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1 17:1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1629 生成日期 2021-03-31 公开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农民,公开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0年,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新时代滨湖“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依法履行职能,全力服务“三农”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太湖禁捕退捕工作。认真实施太湖退捕工作, 180名渔民全部转产上岸,90艘太湖渔船及其辅助船只分类处置到位。高标准落实禁捕要求,在全省率先建成渔政雷达监控系统,形成河湖有渔政艇、空中有无人机、地面有监控雷达“三位一体”监管格局,大幅提高太湖禁捕监管力、震慑力。

  二是保持农业执法高压态势。坚持以严格的执法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立案查处农业案件10起,移交涉刑案件3起。查处的1起跨省经营假农药案被省厅上报农业农村部参评“全国农资打假十大典型案例”。查处的1起农药案件成为全市首例涉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入选无锡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依法行政有章可循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把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署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落实考评考核工作机制。为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我局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考核目标,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细则,逐项落实到位,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三、狠抓制度落实,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 “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我局持续落实规范重大决策、重要人事管理、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决策机制,推进民主决策,降低决策风险,根据新颁布的《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修订了《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确保全年“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全部通过召开局党委、行政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我局专门聘请了一名顾问律师,负责为我局对外签订的各类合同提供法律审查;为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进行法律论证;协助解决信访、积案、突发性事件等重大疑难问题。

  四、强化法治理念,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2020年,我局继续以“八个一”为抓手,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一套装备”,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基本装备配备指导标准及我区实际情况,补充更新了4G执法记录仪20台、执法视频采集工作站1套,提升了农业执法装备水平。二是“一套制度”,根据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以及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编制了《农业行政执法流程指引》。三是“一套文书”,制作了《农业行政执法基本文书格式及范例》,对农业行政执法过程中使用的执法文书做到了规范化,标准化。四是“一套数据库”,利用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继续更新完善农业领域监管对象数据库,探索将农业企业、园区等更多农业监管对象列入数据库,为依法开展双随机监管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五是“一套档案”,根据今年执法案卷评查结果,对案卷格式封面、装订规范等薄弱项进行整改,形成一套规范化的案卷档案。六是“一支队伍”,通过开展农业行政处罚程序和文书制作实务集中辅导,指导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解决执法重点、难点、疑点问题,提升了农业执法人员及法制监督人员依法履职能力。七是“一本案例”,继续运用以案释法的形式,选取涉及农资经营监管、渔业资源监管、动物诊疗监管三大类的农业执法典型案例12例,制作农业普法宣传漫画第三辑。八是“一批专项行动”,开展打击经营假劣农资、无证经营兽药,无证开展动物诊疗活动等多个专项执法巡查行动,办理了一批农业领域疑难复杂及新类型案件。

  五、强化行政监督,规范行政行为有序进行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谁执法谁公示”的要求,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事项442项、公共服务事项43项、随机抽查事项19项、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4项,在信用办双公示信息专栏公开我局行政许可办理结果与行政处罚决定,接受公众监督。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农业执法人员对执法过程中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视频记录,并制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视频清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

  三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年共开展重大疑难案件会商6次,向区司法局申请重大行政处罚备案2起。

  四是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了《2020年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明确了工作任务及保障措施。全年共对农药经营单位、动物诊疗机构等监管对象开展双随机抽查8次。联合区市场监管局、自规滨湖分局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5次。

  五是严格执法人员证件管理。组织5名新入职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做好全局45名执法人员的执法证年度注册工作。对农业行政执法证件的持有和使用情况实行电子化、规范化管理,相关数据信息全部录入江苏省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系统,确保全体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六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进度。

  1.全面推进“综合窗口”改革。编制14件高频事项《接办业务标准化工作手册》,明确事项受理标准,申请材料要求和裁量范围,制作申请材料填写样本,并配合区行政审批局对窗口接件人员开展培训。首批事项正式入驻区行政审批局综合窗口集中受理,同时派出两名首席代表同步入驻综合窗口后台,开展事项办理审核工作。

  2.积极配合“告知承诺制”改革。对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核发两个行政许可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可使用承诺书替代相关申请材料,加快行政许可办理时效。

  六、强化服务职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做好信访事项调处工作。我局按《信访条例》规定,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办理程序,确保信访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全年共办理信访事项6件。

  二是做好“12345”热线办理。全年承接“12345”公共服务热线办件9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当事人满意的答复,未发生投诉,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落实保障措施,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注重农业执法队伍建设。针对新修订的《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组织开展全局系统农业行政执法与法制监督员集中辅导。全面提升农业执法人员及法制监督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指导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解决执法重点、难点、疑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农业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加大执法经费物力支持。通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补充更新了4G执法记录仪20台、执法视频采集工作站1套,提升了农业执法装备水平,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在全省率先建成渔政雷达监管系统并投入使用,可实现24小时监测滨湖区太湖水域船舶行驶情况,通过雷达探测技术,可全天候综合监控,为打击非法捕捞提供可视、可控和智能感知预警支持,最大限度提升渔政执法效率。

  三是认真开展农业普法工作。2020年是“七五”普法法治收官之年,根据区“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在年初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及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一把手讲法”“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等各类学法普法活动。通过 “封湖禁渔宣传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进基层活动”、“农业农村送法下乡活动”、“12.4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农业农村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共发放农业普法宣传漫画600余册,禁限用农药宣传资料13000余份。提高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农民群众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

  2020年农业农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待加强。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年度计划和制定程序还需进一步健全。

  二是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未完全到位。行政执法职责覆盖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生猪屠宰、农机、渔政、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十多个领域,虽已按要求成立农业综合执法机构,但部分领域分散执法问题依然存在。

  三是“放管服”改革仍需持续深入。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上的方法举措缺乏创新,“综合窗口”改革推进还不够快,实行承诺告知制度的行政审批事项还不够多。

  2021年,农业农村局将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部署要求,结合新时期“三农”工作特点,坚定推进农业农村领域依法行政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继续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八个一”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执法。加强对执法工作监督,健全完善农业农村领域执法工作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侵权须赔偿。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提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法治意识和职业素养,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政府涉农事项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宪法进万家”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和案例指导力度,深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时间节点和农贸会、庙会、各类集市等,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乡土文化融合发展,组织编写、创作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3月31日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