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2020年河埒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12 16:05 [ ]

  2020年以来,河埒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无锡市滨湖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河埒街道的中心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为推动河埒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1.主动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依法治国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街道工作目标,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等内容,开展中心组学习5次,通过班子成员领学、学习交流等形式,不断掌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严格督查考核,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推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工作,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政能力水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促使辖区内居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2.健全制度,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好河埒街道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依法依规办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和运用,对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认真审查把关;注重运用法律手段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和诉求表达渠道。按上级要求聘请律师,充分发挥律师参谋助手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明确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运用科学、系统、规范的方法,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综合研判,确保有效化解处置。

  3.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程序,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街道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职能清晰;“放管服”改革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培训、考核。

  4.认真接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加大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力度,强化初信初访和来电投诉的处理力度,提高阳光信访信息系统的受理和办结率。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注重引导群众通过合理途径,将矛盾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二、存在的不足

  河埒街道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二是对民营企业监管力度不够大。这些不足仍需要街道上下齐心协力,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三、下步计划及打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加强对相关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的学习,把理论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进一步强化硬约束,加强学习思考和学习交流,切实把理论学习内容转化为贯彻落实的强大动力。

  二是做优营商环境。深化企业联系机制,通过定期走访辖区民营企业,收集问题、多方沟通、协调处理,协助企业解决工商注册、行政审批、政策申报、融资需求等难题。完善服务民营企业的各项制度,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使办事程序更加人性化、责任更加清晰化、服务更加优质化。为重点民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取信于企业,切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帮扶民营企业长效机制,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

  三是压实安全责任。时刻把安全责任扛实在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不打折扣,安全生产工作不走过场。特别是结合当前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企业安全的监管检查力度。针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高风险作业场所,紧盯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对重大危险源、关键部位、不放心场所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过筛子”、除隐患。

  四是健全纠错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容错纠错机制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好《河埒街道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单位或公职人员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或错误受到追责时,由所在单位党组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街道纪工委提出容错书面申请,街道纪工委上报区纪委,按照相应程序予以核实认定。并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严格管理与热情关心结合起来,推动容错纠错对象心情舒畅、积极作为。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