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等违法犯罪。

健全特殊人群动态管控机制。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综合施策的组织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重点青少年、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涉邪人员等特殊人群整体服务管理水平,推动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和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第五节 加紧应急体系完善

加强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强化应急预案衔接对接和推演评估,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健全区、镇(街道)两级应急综合指挥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区级各类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提升镇(街道)和社区的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教育培训体系和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防汛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制度,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信息化应用,不断提升事故隐患管控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人防工程及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增强灾害防御能力。

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企业严格执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20项清单;推动企业完善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机制,落实好隐患排查、重大隐患上报工作,组织企业积极开展各种安全生产活动。抓住各行业安全生产的高风险环节、部位的管理和规范,落实好双重预防工作的要求。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制度,落实安全监管措施和安全生产考核制度,深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建设,推进智能监管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行业和消防、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员工的安全培训,提升从源头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第3篇​ 实施保障

 

坚持依法编制发展规划、依法推进规划实施的理念,严格按照省、市发展规划条例有关规划,履行政府职责,创新载体项目支撑和各类要素保障,确保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实现。

 

第十二章 完善规划组织实施体系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完善党集中统一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性安排,加强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各领域全过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持续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水平,监督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领导和团结全区人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共同奋斗。

第二节 完善统一规划体系

全面建立以《纲要》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的区级规划体系。突出规划体系的战略性、宏观性和政策性,聚焦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具有全局影响的重大政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为系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战略安排提供遵循。发挥规划体系统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的时空安排功能,提出重大生产力布局、空间发展格局和空间结构优化方向,为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留出接口。根据《纲要》明确的主攻领域和重点区域,为制定区级专项规划提供依据。

第三节 建立衔接协调机制

高度重视规划衔接工作,使各类规划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统筹规划全程管理,完善目录清单、衔接审核、实施备案等管理制度。规范规划编制方案,全面履行前期研究、拟定草案、征求意见、衔接论证、审核批准、规划发布等编制程序。坚持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务上级规划、专项规划衔接总体规划、等位规划相互协调互不矛盾的原则,构建纵向衔接、横向协调的规划衔接机制,实现规划信息互联互通和归集共享,提高规划管理水平和效率。

 

 

 

第十三章 创新规划实施机制

 

第一节 强化评估考核监督

坚持政府自我评估和社会第三方评估相结合,完善规划动态评估、跟踪、预警机制,健全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总结评估的全过程动态规划评估体系,严格规划动态调整和修订机制。细化分解规划目标任务,把实施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探索实行规划实施考核结果与被考核责任主体绩效相挂钩机制。加强规划执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保障规划严格落实。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资源,提高分析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和精准性。

第二节 健全政策协同保障

完善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健全以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的政策协同体系。加强年度计划落实,分解发展规划主要指标,体现发展规划年度实施重点。编制与发展规划相匹配的财政专项规划,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优先投向发展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推动金融资本优先支持发展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和重大工程建设等。健全土地、人才、环保、能源等要素保障与发展规划匹配机制。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公共政策的制定,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规划。

第三节 广泛凝聚社会力量

推行规划政务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与企业、社会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鼓励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参与规划编制实施。创新和丰富宣传形式,及时报道规划实施新成效新做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对外宣传,加快形成更广泛、更深入、更全面支持“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附件

 

滨湖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

专项规划(方案)

 

序号

专题研究内容

牵头部门

1

滨湖区“十四五”期间产业空间布局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

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2

滨湖区“十四五”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

区科技局

3

滨湖区“十四五”期间旧住宅区综合整治高质量发展专项方案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4

滨湖区“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

区交通运输局

5

滨湖区“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

区教育局

6

滨湖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布局规划

区卫生健康委

7

滨湖区“十四五”期间文化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

区文体旅游局

8

滨湖区“十四五”期间深化区级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专项方案

区财政局

9

滨湖区“十四五”期间水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规划

区水利局

10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项行动2021

区委政法委

11

滨湖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区生态环境局

 

解读文件链接:http://www.wxbh.gov.cn/doc/2021/06/04/3354995.shtml

文章来源:刘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