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安全祥和欢度佳节

发布日期:2021-02-19 13:4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2月10日,区委书记马良率队深入景区、社区、企业、超市等,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节日市场保供等情况,看望慰问留锡过年的职工。马良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部署要求,始终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做细做实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区领导陈烈蓉、范校军、徐新宇、周俊鹏参加检查。 

  马良一行首先来到梅园公园和开原寺,检查疫情防控和宗教场所安全工作。马良向公园负责人详细了解景区针对“留锡过年”活动制定的预案,叮嘱园方一定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好预约进园、扫码测温等措施,确保群众游园安全可控。开原寺是一处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春节期间人流量会明显增大。检查组实地查看寺院防疫和安全工作,详细了解无锡市佛教大数据中心和滨湖“场所安消云”运行状况,现场观摩消防演练。马良指出,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同时指导宗教场所做好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不少外地员工留在滨湖过年,部分企业在春节期间也将继续生产。“越是临近春节,安全生产越不能松劲。”马良带着检查组先后走进工装自控和九众九机器人两家企业,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看望慰问留在滨湖过年的一线职工,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并送上慰问品。工装自控是日本工装株式会社在华的唯一独资企业,该公司围绕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积极打造全新发展格局,上半年订单已近“爆满”。九众九机器人主营以机器人为主的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研发,助力制造企业用机器人换人、促进智能制造。检查组走进两家企业生产车间,仔细查看各项安全措施。看到企业制度完善、措施到位,马良予以肯定,鼓励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和要求,严把用电安全、工艺安全、操作安全,确保生产安全、员工安全、企业安全。马良仔细询问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鼓励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共同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滨湖高质量发展“添薪”。 

  社区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检查组一行来到龙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马良指出,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要运用好电话报备、楼组长摸排等方法,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回锡人员居家观察的要求,确保第一时间控制可能发生的风险。他还关切地询问起节日期间社区值班人员的生活保障情况,叮嘱社区负责人既要带队值守,当好“排头兵”,也要关心坚守人员的生活,当好“后勤兵”。 

  马良一行还登上嶂山,检查护林哨及山林防火工作。在仔细查看山林防火点各项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后,马良强调,森林防火无小事,各级护林防火工作人员务必要站好岗、负好责、值好勤,加强巡查防控,密切监视火情,真正把火源挡在林区之外,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相关单位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使山林防火“入脑入心”,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留在滨湖过大年”背景下,滨湖节日市场保供稳价情况如何?马良一行来到青山市场和河埒万达广场“探店”。“春节期间还营业吗?”在青山市场,马良与商户拉起家常,了解节日市场保供情况;在位于滨湖万达广场的万客隆超市,马良边查看货架上的商品,边与负责人交流了解相关情况。马良反复叮嘱市场和超市负责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确保市场供应、价格稳定,用品种多质量好、价格又公道的“年货”,来满足市民群众购物需求。检查组还检查了万达影城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工作,马良要求影城落实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备足口罩及消毒用品,保障消防通道畅通,为就地过年的市民群众营造安全舒适的消费环境。 

  马良在检查中强调,越是临近春节,越不能放松各项工作。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工作,既能有效防控疫情又不能影响群众生活;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物资保障,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及时为群众解决难题,确保广大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