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整改

滨湖区区级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1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2日至2021年1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级机关工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级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区级机关工委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区级机关工委通过持续整改落实,部门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都呈现新面貌。部门建设更加规范有序,推进机关党建落实底气更足、力度更大,班子人员齐抓共管的风气更浓。5月,区级机关工委作为无锡大市两市六区唯一一家被市级机关工委推荐参加由省级机关工委、省人事厅五年一次联合表彰的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评选。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工委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向大家通报巡察意见的同时,再次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关要求和有关巡察整改要求。制定下发了《区级机关工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锡滨工委发[2021] 15号),确保整改工作在工委班子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督促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逐一落实责任对象。整改工作由书记朱长友亲自挂帅主抓,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对22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工委作风转变的过程。

  (三)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支持区委巡察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作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精心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工委主要负责人先后主持召开8次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四)建章立制,强化责任。全面梳理、反思重大决策相关机制,进一步排查漏洞、完善制度,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三重一大”事项上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议事和执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促进各项工作规范管理。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我们及时制定完善了《工委经费报支管理规定》 《工委班子议事规则》 《工委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并以文件汇编的形式下发。规范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班子会议制度、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敢于动真碰硬的政治担当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质量考核兑现机制。为从根本上提高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视,确保党建工作政治责任的落实,2021年4月12日进一步完善制定《2021年度区级机关党建工作评价办法》,分别从“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政治理论学习、信息宣传、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细化、量化,确保考核评价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以此强化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工作联系沟通。将通过科学合理设立片组的形式,推进各部门党建工作,将于7月进行半年度情况反馈和工作推进会议。三是从严督查考评问责。将于年中、年底综合运用随机抽查、专项巡察、实绩考核等方式,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落实从机关党建工作不力的党组织书记约谈问责,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2.关于“账务审批有待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财务业务人员提高工作能力。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规范财务行为,科学编制经费收支预算,合理安排经费支出,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合理列支。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有关规定。重申相关财务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区委二十二条措施精神,修订完成了《机关工委财务管理规定》。把好事前预防关,除现场慰问等少量现金支出外,严控现金支付行为发生,着力减少现金支付行为。按“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严把财务报销手续,坚决做到手续不齐全不报销。核准公务接待标准,确保按规接待,落实好区委、区政府财务管理有关要求,确保各项经费使用符合规定要求。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强化意识。定期召开学习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学习贯彻。二是建立清单,强化落实。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制定工委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对工委班子主体责任内容进一步细化,依据工委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职责量身定制,并将责任具体细化到科室,做到职责明确,责任上肩。定期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同时结合工委实际,主要负责人同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三是规范组织生活。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四是加强监督,确保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各科室认真梳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办公室牵头不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推进。

  4.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把思想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明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细化机关工委《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明确班子会议议事范围,对班子集体讨论的重大问题清单进行细化,将审批预备党员、党支部成立的内容增加进班子议事内容。三是规范会议组织管理。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好议题审核、记录纪要、会议督办、档案管理等环节,明确议事程序、执行、记录等规范,实行专本记录,严格按照“一事一议”制度进行研究讨论,由办公室对班子的决议事项进行督查推进,确保班子会议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细。

  5.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根据年初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建设责任,强化所属党组织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落实政治理论武装作为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增强宗旨意识,督促强化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性坚定性意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努力践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订本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班子成员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原原本本研读规定学习篇目,认认真真做好学习笔记,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区委统一安排落实专题党课,在“七一”前,所有班子领导都将完成一堂专题党课的讲述。积极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3月份在区级机关党组织中开展“学党史、知党情、坚定信心向前行”百场党课宣讲活动,各机关部门党组织共选派46人参加宣讲员培训,共精选出十堂精品党课,面向各机关部门基层党组织进行宣讲;5月10日开始的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纳入,组织学员微党课,发动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发挥创新力,用朗诵、诗歌、情景剧等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表现手法,表现了参训学员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以及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6.关于“支部工作‘走在前、做表率’不够”问题的整改

  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同时为工委16名党员订购《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修订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读本。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意识。加强机关工委人员政治思想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度,提高政治理论修养,确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机关党组织带好头。二是规范组织活动的组织方式,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年度制订支部工作计划,提交党支部班子研究,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确保活动的成效。三是优化支委会年龄结构。宣传委员由原先60后老同志换为80后年青同志,让支委年龄结构更优化,解决了老同志不善于使用互联网的短板,通过新鲜血液的加入,加强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四是充分利用平台,强化自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无锡滨湖发布理论慕课”“公务员自主选学”等网络学习平台,督促开展个人自学。多措并举,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7.关于“内部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工委内控机制。依据区委区政府相关规定,全面修改完善机关工委财务、人员、请销假等系列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二是按照即知即改的原则,经班子会议研究,自3月16日起启动近三年培训工作自查,形成问题报告,并完善培训方案集体研究、日程安排落实、结算流程审核等相关措施。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

  截至目前,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共4项,涉及10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2条,未完成10条)。

  1.关于“敢于动真碰硬的政治担当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未完成的原因:现12个党委局的基层党组织都只设置了党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缺少上一级基层党组织,因党委局基层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区委组织部,正在积极与组织部沟通争取,建议完善建立党委局上一级基层党组织。工委下辖党员数量逾两千,下辖36个部门的基层党组织,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工委党务工作人员至少可设置20人,而工委“三定”方案核编8人,人员缺额较多,正在与编办沟通增加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数量。

  完成时间:理顺党组织关系2021年10月;增加专职人员配备2021年12月。

  2.关于“思想政治引领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未完成的原因: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特点规律的探索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与实践相结合,推进政治理论教育形式、方式、途径的创新。由于工委工作力量不足,限有人员的结构、质量仅限于应付面上的工作,没有精力对业务进行深层次的探索。

  完成时间:2021年12月

  3.关于“指导督促机关部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未完成的原因: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已经建立并下发各部门,因考核时限的原因,未完成考核兑现及通报。

  完成时间:2021年12月

  4.关于“支部工作‘走在前、做表率’不够”问题的整改

  未完成的原因:因支部工作安排原因,班子领导讲党课任务还未完成,支部工作台账还需进一步健全,同时,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作为年底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

  完成时间:2021年12月

  四、已形成需长期坚持的制度

  下一步,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截至目前,已形成需长期坚持的制度共3项。

  1.关于“内部管理不严格”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一是制定《工委经费报支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承办人、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应当承担的责任;二是完善了《工委人员管理办法》,鼓励规范、创新、实干。

  2.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工委班子议事规则》,要求班子人员以对党组织负责、对主要负责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做到知无不言、畅所欲言,充分履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0—81178261;邮政信箱:滨湖区金城西路500号3号楼裙楼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办公室;电子邮箱:1538975851@qq.com。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