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教育信息

锡滨教督函〔2020〕10号关于印发《无锡市稻香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正式)

发布时间:2021-02-10 11:0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0531 生成日期 2021-02-10 公开日期 2021-02-10
文件编号 锡滨教督函〔2020〕1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意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稻香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无锡市稻香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稻香实验小学: 2020年10月27日和12月16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你校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

  

关于印发《无锡市稻香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稻香实验小学:

  20201027日和1216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你校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发给你们,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须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制定学校整改计划,于一个月内报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后续请学校按计划积极整改,一年后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报告报送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无锡市稻香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1225

  (此件公开发布)

  

无锡市稻香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根据《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和《关于印发<无锡市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的通知》(锡教督〔20207号)精神,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滨湖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20201027对你校开展了教学视导,检查了学科组、备课组建设和活动情况,巡查了教学常规执行情况,深入课堂随机听课17节,其中优秀课为6节,优良率达100%20201216再次组织专家组对你校进行素质教育现场督导。督导评估组听取了题为《助力向上生长 畅享美好未来》的学校办学情况工作汇报,察看了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建设,查阅了三年的档案资料,并通过访谈师生18人,网上问卷调查教师67人、学生78人,了解你校在规范办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评估专家一致认为,无锡市稻香实验小学是一所富有历史传承和创造活力的学校,学校办学理念先进,文化氛围浓厚,办学目标明确,工作思路清晰,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质量优良,在区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力,是百姓心目中的一所好学校。综合分析相关督导情况,现提出如下反馈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一)初心不忘,提升育人目标清晰度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儿童视角办真教育,以向上生长为价值取向,以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为稻香学子画像,架构出爱阳光健康乐观”“善合作谦恭友爱”“有梦想知行合一整体育人目标框架。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以课程作为载体,举全校之力,集众人之智,进一步规划阳光”“雨露”“梦想三大课程,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教育教学实践,有效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命题。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领域、全过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语党建项目形成文化品牌。学校认真执行教育法律法规,根据自身实际和当前潜在风险进行有效治理,完善了疫情防控、食堂卫生、食品饮水安全、学生健康体检、心理健康教育等制度。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形成了有效的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全员参与的管理机制。

  (二)依法治校,提升规范办学精细度学校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以服务教学、服务学生为中心完善管理制度,彰显管理人文关怀。学校规范办学意识强,管理精细,成效较为显著具体表现为六规范一是招生行为规范,严格按照市区招生意见,执行免试就近入学的要求。实行均衡分班、阳光分班,各班学生数均不超过45人,老中青师资配备、教室条件相对均衡。二是学籍管理规范,对学籍档案信息数据的采集、录入、审核严格把关,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制度,不接收借读生。三是课程设置规范,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无随意挤占、挪用课时现象。切实加强科学、体育、艺术等课程的教学,配齐配足师资。四是作息时间规范,从学生问卷数据看,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活动时间6小时以内,睡眠时间10小时以上。大课间体育锻炼以武术操、绳操为主,特殊天气进行室内操活动,每个学习日校园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五是作业考试规范,制定减负增效制度,规范学生作业要求,一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试卷难易程度适中,自主组织命题和阅卷,成绩以等第形式呈现。六是教育收费规范不擅立项目或提高标准向学生额外收取各种费用。坚持一教一辅和自愿购买原则,教育收费实行公示制度。

  (三)立德树人,提升教育教学效能度学校坚持以德为先,坚持站在儿童视角,采用儿童的方式,注重活动育人,强化实践育人。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如入学仪式、入队仪式、成长仪式、毕业仪式;科技节”“艺术节”“阅读节”“体育节等全校性大型活动。组织学生走进河埒社区残疾人之家,每月开展一次阳光助残公益活动,携手水秀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围绕以劳育苗主题,重视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一粒米的故事小型展览将社团种植、漫画创作等特色工作充分展示。校本课程开发成绩突出,一个中心+两个基地+N个工作坊STEM项目化学习初见成效,开设大力棒球、非洲鼓乐等校级社团20年级社团12个,学生参与率100%,活动内容有声有色,各中队及社团在省市评奖中成绩突出。学校牢固树立轻负担、乐学习的教学理念,以精致稻小为总体发展目标,将精品课程建设列入学校校本提升发展规划,注重课程实施管理。遵循学生认知的规律,制定减负增效实施方案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健全。以无锡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前置课堂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为抓手,通过学科组、备课组研讨等,扎实推进教学研究,探索切合学校学生实际的教改模式,关注因材施教和有针对性的差别化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改革方向明确。积极开展专家课堂”“五指联盟”“一人一课等活动,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和学习能力的提升。学校注重教育科研工作,力争形成人人有主张,个个能创造的景象,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注入新动能。在滨湖区组织的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学校一等奖占比高。

