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滨湖区财政局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0595 生成日期 2021-02-25 公开日期 2021-0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收支,财务,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财政局2021年工作要点

  滨湖区财政局2021年工作要点

  一、打造“三位一体”新格局,全面拓宽增收渠道。

  围绕增强地方财政综合实力,明确增收的主攻点和征收的着力点,努力形成税收财政、土地财政、国资财政“三位一体”的财政收入新格局。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征管平台的协护税功能,做好全区涉税信息与税务部门的交互,及时掌握税收增减动态变化,抓好流动性税源管控,强化税源向税收的有效转化。加快全区年度经营性地块出让的挂牌节奏,充分挖掘土地价值潜力,确保政府性基金收入尤其是土地出让收入继续保持百亿规模左右。加快完善全区政府投资基金的管理制度,积极采用拨改投、投贷联动等扶持方式,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加大对符合区域发展、前景明朗的重点产业项目和企业的投入力度,力争取得裂变式收益。

  二、整合“精准扶持”新举措,全面夯实保障基础。

  继续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市区两级纾困扶持和扩大投资消费等政策的兑现,帮助辖区企业达产扩能;跟踪监测板块财政运行和“六保”落实情况,加强镇街基本财力保障。根据板块产业发展的差异化定位,在继续筹措现代产业发展资金的基础上,加大财政扶持政策优化整合力度,聚拢专项资金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太湖湾科创带核心区建设、“三大经济”发展以及未来潜力巨大的战略性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等领域。综合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和以租代建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的资金杠杆作用,完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为全力做好美丽滨湖的建设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三、压实“控规降本”硬责任,全面防范债务风险。

  继续将债务化解工作纳入板块高质量发展考核,持续强化硬性约束机制;依法划分政府与国企间偿债责任,逐步推动隐性债务的合规转化。结合全区“十四五”规划目标,对污染防治、老旧小区改造、新基建等重点建设领域,实行区级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动专项债项目整合优化;通过合理布局国有资本,力争再打造2个2A+级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降成本。充分发挥政府债务监管平台作用,强化融资项目审批跟踪推进机制,建立“融资审批-放款跟进-还款监督”全流程统筹监管体系;多渠道筹集充实偿债准备金,增强全区债务统筹协调备付能力。

  四、构建“权责对等”新路径,全面推动财政改革。

  在区国投公司正式组建的基础上,构建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考核等制度体系,推动国投公司正式市场化运营,加快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模式,推动国资国企做大做强。分析研究市对区新一轮财政体制运转情况,开展镇级现有财政体制调研,全面掌握板块财政收支情况,进一步理顺区、镇两级财政收入分配、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关系,建立相对完善的财政管理体制。根据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零基预算,规范基本支出定额标准和管理;完善区级非税收入管理体制,对涉及有非税收入的单位编制非税收入预算目标,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定出台非税收入绩效管理办法。

  五、笃定“提质增效”新目标,全面优化财政治理。

  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可压尽压,将“过紧日子”的思想充分体现在预算编制及执行管理中,在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确保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的同时,加强财政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审核,进一步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全面推进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开展上年度已执行财政项目重点绩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现政府专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试点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在全区不断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