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0年滨湖区民政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工作总结(含四季度)

发布时间:2021-01-15 11:1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0279 生成日期 2021-01-15 公开日期 2021-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殡葬,养老机构,职能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滨湖区民政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工作总结(含四季度)

  滨湖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安委会的具体指导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把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同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强化各部门协同和板块条线联动,推动全区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养老、殡葬等民政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一、工作进展

(一)迅速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1月份,制定并下发了《滨湖区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于13日召开全区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整治推进会,区民政事务安全生产专委会向各镇、开发区、街道分管负责人下发了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13家养老机构签订安全管理承诺书。目前,全区养老机构增至16家,新增备案养老机构3家,我局第一时间与新增机构签订了安全管理承诺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47日,我局民政事务安全生产专委会联合区卫健委安全生产委员会正式发文《关于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机制、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

(二)明确职责,强化条块联动

  根据问题导向,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区民政局切实加强行业监管责任,压实板块街道属地责任,养老、殡葬等服务机构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分解计划任务,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层层签订责任状,三管三必须落实到位。全力做好节日前后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节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有序,预防重大事故的发生。

养老领域:

  (1)隐患起底,限期整改。结合一年小灶、三年大灶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排,聘请第三方专业安全检测机构,为全区养老机构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内容涵盖消防、燃气、电气、特种设备等各方面,并形成了养老机构的安全体检报告”——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并与机构法人、主要负责人见面,逐一反馈检测结果,夯实主体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并落实安全专员及相关责任科室专人盯防,跟踪督促整改成效921日至929日,区民政局聘请第三方进行安全检查回头看核实机构整改的现状,并现场提供隐患整治技术支持。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全面彻底抓好闭环整改工作。

  (2)严控疫情,靠高一档。今年疫情发生后,我局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对全区13家养老机构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确保零出入、零接触、零感染一是科学指导养老机构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二是组织开展四不两直实地检查,严格监管养老机构封闭运营情况;三是及时调配防疫物资,为辖区养老机构分发口罩、消毒液、手套、洗手消毒液等物资;四是关心关爱老人情感需求,协助辖区内各养老机构建设云视频亲情通话系统,老人与家人累计通话超600小时。

  (3)复工复产,安全、防疫常抓不懈。根据疫情防控等级调整,我局迅速制定养老机构有序开放、合理接收、预约探访等一系列养老机构常态化防控管理措施,严格监督养老机构一手抓防疫常态管理,一手抓养老机构生产恢复,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养老机构开放后,我局配合市民政局、市政园林局,联合区住建局、市监局、卫健委、消防救援大队、疾控中心等相关责任部门,检查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全年累计检查212家次,覆盖全区16家养老机构,出动检查人员341人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20条,均已录入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并实时更新,完成整改320条,整改率100%,确保一年小灶圆满收官,为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打下良好的基础。

  (4)贯彻落实,提高责任意识。上半年,我局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以及安全生产月为抓手,进一步抓实民政等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安全生产集中安全、警示教育4场次,培训100%覆盖全区养老机构法人、主要负责人、安全员,向全区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累计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安全管理规章、安全宣传海报千余份。充分发挥好新媒体传播优势,积极参加无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的安全生产利剑出鞘抖音比赛,拍摄用爱护ta安全抖音视频并荣获一等奖。927日在区政府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区民政局会同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滨湖消防大队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国庆节前社会事业条线安全生产检查暨安全宣讲活动。928日、930日,根据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部署,开展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两场次。召开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见面会,并由专业第三方对复查结果逐一反馈辖区内养老机构,并抄送相关乡镇街道板块及相关职能部门。

殡葬领域:

  (1)严格巡防巡检,发现隐患即知即改。今年以来,对辖区内所有公墓(骨灰堂)逐一排查,累计检查82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17人次,共发现安全隐患10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2)加大技防投入,加强墓区林地防火监控。各墓区为防范清明祭扫高峰及秋冬气候干燥极易引起的山林火灾,在加大排查火灾事故隐患力度,加强森林防火隔离带清理工作的基础上,专门采购安装林区火源探测技防设施,通过技防手段,对火源进行主动探测并预警,确保管理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源,及时处置,避免人生伤害、降低财产损失。

  (3)开展暖心服务,圆满完成清明代祭及现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各公墓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控制进入公墓人员数量;业务大厅实行一日二次消毒,大厅工作人员和山上落葬施工人员病毒防护措施到位。清明节前夕,为避免因集中祭扫引发聚集性疫情, 我局严格执行无锡市防疫应急指挥部第14号《关于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在全市率先推出代祭扫服务,全区28万套墓穴的暖心代祭服务在14天内全面完成;在全市率先推出网上祭扫小程序,利用线上点灯、寄语、献花等形式,引导广大市民在特殊时期通过网络缅怀先人、寄托哀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清明现场祭扫有序开放,我区迅速制订并完善《关于2020年清明祭扫工作应急预案》,成立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临时指挥部,分管区长召开清明预约祭扫前期保障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板块、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预约祭扫、分时限流,设节假日扫墓免费接驳公交专线等工作措施,切实做好清明现场祭扫各项保障任务。12天内,滨湖区实际共接待祭扫市民273724人次,祭扫车辆49818车次,圆满完成了清明祭扫现场保障。

  (4)加强雨季研判,扎实做好墓区汛期洪涝灾害应急处置。为切实防护墓区不受洪涝影响,黄梅雨季到来前夕,各墓区加紧排查近年来出现过积滞水现象的地段,并组织专人对泄洪渠、排水道进行清理杂物以及设施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整改,确保墓区即使在强降雨的情况下也能正常排涝,杜绝洪涝灾害事故的发生。

(三)源头治理,落实长效管理

  养老领域:紧盯国务院省市区各级督导中反馈问题和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举一反三,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针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存在交叉管理盲区的问题,与卫健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锡滨民专委联发〔20202号),积极落实机构主体责任,同时明确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应严格实行分区管理,养老服务区域和医疗护理区域做到分区或分层设置,明确边界范围。同时,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与卫健部门商讨制定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行业标准。1125日,联合卫健部门制定出台了《滨湖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标准化操作指南》,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探索建立长效安全监管机制,保障医养结合机构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针对新备案及养老机构分级分类管理的问题,68日,无锡市民政局联合滨湖区民政局、河埒街道在无锡市荣军老年养护院进行全区养老机构分级分类管理工作交接,将市属机构无锡市荣军老年养护院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区民政局安全管理范畴。制定并下发滨湖区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分级分类管理方案,专门召开民政助理会议,明确职责分工,明确监管要求;及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荣军养护院及新备案的三家养老机构开展安全全面检测,确保安全检测不留死角,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殡葬领域:全区殡葬场所消防设施年内全部完善,较大公墓全部增设小型消防站,消防车及配套灭火设备采购完成,现已投入使用。公墓内蓄水池按墓区配比安装到位。进一步加快安全科技应用,推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养老机构用电安全物联网监控、各公墓森林防火热成像监控系统)。各墓区在加大排查火灾事故隐患力度,加强森林防火隔离带清理工作的基础上,专门采购安装林区火源探测技防设施,通过技防手段,对火源进行主动探测并预警,确保管理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源,及时处置,避免人生伤害、降低财产损失。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

                                 2021115

文章来源:滨湖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