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精心绘制美丽乡村“工笔画”

发布时间:2021-02-15 10:16 [ ]

  秉承着“田园怀抱桃花伴,家和村美田舍里”的村庄文化,鸿翔村在原本简陋的村口处设立了村名标识,在河道旁设立“家和村美”的景观墙,把村民废弃不用的石磨、菜缸、砖瓦等旧物加以利用,融村庄的“时光碎片”入景观,原汁原味,静静讲述着田舍里记忆中的过往点滴。这就是滨湖区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来的巨大变化。

  自实施“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以来,滨湖区致力于打造与滨湖城市形象相匹配的高品质农村人居环境,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治理,让乡村美得有底气。推进农村公厕治理,通过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区累计新改建农村公共厕所20座、农村旅游厕所2座。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全面实行生活垃圾机械化收集、密闭化运输,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实现“日产日清”,胡埭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马山、胡埭建成餐厨(易腐)垃圾处置站,胡埭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场已投运。注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涉农镇(街道)的自然村控源截污基本全覆盖,23个自然村采取点源处理模式,其余自然村结合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实施雨污分流复查整改后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100%。同时,深入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强化疏浚清淤,精心打造滨湖“河长制管理3.0版”,落实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实现河道、塘库及农村家塘等全水域河长制管理全覆盖。改造,让乡村美得有质感。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深入实施整治出新,大力清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现象,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实行门前三包,精心打造乡村小游园、增设便民停车位,实施村庄道路绿化、主要节点靓化、重点区域美化,示范带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推进农村道路管护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3条、桥梁2座,巩固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成效,镇村道路修补、公交覆盖率达100%,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以上农村公路覆盖率达100%,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称号。推进村(社区)扩面提升工程,实施55个自然村改造提升、2个农房建设试点,建成5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25个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马鞍村获评“无锡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典型范例村”称号。管理,让乡村美的有深度。围绕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深入抓好长效管理,滨湖区建立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双一随机”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参观考察、召开部署会、现场推进会等形式,提高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及要求。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自行暗访巡查与第三方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纳入市级考核的自然村进行全覆盖巡查,建立问题清单,每两周通报给相关镇(街道)、村(社区),要求限时整改,并将每次暗访测评结果进行得分排名,考评结果纳入年终镇(街道)综合考核体系。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走访调研,靠前指挥,直赴现场,直面问题,层层传导压力。高频次、常态化的巡查通报和督促整改,切实营造了浓厚的整治氛围,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实现了农村环境面貌的有效改善。

  在滨湖,白墙黛瓦、绿篱花香的“新江南人家”已成为生动现实。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