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滨湖治水再添“利器”——“编外巡河员”上岗,智能监测不留死角

发布日期:2021-02-23 10:1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无锡美十分,滨湖占七分,当好全市的“美丽”标杆,是滨湖当仁不让的责任。滨湖响亮提出“扎实推进美丽滨湖建设,奋力打造美丽宜居、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努力成为美丽无锡建设的标杆”。今起,本报开设“推进美丽滨湖建设当好美丽无锡标杆”专栏,聚焦美丽滨湖建设的现实路径、关键举措,充分彰显滨湖的底色美、温情美、品质美、现代美和风尚美。

  水质好不好,鱼虾说了算。近日,记者在泰康浜蠡溪西苑段看到了让人惊喜的一幕:河水清澈明净,碧波荡漾下,水草丰茂摇曳,小鱼在“水下森林”中穿行…… 

  泰康桥下,我区在全市率先投用的智能移动水质监测仪——“水精灵”正在工作,仪器实时显示的氨氮、溶解氧、化学需氧量等三个水质指标分别为每升0.6、9.5和7.1毫克,为优Ⅲ类水质。“水治得好不好,实时数据一目了然,聪明得很!”对这个新上任的“巡河员”,居民们很满意。 

  作为治理太湖保护水源的最前沿阵地,我区积极探索实践“河长制”管理,截至2020年底,全区河道基本消劣。但如何破解漂浮物清理、偷排监管等后续问题,依然是摆在面前的一大课题。“智慧治水,需要引入‘技术流’。”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水质长效管理,提升公众治水参与度和互动性,我区开启治水新模式,在钱家桥浜和泰康浜两条河道试点投用“水精灵”。该套设备由水上环境监测机器人和多媒体大屏组成,机器人“巡河员”全天候、高频次采集各类数据,并实时传导至多媒体大屏,让市民对河道状况、治理举措等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这个新上岗的“巡河员”有哪些新技能?“这款机器人具备水质动态监测、河湖影像巡视、实时数据上传等功能,可与多媒体大屏内设的各种通信模块无缝对接,下实时展示河道水质以及河道周边环境的温度、湿度、雨雪雾、PM2.5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该项目负责人周滨介绍,“巡河员”还有“智慧眼”,可实时捕捉动态影像,为河道维护、监管提供依据。 

  有了“源动力”的支撑,装上“智慧眼”的“巡河员”有了更大的灵动性。在区、街道两级河长制信息化平台的河湖监控端口上可以看到,借助摄像头组建的河道视频监控系统,在自动巡河时可进行现场拍摄并存储相关影像资料。工作人员无须到现场,直接在电脑或手机微信、APP上,就可以实时监控河道和设备运行情况,还能遥控云台,高效排查河道漂浮物,抓拍岸线乱建乱堆等违规行为,提高巡河、治河效率。“市民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获取河段全视角监控图像,监督河道治理成效。”该负责人表示。此外,这个“巡河员”还具备多种分级预警,可自定义报警模式,如水位超警戒水位,系统会触发报警,第一时间以短信、广播形式通知,并联动视频录像,动态监视汛情、险情等。 

  “我们不仅有‘水精灵’,还有地面人工巡查、空中无人机航拍监测,甚至使用北斗卫星的实时数据进行遥感,做到了‘空天地水’联动保护水源。”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前不久我们就用北斗卫星的数据监测到了一处河道水体发红,通过卫星光谱分析确定附近的区域存在污染排放问题,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对其进行了相关处理。” 

  “推动科创带产业发展的同时,美丽河湖建设也要不断向纵深推进,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同步提升太湖湾科创带滨湖段的‘研值’和‘颜值’。”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科创带核心板块,滨湖拥有极佳的山水资源,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优Ⅲ水比例达74.4%,较2019年提升28个百分点。2021年,我区在“美丽河湖”建设中将重点推进渔港公园、直湖港景观带、环山河风光带等科创带景观河湖示范工程,集中精力精心打造40条“美丽河湖”样本,全面打造美丽河湖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