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1-29 13:3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0339 生成日期 2021-01-29 公开日期 2021-01-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体制,职能,编制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扣新时代民政主业主责,聚焦六稳,聚力六保,加强底线民生保障,做优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基本社会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滨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积极贡献民政力量。

    2020年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六个特点:

  一是聚焦弱有所扶,兜底保障实现精准施策。兜底保障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创新物质+服务救助方式,提高困难群体的生活质量。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机制临时生活补贴预发机制两项创新举措

  创新建立区民政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四级联动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有效地开展精准帮扶,服务各类困难群体,送出抗暖心大礼包、爱心能量补给包、困境儿童防疫爱心包

  二是聚焦老有所养,养老服务实现好中提优。巩固首批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创建成果,启动编制全区2020—2035年养老设施布局规划,统筹利用存量资产、闲置资源,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慧享福鸿桥、荣巷两家小型连锁化养老机构投入运营,全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区域性助餐机构实现全覆盖主动顺应老年人需求,在全市率先印发《关于试点开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全区第一家嵌入式养老机构(蠡园街道湖山社区)试运行,隐秀苑嵌入式养老机构预计年内运营。

  三是聚焦整治提升,安全生产实现平稳有序。扎实做好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聘请国内知名安评机构,开展起底式、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形成一院一档安全报告,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一院一策整改落实,制定并完善长效措施,形成闭环管理。拍摄用爱护ta安全抖音视频,参加无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的安全生产利剑出鞘抖音比赛,荣获一等奖。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在全市启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率先在全市开通爱的零距离高清视频亲情热线,率先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率先在全市制定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滨湖区养老机构老人返(入)院集中隔离工作方案》等文件,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并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机构零感染。

  四是聚焦多元共治,社区治理实现创新突破。启动实施江苏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创新举措,稳步推进治理下沉小区模式,试点打造友邻客厅(乐龄驿站)27个,落实书记(主任)社区治理创新实践项目15个、公益创投项目41个。以典型引领为重点,开展2020年度滨湖区最美社工评选活动,启动首届滨湖区社工技能大赛,进一步宣传社工精神、传播社工知识、展示社工形象。优化社会组织发展,开展民办非企业单位专项治理,常态化加强社会团体兼职管理,加速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做好社会团体小金库自查及材料的汇总和上报工作。有序启动新一届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准备工作,精心策划开展换届相关法规政策学习研究,梳理出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和流程表,同时先期摸清现有村(居)委成员底数,并就换届选举工作组织相关培训,举行委员资格联合审查会议,奠定换届选举成功基础。

  五是聚焦便民为民,公共服务实现示范引领。创新婚姻登记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建成并启用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管理平台,全面实现审核材料数据化和云存储,婚姻登记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8分钟以内,增设证件照片免费自助拍摄设备,登记大厅实现零收费。推动惠民殡葬人性化服务,在全省首创清明代祭扫和云祭扫服务,14天完成28万套墓穴高质量代祭扫服务,获市民一致好评。服务放管服改革,保障事权标准化赋权,对赋权至镇、街的4项行政许可、2项公共服务,及时下沉开展多批次、多形式业务指导,协助、督促各试点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先行先试,确保规范运行。加强平安边界建设,按时完成宜兴滨湖线的联合检查和界线界桩巡查,深化平安边界创建。及时做好日常地名命名工作,及时总结利用第二次地名普查经验,加速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应用。

  六是聚焦党建引领,机关效能实现作风转变。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发挥民政党建联盟共同体作用,为推动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贡献民政力量。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做好区委巡察整改工作、基层减负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工作。启动民政干部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倾听基层意见,切实改进机关作风。疫情期间,积极构建抗疫+冬训新模式,将冬训课堂前移到防疫一线,全局党员志愿冲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防疫成效检验冬训成果。推进党建联盟建设,通过局与村结对、公墓与属地社区结对的形式,聚焦区域治理、阵地共建、人才共培等重点任务,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实现党建与民政发展深度融合,逐步构建守初心、担使命民政党建联盟网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滨湖区建区20周年、村(居)委换届之年,区民政局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的批示指示要求,深入贯彻实施滨湖十四五规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创新举措,坚持系统思维,切实把增进民生福祉的发展思想全面融入到民政工作之中,统筹推进民政及相关领域的民生保障与相关服务的发展,继续巩固滨湖在全省全市的领先地位,为全力将滨湖打造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区而努力奋斗

