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民政局2021年一季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22 15:3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1046 生成日期 2021-03-22 公开日期 2021-03-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体制,职能,编制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民政局2021年一季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滨湖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安委会的具体指导下,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加快推动养老、殡葬等民政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养老服务方面:

  一是开展养老机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为保障全区养老机构安全度过春节,分管区长和局长亲自带队前往养老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局安委会组织各板块等相关部门开展四不两直抽查,检查养老机构8家次,重点督查机构是否制定并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储备物资及人员配备是否到位。检查过程中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2条,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形成安全隐患整改闭环。

  二是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工作。114日和28日,我局先后召开全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全区15家养老机构负责人及安全工作负责人等共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就《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行详细解读,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落实,重点强调全区养老机构必须严格遵照省市文件要求,做好春节期间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经市局慈善事业促进处、养老服务处的精心指导,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于1月底前与所有养老机构签订完毕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在机构公共场所进行公示。2月以来,我局在养老机构安全工作抽查中重点检查机构关于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公示的落实情况,督促养老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殡葬服务方面:

  我区各经营性公墓严格落实防火防寒安全措施,开展山林防火安全检查,对山林消防车、消防水箱进行保养和注水,及时增添和更换灭火弹,泡沫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运送到墓区应急储备点。同时严格禁止群众在祭扫过程中随意焚烧纸钱和燃放鞭炮,确保森林资源和祭扫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

  38日,滨湖区召开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协调会。成立了清明祭扫保障工作临时指挥部,建立并完善了应急处置机制,以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的各项工作。要求各公墓进一步完善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每日情况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先后出动检查人员15人次,督促指导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检查。我局拟在3月完成政府招标采购,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为养老机构安全隐患的整改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和督促养老机构做好安全隐患整改;

  二是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迎接清明祭扫高峰。做好预约祭扫的政策宣传,倡导网上祭扫、代为祭扫、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弘扬厚养薄葬及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

文章来源:滨湖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