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建区2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水平,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监督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区20周年。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强化容错纠错、信访澄清机制实践运用,严肃惩处恶意举报行为,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金融系统、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政府采购等领域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形腐败问题。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打造滨湖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5.10”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举办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第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对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施治。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文明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开展民生领域专项资金、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等专项治理。坚决整治政法系统、供销社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深化电子印章改革,建立区级电子印章网上监督平台。强化“三资”监管体系建设,深化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

  第五,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配合做好市委对公安、生态环境系统两轮专项巡察。抓好四届区委巡察结顶工作,统筹谋划五届区委巡察规划。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区委巡察提出的巡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第六,有力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聚焦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美丽滨湖建设开展监督检查,推进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专项监督。不断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

  第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统筹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建设,致力打造全市样板。加强对派驻机构领导和管理。深化国投公司纪检监察组织改革。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精心组织区纪委换届选举和委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加强年轻后备干部培养管理。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人文关怀和正向激励。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加强监督管理,刚性落实“八严禁”要求。

  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攻坚、奋发进取,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滨湖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