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整改

滨湖区工商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1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2日至2021年1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工商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工商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区工商联党组将巡察指出的三个方面9个问题,细化分解为26项整改任务,由班子成员牵头,明确分工、落实到人,要求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职责担当,切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1. 加强领导,落实整改。成立区工商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李兵任组长,副主席章静为副组长,薛霞、蒋中良、靳建彬、赵晓钧为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整改落实,并将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3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领导班子会议2次,全体成员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2.明确纪律、夯实责任。区工商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成效。

  3.健全制度、强化督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整改工作采取定期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责任清单,对整改任务进行实时跟踪。明确对整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 关于“学习贯彻有待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学合理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及党员冬训计划,进一步增强理论功底,尤其是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学习时结合实际工作深入研讨,相关内容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记录簿中及时体现。依托“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加强与党建联盟单位的沟通协作,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4次,党员集中学习12次。

  二是突出重点学习。在制定学习计划时重点突出、有分有合,全面系统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条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为全区民营经济人士、基层商会及全体党员下发党史学习书籍,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时间开展导读和专题研讨,深刻理解其含义,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充分将党的理论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

  三是推动成果转化。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及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推动思维创新,围绕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加强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对重点课题的调研,着力深化工商联改革发展,重点做好商会脱钩工作回头看及商会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大对基层商会和民营企业重点课题的调研力度,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推动工商联和商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第一人的职责,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分管领导加强意识形态方面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严格按照要求制定意识形态责任清单,确保意识形态“四个纳入”,切实按照要求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敏锐性。

  二是定期分析研判。对工商联和商会意识形态领域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风险点。结合走访调研、信息宣传等工作开展季度会商,严格落实每年2次的专题研判民营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滨湖区工商联信息宣传工作意见》和考评办法,通过优秀典型事例宣传、参观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全区民营经济人士勇于奋斗、乐于奉献,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纳入巡察工作安排,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化全覆盖。修订完善区工商联意识形态应急预案和网络安全应急预案,配备专用台式电脑用于保密信息传输,按季度开展网络安全日常巡查,充分发挥机关全体人员的作用,在统筹部署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中,直接与年度考核挂钩。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增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上动脑筋、下功夫、创新意,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今年3-4月份,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基层商会干部和全体党员赴荣毅仁纪念馆、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许巷纪念馆、南通博物苑、红旗渠等地进行现场教学,赴锡南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进一步激励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二是加强走访调研。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基层商会,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基层,定期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指导并推进基层商会工作开展,不断创新商会工作方法,及时协调解决商会工作开展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鼓励已经脱钩的商会组织按照商会规范化建设要求,争创全国或省级“四好商会”。

  4. 关于“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发挥政企平台作用。切实深化拓展政企沟通联系机制,适时开展政策宣讲、融资推荐、商务对接、院企合作等活动,组织学习“亲”“清”政商关系方面的文件精神,在常态化走访民营企业时,围绕营商环境建设、惠企政策落实、亲清政商关系、企业转型发展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区工商联和区检察院创新护航民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服务举措,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走进车间实地了解等方式,着重了解太湖湾科创带企业涉法涉诉问题,在知识产权保护、刑事风险防控、企业人员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及法律服务需求,企业对司法服务保障民企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细做实太湖湾科创带区域内重点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工作。

  二是务实服务民营企业。积极走访民营企业,定期组织召开主席(会长)会议、常执委会议及秘书长工作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与辖区内民营企业交流沟通,拓宽服务民企覆盖面,达到信息互通、政策传导到位,实时掌握企业困难和疑惑,帮助企业有效破解难题。按照商会规范化建设要求,做好民营企业走访、诉求反映、意见建议报送、调研报告情况登记及资料归档工作。