  (四)创意无限,提升教育资源整合度学校各类教育装备设施齐全,均达到省类标准。各类馆室充分开放,利用率高,现有图书33059册,生均纸质藏书36册,年生均增添新书1.5册,年生均借书16册以上。科学实验室按课程标准开齐全部实验,教师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的开设率均达100%。生机比达到9:1,教室及各类专用教室均有先进的多媒体设施设备,智慧校园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对学校优质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学校耗资50余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创客教育中心,面向三、四年级普及开展STEM体验课、物联网创新体验课,积极推进项目化学习的探索实践,物联网创新设计工作坊”“无人机工作坊”“智高工作坊”“3D打印工作坊”“航模工作坊等在专题培训系列进行过程中有序组织,参加比赛获得佳绩。学校立足学生自身个性发展,积极开发利用社区校外教育资源,服务于德育、课程建设、社会实践和科普活动,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五)练强内功,提升全员教师专业度在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考核中,称职率95%以上,专任教师数67人,生师比为14:1,师资配置基本满足各类课程开设的需要,学科结构合理,目前有音乐专职教师3名,美术专职教师2名,体育专职教师5名。各科专任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标率100%,本科以上61人,研究生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占91%。区级以上骨干教师1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3%,学校教师队伍发展良好。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以德行修身、骨干垂范、内功修炼为培养路径,教师培养长效机制。一是德行修身,学校开展人人争当四有好教师78好老师工作细则的对照与践行、感动瞬间的美好回忆与分享、榜样人物的宣传与表彰、师德师风的自查与承诺等系列活动,促进教师德行修身;二是骨干垂范,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党旗在课堂飘扬示范课,一人一课观摩课,业务学习”“青蓝结对”“赛事智囊团等机制,人人都是师傅的教师成长理念融入教师血脉之中;三是内功修炼,积极规划青年教师长远发展,建立专家智库触动教师强练新功,教学导师班级管理导师开展一帮一定向指导,积极搭建教研科研平台。目前学校15名青年教师拥有校级小课题,近三年来教师论文发表或获奖共252,其中省级34篇,市级160篇,区级58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要进一步优化学校校园文化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校园硬件设施阻碍发展。学校应进一步思考如何克服硬件短板,加大资金投入,围绕学校核心价值优化校园文化,使学习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二)要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如何以“向上生长”为价值取向放大校本课程亮点,擦亮传统项目,以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质,并将其核心意蕴输入课堂教学当中,探寻适合学校可持续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独特路径,建构立意更高的教学主张和教学形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三)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发展学校意识仍需加强,师资梯队和年龄结构不均衡,骨干教师层次不够,这给学校教学变革创新带来了一定的阻力。教师课程教学理解力、建构力和创造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更高起点规划学校建设以文化引领提升卓越的文化价值,利用好综合楼建造的契机,站在更高起点上规划校园文化建设。构造适合学生“向上生长”的育人新空间,改造现有教室格局,在“新的学习方式”上作进一步科学探究,优化现有资源配置,形成精致而大气的、适合稻小学子发展的文化环境和学习资源。

  (二)以内涵发展提升学校品质课堂是教学改革的主阵地,可以在放大校本课程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以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提升为目标,设计切合学校实际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提出鲜明而科学的教学主张。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与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转变教师的教学观,鼓励老师切实在教材文本解读、教学目标研判、课堂教学设计、分层作业布置下功夫,提升课堂教学内涵,真正实现学科育人价值。

  (三)以教师发展带动学校创新发展向上生长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共同愿景,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德行修养和创新能力,引领教师确立正确的育人观、教学观和儿童观。进一步加快学校骨干教师的培养,建议在为稻香学子画像的基础上,为新时代稻香教师画像,搭好梯队,让每一位教师自主规划职业生涯,向自主成长转向,自我要求,自我提升,修炼专业内功,培养高层次骨干教师。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星、梁溪区教育局督导科副科长计亚萍、无锡市崇宁路实验小学副校长万娴、滨湖区教育局督导科股级干部周晓平、滨湖区少年宫副主任唐胜祖、滨湖区教育局社会教育科副股级干部顾震、滨湖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股级干部吴铭、滨湖区责任督学翟建亚、滨湖区责任督学王静春、滨湖区责任督学吴霞虹。

  

 

  抄送:无锡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政府办                             

  

 

  滨湖区教育局督导科               20201225日印发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