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农田连片整治年度工作快启动,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1-02-01 11:15 [ ]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推进以农田为中心的农业资源整合和高效集约利用,促进粮食稳产保供,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20208月滨湖区启动农田连片整治工作全区上下高度重视,精细谋划,于127日组织召开农田连片整治三年(2020-2022年)行动部署会,会议要求各部门、板块高度重视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无锡市关于农田连片整治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做亮点,出成效。副区长陈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上,陈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田连片整治的重要意义围绕“农业更高效,农村更宜居,农民更富裕”的总目标开展整治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高起点设计,务必确保农田连片整治落地见效。结合专业规划及物联网等现代化先进技术,切实推进农田标准化建设、田园生态化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三是要加强部门联动,有效保障农田连片整治的有序开展。各部门要围绕远景目标,明确职责分工,注重加强论证,相互协作支持,以高频次的联动保障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打造滨湖区“小而精”的高层次农业土地利用新格局。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龚明辉就下阶段整治工作的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要求以农业特色镇村、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等为重点,通过三年时间,对农田基础设施、环境状况、农田林网、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完善,全面构建2000农田集中连片、基础设施完备、环境生态美丽、产业融合发展连片整治示范区

连片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区分管领导下沉一级、精细部署,区农业农村局深刻认识滨湖区农用地碎片化的现状,秉持为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联合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等各相关部门及板块,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开展工作。工作人员不惧繁琐,一块地一块地跑,一片田一片田看,不放过面积再小的地块,全力推进资源整合。经过多次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了三年连片整治的工作目标及工作路径,明确了马山、雪浪、胡埭各板块整治面积和地块定位,并正式出台实施方案。下一步,各板块将具体推进所负责地块的整治工作,实现一批连片农田的整治达标。

会上,下发了《印发<无锡市滨湖区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等4个政策指导文件,3个镇(街道)和11个部门就整治工作的下一步打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