  5. 关于“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意识,召开党组会议1次,支委会1次,专题研究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四张清单。与综合科、经济科分别根据工作实际,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年度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甚至违纪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责任清单,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共10人次。注重压力传导,抓好“关键少数”,根据分工安排把党风廉政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到每一名班子成员,在工作中检验和锤炼党员干部过硬的作风。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履责记实等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党员法纪意识。

  三是完善内控机制。会费使用严格参照中央八项规定来执行,修订完善了《商会会费收缴管理暂行办法》和会费使用管理流程,查找风险防控点,严格控制经费支出,规范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

  6. 关于“反“四风”自觉性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宗旨意识。在围绕民营企业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时,科学合理制定调查问卷,发放问卷注意点面结合,在深入基层、深入车间与企业家交流时避免只听好话只谈观点,如实反映民企诉求和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严格人事档案管理。鉴于区工商联所有的人事档案均由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进行管理,故而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把好审核关,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按需提供归档材料,确保人事档案归档齐全、真实有效。

  7. 关于“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遵守部门已制定完善的财务内控机制,重大事项年前编制预算,并经党组会议通过。办公用品采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政采云上采购或者以公务卡形式结账。办公经费、专项经费、工会经费、商会经费建立不同科目,明确各个科目的报销范围。大额支出的票据、合同、方案等相关材料必须复印归档。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专业能力和法治意识,为机关业务工作保驾护航。

  二是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公务接待,不超标,不违规,实行一餐一票一结制度,不累计结账,并力争在当月结清。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公务出行等报销项目均全部转入相关人员银行卡,不提取现金。

  三是严控报销流程。严格遵守财务报销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办公用品采购、职工福利发放、走访慰问等活动附方案、清单等报销凭证,1000元以内的账目3人以上签字证明,1000元以上的账目5人以上签字证明,确保报销审批严格按照财务内控机制流程进行管理。

  8. 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组织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并修订完善《区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

  二是认真执行。凡属于党组会议议事范围相关事项,几是“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升区工商联党组的凝聚力、影响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重要事项及时形成会议纪要。

  三是规范登记。组织相关科室认真学习,规范行文格式,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内控机制流程进行履行审批手续,确保发文符合规范。

  9. 关于“党建工作基础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条例,做到懂法守规,确保支部选举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加强支委班子建设,选优配齐党务干部,2021年1月27召开区工商联党员大会,调整选举靳建彬同志为支委委员。加大支委班子及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鼓励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项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二是规范建设。根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务台账档案建设,完善党支部基础工作台账,确保专人负责、全程记实、过程留痕、有迹可查,内容记录完整、要素齐全、格式规范。目前,党支部委员会公章已经按照规范格式刻制并进行规范使用。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中指导推动商会工作不够有力的整改未完成的原因:

  一是在指导各级商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及“四好”商会创建过程中,主要领导全程科学谋化,合理安排,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全程做好跟踪监督管理,印制下发四好商会创建手册、商会规范化工作手册、规章制度汇编等,组织基层商会参观蠡湖商会“全国四好商会”创建成果并进行工作交流。然自全区各级商会组织脱钩后,企业家任商会会长,秘书长均为新手,在开展商会工作上还有待转变观念、加强指导,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今年是区工商联和各基层商会的换届年,区工商联将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加强对各基层商会的换届工作指导,选优配强商会领导班子,加快会员队伍结构优化和提升。

  完成时间:12月31日前。

  二是指导好各级商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推进工作,找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开展针对性宣传,不断提升企业对党组织的价值认同,经认真排查,截至目前,全区在民政注册登记的34家商会组织中,无党员的商会有6家,现已建立13家商会党组织涵盖25个商会组织,组建率达89%,计划至6月30日完成商会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完成时间:6月30日前。

  四、已形成需长期坚持的制度

  截至目前,已形成需长期坚持的制度共2项。

  1. 关于“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商会会费收缴管理暂行办法》和会费使用管理流程等财务内控机制,确保会费收缴使用规范。

  2. 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区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在党组会议上进行讨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0-81178331。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