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奋力冲刺“开门红”

我区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发布日期:2021-02-23 10:1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2月19日,无锡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积极赶制订单,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鼓励外地员工留锡过年,我们公司设立加班额外补贴、提供免费晚餐等8条春节加班临时激励措施,春节假期7天,我们都在正常生产,日均加班人数近750人,外地员工占比60%。公司目前产能利用满负荷,一季度订单饱满,2021年产值力争突破10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区内重点企业疫情防控、节后复工、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跟踪调查。调查显示,我区复工复产平稳有序,订单情况整体向好,但用工需求供给不足。93家被调查企业中,有48家在初七复工,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51.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9.9个百分点;初八复工32家,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34.4%;所有企业均在初十前复工。当前,满负荷生产或产能利用较高的企业有62家,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66.7%。2月、3月订单饱满或较好的企业分别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59.1%和63.4%,二季度订单饱满或较好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63.4%,比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0.8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来看,医药、通用设备、金属加工、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因目前国内疫情总体控制在可控范围,市场需求得到改善,企业生产动力有所增强,将延续去年三季度逐步回暖态势,预计今年全年订单有所增加。但93家被调查企业中,有51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用工缺口,需求总数近4000人,其中药明生物、特丽亮、信捷电气等企业用工缺口在500人以上。同时68%的被调查企业表示,一线蓝领工人招工存在困难,技术性工人、核心关键岗位等人才紧缺,尤其是春节前部分工人辞职返乡,造成劳动力流失,生产力不足,影响企业产能及出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