    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提升精度温度,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深入贯彻实施中办国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以温情救助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构建全区困难家庭温情救助主动发现、精准保障机制,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创新政府购买方式,试点滨湖困难家庭温情救助责任险制度,探索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的精准救助新模式,稳步推动社会救助理念从依靠申请救助的被动救助转向主动救助,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健全政府基本保障和社会力量帮扶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中的积极作用,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重点发挥慈善补助救助力量,借力社会慈善基金会参与社会困难群体各层级救助。全力推进一户一档一策工程,逐步构建和完善滨湖困难人群基本数据库,针对困难群体差异化的特点和个性化的需求,精准制定普惠或个性化的社会救助服务项目,探索物质+服务方式,提升困难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强政策宣传、专业指导,督促赋权街道(镇)严格规范救助审核、应救尽救,提升社会救助水平。积极探索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优化服务增量,探索引进社会化心理干预专业服务,服务困境儿童、独居孤寡老人、社区特定人群,不断满足精神障碍患者多层次、多样化社区康复服务需求。

  二、夯实厚度深度,优化提升养老服务供给

  巩固首批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创建成果,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示范性、智慧化。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养老服务。编制完善滨湖区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全区2020—2035年养老设施布局规划,谋划好未来民政事业为民蓝图。丰富养老服务内容,有序实施居家援助服务提标增项、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特殊高龄对象关爱呵护工程和全区长者中央厨房建设,全面启动小区乐龄驿站为老服务常态化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小区老人10分钟健康服务生活圈。突出医养结合和智慧化,持续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社会化运作,鼓励发展微型嵌入式养老机构,积极探索试点家庭照护床位工作,健全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三、加大强度力度,创新示范社区治理建设

  以争创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六建五协同,加速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全面提升滨湖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社区营造,培育社区骨干,规范邻里理事会、邻里基金会架构模式,切实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精心策划打造滨湖社区治理创新展示中心和特色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以滨湖治理经验为核心,打造亮点展示平台,形成优质资源汇集,举办全国社区治理论坛,为创成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和跻身国家实验区奠定扎实基础。充分运用社工技能大赛平台,进一步加大社工培训力度,加大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培育大爱滨湖关爱计划,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滨湖特定困难人群的干预和帮扶计划。贯彻省市两委换届要求,瞄准合法合规、圆满顺利的目标,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换届指导培训,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呈现平稳有序的状态。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扎实做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民非组织规范化管理、社会组织登记评级等工作,打造品牌社会组织,深化志愿服务工作。

  四、拓展亮度广度,提标提质公共服务能力

  以创建江苏省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为契机,加快实施滨湖区婚姻登记中心功能区域形象提升工程,擦亮数字化登记云平台和和合文化两张名片,建成国家4A标准登记机关,提升优质高效服务,稳步推进婚姻登记颁证室外服务点的建设,探索形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态化颁证机制,力争成为省内亮点。履行地名管理职责,进一步提升地名管理服务水平,拓展平安边界创建内涵,完善界线管理网络,做好2021年惠山滨湖线、滨湖梁溪线、滨湖新吴线的界线联检工作。以合理布局、节地生态、分类指导、适度超前为原则,编制完善滨湖区2020-2035年殡葬设施建设规划,明确殡葬设施建设单位的界定,积极探索滨湖区级特色守灵中心及生命文化园区建设,有效推进殡葬事业与城市发展相协调,实现殡葬事业的良性发展。

文章来源:滨湖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