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整改

滨湖区残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1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2日至2021年1月1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区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工作。

  1.强化认识,统一思想。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残联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巡察区残联党组的反馈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求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将所有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并于3月26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努力方向。

  2.加强领导,建立机构。成立了区残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具体工作。

  3.压实责任,明确措施。区残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与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专题研究,针对反馈的问题开展集体会诊剖析。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组织分管科室(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逐项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整理形成区残联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及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整改时限,并及时上报区残联党组进行讨论研究,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形成有效的整改合力。

  4.抓好落实,确保效果。3月18日,区残联党组专题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严格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经过2个月的认真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11个方面2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其他1个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成果。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学习讨论次数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并印发了《滨湖区残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滨湖区残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推动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二是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组织1次,目前已开展8次,学研讨2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记录本单独记录,做到了形式规范、内容详细完整,真实地反映了学习内容和全过程,确保各项学习、讨论、表态、决议真实有效、有迹可查。

  2.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对照《滨湖区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保证学习效果,增强分析研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班子成员每年撰写1篇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学习体会文章。

  3.关于“队伍战斗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交心、凝聚共识;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开展横向沟通、纵向谈心,凝聚合力。

  二是定期召开全体机关人员工作例会,汇报工作进展,协调解决“肠梗阻”问题。

  4.关于“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不够广泛”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视力、听力障碍群体,开展免费视力、听力筛查。

  二是高效运行省、市级社区康复示范点,发挥基层康复服务站点作用,进一步扩大辖区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

  5.关于“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邀请市级评估组于3月18日开展“残疾人之家”管理人员基础知识培训。

  二是建立例会制度,3月4至5日召开第一季度区级工作例会,每月均召开1次镇(街道)工作例会。

  三是部署安排荣巷街道残疾人之家、河埒街道残疾人之家创建市级“残疾人之家”示范点。

  6.关于“专门协会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专门协会领导参加党史宣讲活动,通过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凝聚向心力、增强自觉性,提升专门协会领导的政治素质,更好的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配齐了办公场所和活动阵地,由专门协会领导定期坐班完成专门协会工作。肢残人协会4月组织开展“瞻仰烈士陵园 缅怀革命先烈”祭奠先烈活动,初步形成了“协会实施、残联指导”的工作模式。

  三是通过滨湖区残联主席团四届五次会议对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的主席和副主席人选进行调整。

  7.关于“残疾人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高效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进行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就业信息发布等;自3月起利用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招聘洽谈会、助残就业政策宣传专题活动等契机,

  大力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稳岗培训已做计划,正在筹备中。

  二是筹备全区康复协调员和康复机构工作人员康复业务培训班,结合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组织有特色的宣传活动。

  三是针对市残联相关政策和通知在经过正常规范的文件流转程序后,经办公室审核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

  四是针对区残联的相关文体活动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在确定具体方案后及时通过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协、区残联微信公众号传达发布。

  8.关于“残疾人基础信息掌握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配合市残联启用“智慧残联”系统,全面收集了解残疾人各项基础信息,掌握各条线业务申请流程。

  9.关于“群众性有待增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及联系残疾人制度》,要求执行理事会成员每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30天,调研指导覆盖全区各镇(街道)、残疾人服务机构,调研走访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前,成员下基层调研时间已有12天。

  二是筹备举办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精心组织 “十个一”活动丰富残疾人生活,满足不同类别残疾人多层次需求。

  三是通过专门协会收集残疾人意见想法,根据残疾人实际要求,在全年各大残疾人的重要节日举办残疾人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广泛发动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10.关于“思想认识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定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对照要求查找差距。

  二是在2021年1月27日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3月26日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岗双责”进行述职和查找不足。

  11.关于“制度执行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领导带头抓,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件亲自处置。分管领导靠前抓,其他成员扛双责,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二是区残联党组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重要议题,每年至少2 次专题研究,2次专题学习,2次专题汇报,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要考核指标。每季度及时按要求对开展的讲座讲坛进行备案。目前已专题学习2次、专题研究1次。

  三是加强残联系统内意识形态存在的风险分析研判,通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关爱进家庭走访的机会,深入残疾人家庭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残疾人生活状况,解决残疾人生活上的困难,掌握残疾人多样化的需求。

  12.关于“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区残联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相关工作。

