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3 10:3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6353 生成日期 2021-01-13 公开日期 2021-0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公文,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滨湖工作中心,全力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不断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扎实推进统计制度改革,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各项统计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一着不让,扎实推进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我们紧紧按照省市部署,着力抓好各项工作推进。一是“三落实”工作全面完成。截止6月底,区、镇(街道)、村(社区)人口普查机构、经费、人员已全部落实到位。二是综合试点精心组织。组织全区近40余名两员参加综合试点,完成了135户居民入户登记工作。三是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发送宣传短信44万余条,举办广场活动3场,撰写简报13期,下发海报7164份,横幅79条。四是业务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做好区域划分、两员选调、业务培训、资料搜集、上门摸底、入户登记等工作。

  (二)狠抓重点,全力跟进GDP统计核算改革工作

  我局紧跟省市步调,牢牢抓住四个方面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吃透精神,钻研业务,牵头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召开GDP核算改革工作推进会,给部门统计及时指导。二是加强部门协同。修改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经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印发,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GDP核算工作中担负的职责,增强了部门推进合力。三是加强专业合作。建立了各专业协作机制,明确了各专业把握要点。做好上报数据的监测分析,加强对基层统计业务指导。四是加强监测预警。就各指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沟通对接,同时,就GDP核算情况撰写分析,供领导决策参考。

  (三)不折不扣,认真做好其他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投资方法制度改革。加强项目审核把关,做好500万-5000万元投资项目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上报工作。二是全面贯彻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制度改革。做好劳动工资规下抽样单位名单核对,采取集中培训或上门指导方式,提高数据质量。三是开展三新统计相关工作。开展好规上服务业单位中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产业分类划分核实工作,为三新统计奠定基础。四是做好住户样本轮换工作。按照省市要求,通过加强宣传解读、业务培训、数据比对衔接和推进电子化记,扎实有序做好第二轮转组样本轮换工作。

  (四)精益求精,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效能

  一是继续强化统计监测预警。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客观因素带来的困难挑战,强化月度、季度、年度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同时对照高质量发展各项考核目标,加强与上级和业务部门的数据衔接与沟通,密切关注数据指标的趋势变化,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将监测分析情况与区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深入探讨,共同寻找差距,扬长补短。二是继续做优统计产品。提升统计产品质效。将原月度统计快报优化为统计简析,突出了主要指标横向县区间对比;进一步优化《滨湖区统计数据》公布资料,结合考核目标,及时反映各板块目标进度完成情况。深入开展统计分析。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拟定了《滨湖区商业用房去化路径研究探讨》等5篇专题分析,通过归纳整理统计数据,结合实地调研,提高分析研究质量。完成经普课题开发。与无锡市委党校联合进行《滨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课题开发,采用多种方式推进课题研究,目前课题已结题。

  (五)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统计基础保障

  一是继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抓好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及时下拨统计协管经费,督查使用情况。抓好了省统计局组织开展的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千佳单位”推荐工作,培育了马山街道栖云社区等5家单位。二是继续强化统计法治化建设。拟定《滨湖区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整理汇编统计督查整改学习材料供各级党政领导进行专题学习。抓好统计执法工作。根据全年执法检查工作计划,按照“双随机”的要求,对荣巷街道及辖区内工业、贸易、服务业、房地产、建筑业等20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配合市统计局对河埒街道、蠡湖街道及辖区内60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对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的1家企业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推进统计法治进党校。10月份,在区委党校举办了统计法治培训班,邀请市统计局领导专题授课。学习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各镇、开发区、街道分管负责人及统计机构全体人员,区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区统计局全体人员参加培训。抓好统计普法宣传。组织全局人员开展了网上普法学习,每月报送普法信息,做好普法终期检查台账准备和普法总结工作。三是继续强化统计业务能力建设。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全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区委全会精神,同时,集体学习了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精神,局领导传达学习了区纪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社区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充分利用年定报等契机加强业务培训,尤其是加强联网直报实操技术和统计分析调研培训,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了统计数据的质量。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