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1年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2-18 14:0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0544 生成日期 2021-02-18 公开日期 2021-02-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意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导向,聚焦“美好教育”目标定位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导向,聚焦“美好教育”目标定位,以《无锡市滨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5年)》为抓手,立足“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不断调优教育资源,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提升办学内涵品质,努力打造“校园环境一样美、管理水平一样高、教师队伍一样强、教育质量一样优、社会评价一样好”的百姓家门口好学校,全面助力“高品质美丽湖湾区、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重点

  1.高标准达成创评目标。着力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扎实做好省市优质幼儿园创评复审工作,加快高中创优升级;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范做好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认真落实市对区履行教育职责考评问题整改,巩固全市领先地位。

  2.高起点建优教育资源。编制完成新一轮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有序推进滨湖区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学校布点建设,全面落实年度教育社会重点任务和惠民实事项目;稳步实施校园智慧技防建设、照明设备改造、学校食堂改扩建等项目,全面优化办学条件。

  3.高效能深化教育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优化集团(联盟)办学运作模式,进一步完善优质校输出孵化模式,创生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区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各类人员管理考核办法,不断健全教育人才分层分类培养体系,加大名师名校长精准化引育力度,激活人才队伍争先创优活力。

  4.高品质提升内涵质量。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加强体育美育工作,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实施。以新一轮校本提升战略实施为抓手,持续推进学校课程建设。聚焦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分类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初中质量提升工程和高中高品质办学。积极推动教育教学和教研方式变革,全力提升教育质量。

  5.高站位塑优教育生态。认真做好区委巡察“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提升依法治教水平,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大规范办学督导管控力度,加强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平安、和谐、健康教育发展环境,全面提增社会教育满意度。

  三、工作思路

  (一)注重统筹协调,助力各类教育发展新提升

  1.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积极贯彻江苏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坚持公益普惠导向,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幼有善育。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加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举办力度,不断提升普惠性办园比例。扎实做好新开办幼儿园合格园验收,稳步推进优质幼儿园创评复审工作,全面提升省市优质园比例,加强优质公办园对民办园、新办园在升类创优、课程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的帮带扶持。深度推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和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课程游戏化项目推进评价机制,根据省视导评估反馈全面做好项目园成果的梳理总结,努力形成结构化、特色化、产品化的成果,打造辐射区域内外的滨湖幼教新品牌。

  2.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扎实做好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加快落实“一校一策”提升方案,紧盯薄弱,攻坚补短,确保首创成功。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范实施年度监测工作,确保所有义务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实施初中内涵质量提升和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强化校园文化塑造,推进内涵发展,促进学校整体提升。深入推进第二批无锡市“新优质学校”培育项目建设,加强项目成果梳理,充分发挥项目学校在规范办学、优质办学上的示范引领作用。

  3.加快高中教育高品质建设。以“高品质”办学为导向,不断健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机制。以高中学科课程(培育)基地建设为抓手,围绕课程基地建设要求,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主体作用,探索深化课程改革视野下普通高中学科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深度改革,全面提升高中教育内涵品质。持续推进新高考改革落地生效,着力做好新常态下课堂教学模式变革和命题研究,加强学生学业和生涯规划的指导,稳步探索选科走班、学分管理等教育教学新模式,努力实现高考各项指标量与质的新突破。加大高中创优升级步伐,太湖高中高质量做好四星高中复审工作;立人高中巩固省四星高中创建成果,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4.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健全区教康中心“医教结合、三段一体”模式,完善随班就读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幼儿园、小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合格校建设认定工作,持续扩大融合教育资源覆盖。完善民办教育扶持管理制度,促进不同办学体制学校协同发展、整体提优。进一步健全社区教育体系,有效整合区域内自然、科技、人文等特色资源,加强社区教育课程开发与管理,助力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建设。

  (二)坚持建育并举,构建优质资源均衡新格局

  1.全面优化资源供给。主动适应城乡功能调整、人口结构变动和各类办学标准,编制完成新一轮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加快推进资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落实年度惠民实事、政府投资计划和直属学校基建维修等项目,加快推进各类改扩建项目,确保一批新建项目如期启用;做好商业出让地块教育公建配套设施的规划论证、建设监督和验收接收等工作;配合市级部门做好新建高中选址建设工作。不断优化代建模式下学校建设管理机制。

  2.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认真做好薄弱学校、新办学校教育设施设备的更新配置工作,抓好暑期校舍维修改造,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照明设备改造项目,全面改善教室视觉环境。加快推进学校“瓶改管”“油改管”等食堂燃气安全专项整改,全面完成学校食堂新建改建项目,确保达成学校食堂改革目标。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教育技术装备的升级改造,加强智慧技防建设,助推教育教学深度改革。不断优化完善“滨湖教育大数据平台”,加强各类教育信息的模块化、系统化整合,实现人力资源、管理资源、课程资源等集成应用,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动能。

  3.加快创生品牌资源。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调优集团内部管理运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优质校、品牌校”输出孵化模式,鼓励各集团校主动打造源于母体又超越母体的新特色、新品牌,确保“办一所优一所、成熟一所独立一所”。持续加强“卓越教育联盟”改革试点建设,以特色项目建设为纽带,加强联盟校际间的教师联聘、学生联谊、活动联办、教研联动,促进联盟办学科学实效。高质量做好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办工作,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加强与教育先进国家、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持续引驻科研、人才等优质资源,加强区域内各类科技文化资源共建,全面助力区域品牌建设。

