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工作部署

守绿不容缓 滨湖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1-14 16:2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寒潮再次来袭,连日来,区城管局在启动低温冰冻天气应急处置预案,防止冰冻天气造成恶劣影响的同时,组织环卫、绿化养护、城管队员等多方力量开展小游园和道路沿线绿地林带集中整治行动,确保辖区保持生机盎然。

  不放过一片垃圾,环卫“净绿”有深度

  6日上午,大池路旁边山坡上,环卫工人正在清理附近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由于作业地点坡度较陡,周边又有围墙,且里面树木枝条缠绕,环卫工人先用竹竿将部分枝条拨到一边,再用钩子将白色垃圾勾出,放在垃圾收集袋中。 

  为了清理隐藏在绿化带内的大石块,环卫工人配备了锤子等工具,将大石块敲成小碎块,再一一捡拾到垃圾袋内。“我们作业的时候,也会格外注意绿化的保护,保证植被不会受到损坏,这增加了作业难度。”工作人员表示,在开展清理行动的同时组织环卫工人及时清理果壳箱并进行擦洗,清扫小游园内硬化路面,确保辖区公共绿地干净整洁。

  清落叶剪枯枝,确保植被安然过冬

  7日下午,中南西路附近绿化带内清理枯枝落叶的绿化养护作业人员正在忙碌着。据了解,选种的抗寒类植物受低温天气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落叶现象。对此,养护作业部门逐一开展清理,并妥善处置生活垃圾、其他垃圾等。 

  与此同时,进入冬季以来,区城管局还开展全区树木修剪、涂白、包裹等工作,尤其加快主次干道行道树修剪,防止枯枝落叶掉落威胁行人车辆安全的同时,也确保冬季绿化植被安然过冬。隐秀路和北华路上树穴内也铺设上了红色“木趣”,利用树木枯枝等废旧资源粉碎后重新加工,铺设后起到了防尘、透水作用,为树木过冬加盖了一层“保暖衣”。

  查处垃圾偷倒,执法严管促文明

  6日,城管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隐秀路上一处绿化带里随意丢弃了许多生活垃圾,公共绿地成了“垃圾填埋场”。执法人员现场查看后发现,垃圾中有部分工地施工使用的劳保用品,同时了解到一墙之隔的地方就是某工地的住宿区域,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工地进行了走访,并在管理人员的陪同下对居住在工地宿舍的施工人员进行了询问。经过仔细询问,几名施工人员承认了过错。执法人员遂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将绿化带内的垃圾清理干净,并对每名当事人处以罚款五十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 

  据滨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在绿化带内倾倒生活垃圾等行为,在绿化带内偷倒建筑垃圾、占绿停车等行为也是多发的破坏绿化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此类行为,在立案查处后,也会及时联系环卫部门清理垃圾和路面残留泥沙,确保路面还原本色,对部分受损绿化面积联系养护作业单位进行补植。 

  自绿化带清理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滨湖区城管局共出动作业人员450余人次,运输车辆106车次,清理小游园及绿化带310余处,清理垃圾155余吨。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公共绿地的排查整治力度,落实主次干道巡查值守制度,加快清理进度,查补空秃地,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