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教育信息

锡滨教督函〔2020〕9号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正式)

发布时间:2021-02-10 10:5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0530 生成日期 2021-02-10 公开日期 2021-02-10
文件编号 锡滨教督函〔2020〕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政府公报,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意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综合督导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 2020年9月9日和12月4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你园进行了综合督导。

  

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

  2020年9月9日和12月4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你园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发给你们,幼儿园接到督导意见后,须在全园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幼儿园长远发展,制定幼儿园整改计划,于一个月内报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后续请幼儿园按计划积极整改,一年后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报告报送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综合督导意见

  

无 锡 市 滨 湖 区 教 育 局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 年124

  (此件公开发布)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综合督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动幼儿园规范办园,深入实施科学保教,全面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根据《无锡市幼儿园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201 号)和《无锡市幼儿园综合督导工作规程(试行)》(锡教督〔20202号),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0年9月9日和12月4 日对你园进行了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唐惠一园长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的自评报告,察看了园所环境,巡查了保教情况,观摩了幼儿活动,查阅了相关资料。通过教师、保育员、家长问卷和个别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你园在园务管理、办园条件等方面的情况。督导组一致认为,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能依法办园,积极探索课程改革之路,精心打造具有良好师德形象和专业素养的保教队伍,呈现持续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综合分析相关督导情况,提出如下反馈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一)党建引领,依法办园,促进幼儿园持续发展。幼儿园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组织健全,人员分工明确,能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开展有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项目等。党建活动丰富,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充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幼儿园坚持依法办园,各类资质齐全,人员配备较足。各类人员均持证上岗,班级配备两教一保。正副园长均符合《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及园长岗位能力要求。幼儿园能根据国家教育相关精神及幼儿园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分步落实到部门、班级计划中。幼儿园严格落实考核制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和《师德师风评价方案》,实行一票否决制,开展了师德承诺、草根工匠评选等活动,每年师德测评满意率较高。幼儿园获得江苏省绿色幼儿园、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江苏省平安校园、无锡市文明单位、无锡市平安校园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改造环境,深化课程,支持保教质量不断提升。幼儿园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和谐发展”办园理念,积极展开“让每一个孩子在嬉戏探索中自然生长”的研究和实践,促进孩子成长为“健康、活泼、自信、多彩的儿童”。幼儿园创设户外草坪沙池水池种植园地饲养角等,改造优化室内“水墨飘香”“吴歌坊”等多个专用活动室,科学设置班级活动区域,有层次投放游戏材料,满足和支持幼儿在玩中学习生活和发展。幼儿园持续开展“基于儿童视野的民族体育微课程实践”研究,积极积累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课题研究成果,逐步建构“童心嬉乐”的园本课程,确立课程总目标、幼儿发展目标、教师发展目标及课程的分领域目标,梳理形成“童心嬉乐”课程资源库,形成了“龙腾虎跃”“吴歌声声”“吴地风物”“水墨飘香”四大课程版块,编撰《案例集》和《论文集》。课程的实施促进了教师的发展,论文、案例发表9篇,118篇获奖。27人次在省、市、区级教学活动展评中获奖,3人次获区级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6人次获省、市、区级个人荣誉。

  (三)严防严控,常态培训,筑牢安全卫生防护网。幼儿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每月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把关,确保幼儿园物防、技防、人防到位。重视安全卫生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教工安全卫生科学操作水平。幼儿园严抓门岗安全,实行封闭式管理,门卫管理制度和访客制度等落实到位。幼儿园各类卫生保健制度健全,严格执行预防性消毒工作常规要求,落实防病措施有效。幼儿园开展“明厨亮灶”工程,食堂管理扎实,食品采购及验收制度、留样和陪餐制度等均能严格落实。幼儿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头盔安全”等安全教育活动,定期组织“消防安全逃生演练”“反恐防暴演练”“地震逃生演练”,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017年幼儿园获评无锡市平安校园。

  (四)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助推家园共育出成效。幼儿园重视家长工作,密切家园联系,积极发挥家园共育合力。三年来,园部家园联动30余次,每学期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半日活动等。积极发挥家委会作用,不断搭建家园共育平台,探索园本亲子互动新模式:小班以民间游戏为主题在园开展亲子动会;中班以民族体育游戏为主题到胡埭人民公园开展亲子运动会;大班以民体育混班游戏为主题在园开展观察追踪活动。疫情期间幼儿园能及时召开线上家访及家长会,以微信推送的方式传播“宅家”育儿指导等。全体教职工能以自己的行动心系幼儿、服务社会。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园所环境的童趣性和支持性还不够。幼儿园环境布置中留给幼儿自主表达表征的空间不大,幼儿参与率不高,幼儿与环境积极有效互动的轨迹不明显。幼儿园户外环境的丰富性、挑战性和创造性还不够,与课程和幼儿发展紧密联系度还不高,民族体育教育特色不够彰显。幼儿园塑胶地面有老化破损现象,个别班级的卫生间有漏水现象。

  (二)园本教研的系统性和针对性还不强。幼儿园虽重视园本教研,但教研的针对性、层次性、有效性还不够。从教研活动资料查阅中发现:为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解决相关问题的研训措施不多,骨干教师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现场察看也反映出部分班级的环境创设未完全体现幼儿的主体性,部分教师对幼儿学习特点和水平的把握还不到位,组织的活动有效性不够。家长问卷反映出家长对幼儿园课程设置等的工作满意度还不够高。

  (三)市区级骨干教师人数比例还不足。幼儿园现有教职员工101名,其中专任教师60名,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8名,市级骨干教师2名,区级骨干教师比率为13.3%,市级骨干教师比例为3.3%,市级骨干教师未实现逐年递增。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聚焦幼儿发展,优化园所环境幼儿园要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及省课程游戏化精神,进行园所环境的顶层设计。坚守儿童立场尊重幼儿主体地位学习特点,把更多空间留给幼儿自主表达和表现。结合课程建设,聚焦问题与园本民族体育教育特色,加快户外活动场地的改造,使场地和设施设备等能更好满足每个幼儿成长需要,激发支持幼儿自主探究和亲身体验,帮助幼儿将想法和需要变成现实,让幼儿在与环境互动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幼儿园要在胡埭镇政府的支持下,凝聚智慧,用好经费,尽快解决塑胶地面老化破损等问题,完成户外场地等的优化建设工作。

  (二)深化园本教研,提升实践能力。幼儿园应围绕“童心嬉乐”园本课程确定研究重点开展持续性、沉浸式的园本教研,以确保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促进教师观察了解幼儿学习与发展水平、有效组织活动等课程实践能力的提升要积极开展家长工作研讨,指导教师用鲜活的案例、真实的场景等,让家长生动了解幼儿园在课程设置和实施方面的思考和努力,增进家长理解和支持。另外在开展教过程中要关注过程性资料的整理累积,更好彰显本特色

  (三)加大培育力度,打造骨干幼儿园要加大培育力度,细化骨干教师培育方案,可通过导师带教、提供高层次和针对性培训、参与园级研究、加大奖励、严格考核等多种方式,营造潜心教育、争先创优、深入研究的氛围,激励每位教师早日成为骨干教师,促使级骨干教师比例逐年递增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特级教师张蓓红;滨湖区责任督学、高级教师陈爱华;滨湖区责任督学、高级教师庞协萍;滨湖区责任督学、高级教师张静娟;滨湖区责任督学、一级教师乔红华;滨湖区责任督学、一级教师郭叶红。

  

 

  抄送:无锡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政府办、胡埭镇社会事业局

  

 

  滨湖区教育局督导科               2020年12月4日印发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