  (三)加强修德增能,催生人才队伍发展新动力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树立“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的理念,扎实推进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各级各类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必修模块,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师风全员学习制度和专题教育制度,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选树优师良师典型,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阵地,讲好“新时代滨湖教师故事”。持续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执行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建立教师师德信用档案,定期组织在职教师签署拒绝有偿家教、抵制学术不端承诺书,引导广大教师把职业道德规范转化为自觉实际行动。

  2.提高教师研训实效充分发挥区教研中心职能,有效整合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教师培训的管理和监督,不断提升教师研训实效。抓好教师全员全程培训,针对新中(高)考、新课程方案开展教师全覆盖、全学段、全学科培训,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探索创新培训模式,强化考核评估,确保培训课时100%达标。实施以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为特点的课例和教学法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深化教育人才分层分类培育机制,强化新一轮希望之星班、名师工作室绩效考评,加强“种子教师”培训,加强新一轮“卓越计划”教育管理人才研训工作,扎实做好“拔节工程”“英才工程”学员跟岗培训,加大“一人一策”名师名校长精准化培养力度,全力形成“金字塔形”品牌教师序列,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品质办学。

  3.优化队伍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区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教师统筹管理,促进全区师资均衡配置。全面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存量,提升工作效能;规范做好年度教师招录工作,优化教师调动交流办法,积极落实“滨湖之光”人才引进计划,进一步充实力量、优化结构;健全幼儿园外聘教师、学校后勤管理人员等选用机制,加强财务人员、校医、心理健康教师等专兼职队伍建设,切实满足办学需求;加强学校办学绩效考核制定学校办学绩效考核办法,修订区校(园)级领导绩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效;深化职称评审、岗位晋级工作,稳步提增教师收入待遇,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调动广大教师从业热情。

  (四)加深五育融合,助力教育质量再攀新高峰

  1.突出德育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大力推进革命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进教材,永续中华民族根与魂,增强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学校和家庭、社会专业机构的常态联动,健全预警防控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准确把握《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精神,规范学校、教师依法履行教育教学和管理职责,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以中小学品格提升建设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德育工作载体和课程体系,倡导站在学生视角,从学生的认知程度和年龄层次展开德育,不断更新德育理念、创新德育方法,把德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探索构建“美好德育”新品牌。深入推进“班集体建设实践创新工程”,成立中小学德育中心组、名班主任工作室,不断完善新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德育骨干研修机制,出台新时代班主任工作新方案,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2.强化课改提质。深入实施国家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着力推进“以学习为中心,为学习设计教学”的课堂教学研究,不断加强学科试题专项研究,充分发挥研训员、名特教师、骨干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上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优化完善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教育质量监测系统,构建指向核心素养的绿色评价体系,精准做好学业质量检测,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高质量抓好学科基地建设,加强活动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基地辐射作用,促进全区学科建设规范有效。以校本提升战略实施为抓手,持续推进学校课程建设,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各类课程项目申报创评力度,做好第三批优秀校本课程评比和成果展示汇报,全面提升办学品位。

  3.注重素质强基。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开足开齐体育、艺术、劳动等课程。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大力发展校园传统体育项目,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加强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不断完善美育课程体系,着力推进学校艺术传统项目建设,不断丰富艺术实践活动,努力形成学科融合、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各校劳动基地特色建设,用好少年宫、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等载体,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强化劳动实践教育,使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形成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技能。

  (五)提升治理水平,构建教育良性发展新生态

  1.全面加强依法治教。以“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做好六类权力事项“应领尽领”与办事指南维护,扎实推进教育部门行政审批“只跑一次”改革,规范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不断健全教育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三项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流程建设,努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实施,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加强与检察院、司法部门的联动共建,完善与民盟、民进、九三学社等的对口联系,定期开展机关学法、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教育活动,修订完善区域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2.立体推进综合管控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督导评估机制,整合督导力量,加强对学校日常管理的过程督查,开展督查问题“回头看”,提高综合督导、随机督导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认真做好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廉政建设和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对学校财务、基建、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等的全方位监督。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自救自护、疾病防控、防止校园霸凌等安全教育活动,加大食品卫生、校车门卫等重点领域的防控力度,协同相关部门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全力构建“平安校园”。持续推进中小学违规办学专项治理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及家庭经济负担。持续推进扫黄打非、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积极防范处置教育系统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落实反邪教、禁毒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整治,构建良好成长生态。

  3.多点实施惠民服务。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有关规定,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不断优化机关人员“一线蹲点”制度,巩固数字档案室等级创建成果,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依法规范做好“两案”办理和信访工作,有效回应教育民生热点难点。全面落实“阳光扶贫”,定期开展帮困助学活动,扎实推进与青海、新疆等地的教育对口帮扶。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积极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与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研究,切实提升家校合育水平。优化中小学课后服务机制,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种需求,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基调,着力抓好区校两级教育宣传的规范化建设,强化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考核管理,做好“通讯员、网评员、舆情信息员、新闻发言人”业务培训,强化舆情监测、引导和应急处置,加大评优推介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呈现滨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亮点。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