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于3起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典型问题的通报

时间:2021-01-2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锡山区东亭街道春合社区经管区原副主任俞志坚违规获取贴现利息造成集体经济利益损失问题。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俞志坚任东亭街道春合社区经管区副主任期间,擅自要求某民营公司将该公司承租春合社区商铺的租金61.75万元转账至俞志坚个人名下的银行卡内。俞志坚为个人获取利息,将其中60万元换成6张6个月期的银行承兑汇票,并与现金1.75万元交春合社区居委会入账。案发后,俞志坚于2020年9月将1.18万元利息退还。俞志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滨湖区蠡湖街道长丰社区原党支部书记、蠡园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陈滇康在集体资产租金收缴工作中履责不力问题。2009年4月至2010年8月,陈滇康任长丰社区党支部书记、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期间,长丰社区(长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先后与三家企业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应支付112.2万元补偿款。陈滇康在明知该三家企业拖欠租金共计47.72万元的情况下,未采取有效措施收回欠款,致使上述应收款长期未能收回。调查期间,陈滇康主动向上述三家企业追回了全部欠款。陈滇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政务警告处分。

  无锡经济开发区华庄街道农联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张建南占用集体土地谋取个人私利、收缴集体土地租金不作为等问题。2004年10月至2019年6月,张建南任华庄街道农联社区党总支书记期间,在未与街道或社区签订土地租赁协议的情况下,擅自占用农联社区集体土地建造厂房,用于自己开办公司和对外出租经营,并长期不缴纳土地租金;任期内对收缴集体土地租金不积极作为,截至离任时,农联社区账面应收未收租金400.6万元,其中三年以上账龄未收租金305.09万元,土地租金收缴处于失管状态。张建南另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本次通报的3起案例均属于农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违规出租方面的典型问题,反映了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忘记初心使命,为一己之私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严重侵害了集体和群众利益,伤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的形象和群众的获得感,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进一步规范集体“三资”管理,努力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坚决堵塞管理漏洞。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做到以案为鉴,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履职、尽责担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崇德倡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