  二是健全残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管控风险流程,文章结尾有来源、编辑、编审、发布等人员信息,做到层层管控、规范发布,确保残联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符合相关规定。

  13.关于“议事决策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区残联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二是调整完善《区残联理事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执行。

  14.关于“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新修订完善的理事会议事制度,原则上由每月一次调整为每季度一次。

  二是严格各类议事程序,按要求如实做好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要素齐全、内容完整,格式正确。

  15.关于“党组意识还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党组意识,加强印章管理,坚持专人负责,建立双人核验检查机制,重点检查用印合规合法性,杜绝错用现象,确保用印准确无误。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近年来选拔任用的干部文书档案进行再次核查,对相关资料进行归档完善。

  16.关于“选人用人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规范各项程序,再次明确由党员同志参与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和编外人员招录政审,组织招录过程中有特殊情况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

  二是理顺人员编制,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核定5个管理九级岗位、一个普通工岗位和一个专技十级岗。目前管理九级岗位已经满编,要编办调整后才能转入。

  17.关于“组织培养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党员培养力度,2位同志于2021年2月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今年将参加区级机关发展对象培训。

  二是积极动员、鼓励思想上进的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已经有1位同志于2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8.关于“党员民主评议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要求落实党组织述职评议工作,2020年党员评议结果及时进行了通报公示。

  二是整理2017-2019年党员民主评议相关台账,将评议结果进行补充通报。

  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条例汇编制度。

  19.关于“未能提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规划等材料”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

  二是制定《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规划》,加强计划审核把关工作,确保工作计划内容真实、符合实际,并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20.关于“未执行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要求”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4月制定下发了《2021年区残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二是制定详细的党员全年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有记录、有评价、有总结。

  三是在半年度及年终工作总结中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

  21.关于“廉政风险管控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收看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及反腐倡廉警示片,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

  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监督检查,班子成员每半年在分管领域开展一次以上党风廉政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及时向党组理事会主要负责人报告。

  三是成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小组,由分管领导负责,各职能科室分别派出1名工作人员成为工作小组成员,对残疾人的实际需求进行评估,对改造方案的制定进行讨论,在改造完成后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参与验收工作,由财会人员全程参与,把控项目的列支情况。

  22.关于“公车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学习《区残联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车辆使用范围。

  二是建立并按实填报《滨湖区残联公务用车使用里程数登记表》《滨湖区残联公务用车油卡加油登记表》,实现网上录入与公务用车次数相符。

  23.关于“物资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滨湖区残联办公用品盘点明细表》,做到每季度盘点1次,由2人共同盘点清点登记,确保双签字。

  二是建立《滨湖区残联办公用品采购入库登记表》《滨湖区残联办公用品领取登记表》,均有签收人和领取人签字。

  24.关于“固定资产划转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补填《固定资产调拨单》,将凭证补记入帐。

  二是加强对资产购置、处置、清查的管理。对残联现有资产进行排查,对未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进行及时补录,并要求以后购买的固定资产要按照管理办法及时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25.关于“预算编制不精准”问题的整改

  一是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

  二是完整、准确、及时编制决算,真实反映单位财务状况。

  26.关于“财务报支手续不规范,凭证要素不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补齐相关发放清单,做好发放台帐。加强财务内控制度建设,完善专项资金的申报、请领、拨付和使用管理,严格核查票据和方案附件。

  二是集中开展学习培训,4月27日对全体人员进行理论知识、财经法规、财务制度的集中学习和培训,并通过财务报销违规案例,剖析违规事实和根源,吸取教训,总结经验。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

  1.关于“部分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的整改

  未完成的原因:区教育康复中心资产已和区教育局协调,由他们出具资产清单,目前正在梳理汇总中。

  完成时间:2021年8月

  四、已形成需要长期坚持的制度

  截至目前,已形成需长期坚持的制度共6项。

   1.关于“群众性有待增强”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制定《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及联系残疾人制度》。

  2.关于“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健全”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修订《区残联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

  3.关于“议事决策制度不完善” 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一是修订完善《区残联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二是调整完善《区残联理事会议事规则》。

  4.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差距”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制定《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规划》。

  5.关于“未执行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要求”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制定《2021年区残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0-85800236;电子邮箱:1009924861@qq.com。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