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锡滨湖:优化农业保险政策,提升护农保农实效

发布时间:2021-01-18 09:30 [ ]

  “去年天气条件实在不好,收成受到较大影响,幸好有区里送来的农业保险全额补贴好政策,大家伙心里都暖洋洋的。”胡埭镇桃农杨建刚感慨着。

  面对气象灾害多发的现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滨湖区农业农村局立足服务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将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一项重要的保农惠农举措,因地制宜地进行优化。该局会同区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紧扣滨湖实际,深入开展调查,围绕增加险种、提高保额、上调政府出资比例等具体举措积极会商研究。以此为基础,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全新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方案和补贴方案并全面落实。

  据该局分管领导介绍,滨湖区政策性农险包括主要种植业保险、高效设施农业保险、公益林保险三大类。2020年,滨湖区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上级部门保险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经区级补充兜底后,实现参保险种政府补贴比例均由原来的85%上调至100%。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府全额出资,农民无需再负担保费支出。优化的农险政策更受农户欢迎,2020年滨湖区实现全区水蜜桃投保零突破。

  认真抓好新方案精准落实,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于第一时间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区农业生产现状进行了全面踏勘和统计,对各镇(街道)种植作物及种植面积分布情况形成数据库,为全区政策性农险 “应保尽保”提供了依据。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各镇(街道)、村(社区),充分发挥人保财险滨湖支公司农险主渠道功能。不惧“晴天几身汗、雨天两脚泥”,注重深入田间地头,与广大农户面对面宣传推广农险财政补贴的利好政策,并扎实做好现场验标等各项服务。

  2020年,滨湖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农户及农业经营主体合计1813个,承保验标123件,政策性农险保费规模达200万以上。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2.5亿元,较2019年的保障规模翻了三番,实现了全区农业保险的跨越式发展。

  全面承保、应保尽保、政府出资……,滨湖区农业保险政策切实发挥出保障作用。2020年6月中旬至10月底,正值地产水果的成熟密集期,暴雨、狂风等极端天气却接踵而至,导致白凤水蜜桃、露地葡萄等当季重要果品损失率达80%以上。面对爆发式增长的理赔工作量,该局全力克服现场勘查时间紧、人手不足等重重困难,坚持保质保量做好查勘理赔服务。全年共受理出险报案30件,赔款总额预计近190万元,为上千户受灾农户恢复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支持,努力将受损程度降到最低。

  今后,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将秉持护农强农宗旨,积极谋划,扎实履职,持续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向好开展,全力为农民稳收增收和全区农业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