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0年滨湖区应急管理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2 13:3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6347 生成日期 2021-01-12 公开日期 2021-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生产,安全,总结,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详见正文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以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一般事故为总目标,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力促长效管控机制构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责任、不懈怠,持续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

  根据《中共滨湖区委办关于印发<中共滨湖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滨委办发〔2020〕21号)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部署要求,完善安全监管体系,优化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安全能力保障,依照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工作计划和推进时间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1.持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制定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了“三个进一步”: 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印发《关于调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的通知》(锡滨委办发〔2020〕2号),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主任,各镇、开发区、街道同步进行调整,安委会“双主任”制全面落实。二是责任目标进一步明确。下达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出台了《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印发《无锡市滨湖区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无锡市滨湖区区级部门及市驻区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等制度性文件,明确区委、区政府领导及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责任目标,提出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2020年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0%以上的年度工作目标。三是履职问责进一步强化。组成由区人大、区政协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7个派驻督导组,深入各镇、开发区、街道以及专项整治20个牵头部门,实施全程督导。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组成4个专项整治督查组,对7个行政板块、20个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全过程的持续督导督查,并对督查情况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和干部政绩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安全生产履职绩效考核。出台《滨湖区安全生产约谈制度》《滨湖区安全生产警示提示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扎实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制度构建,消除监管盲区。

  2.持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研判分析,及时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尤其对新业态的生产经营活动,在法律法规尚未明确监管部门前,及时纳入监管范围,明确监管主体,夯实监管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盲区。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调优配强部门监管力量。印发《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职责调整相关部门内设机构的通知》,在承担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任务的12个责任部门和6个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部门增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落实人员力量,行业监管得到加强。二是安委办实体化运行落地实施。落实《关于加强设区市、县(市、区)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力量配备的通知》精神,成立区安委办综合协调科和巡查督查科,设专职副主任,充分发挥安委办组织保障、综合协调、督促落实作用。三是厘清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对全区近3万家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行业领域分工,落实127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的区级部门监管,全面压实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基本解决了安全生产职责不明确、边界不清等问题。同时,实行部门联动、行业和镇(开发区、街道)联动,确保责任清晰、职责明确。四是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印发《滨湖区关于开展事中事后监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按照“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对全区所有存量企业,根据监管职责分工,明确12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整治并纳入部门监管库,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今年7月起新设立的企业,各部门要在企业设立后1个月内,按照各自监管职责,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同时,要求属地板块提前介入,主动给予事前政策指导服务。五是稳步推进“网格化”日常巡查。建立和完善网格巡查信息采集、法律法规宣贯、日常巡查等工作的方式方法、程序,划定351个安全生产专属网格,新招专职网格员62名,落实网格员力量353人,实现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全覆盖。

  3.持续完善安全执法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加大安全投入,改革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形成依靠严格规范执法刚性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新动力。一是基层综合执法得到整合。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印发《无锡市滨湖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施方案》,推进基层“综合执法一队伍”改革,全面整合镇、开发区、街道现有执法力量,全区4个板块完成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纳入综合执法重要内容组织实施。二是监管专业执法力量得到大力充实。区应急局增设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城中执法中队,今年新招入专业人员22人,是历年来专业人员引进力度最大的一年,区应急局由35人增加至56人,专业人员占比由45%大幅提至近70%。各镇、开发区、街道增核3名安全生产专业人员编制,全面加强应急力量保障,推进一线执法力量进一步下沉。三是信息化监管得到加强。涵盖工业企业监管、商贸服务业监管和应急救援处置等项功能的“滨湖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年底前上线运行,实现全区监管与应急的数据共享。

  (二)盯重点、不放松,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落实责任为先、预防事故为主、执法监管为要、城市安全为重”的基本思路,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安全监管,大力实施隐患治理,强化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1.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担当。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专项整治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第一责任人、各副区长任副组长、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滨湖区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形成涵盖38个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场所的专项整治行动子方案,并要求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重点、全面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各镇、开发区、街道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共同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2.强化目标导向和整治重点。整治贯彻“四个相结合”的原则,即:全面覆盖与聚焦重点相结合、风险排查与落实整改相结合、条管块包与压实责任相结合、阶段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力争通过一年左右的集中整治,提高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和安全治理水平,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化解影响制约安全发展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务求全面防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大限度压降一般事故,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整治工作中,结合滨湖实际,在落实市级27个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基础上,延伸开展厂中厂、住宅物业管理小区消防、无证经营、农家乐民宿、森林防火等11个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同时,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聚焦“小化工”“小字头”、废弃厂房、拆迁工地等单位场所整治,全力推进整治行动的全覆盖。

  3.强化动员部署和推进展开。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作为2020年第一个全区性工作会议,全区开展动员部署,进一步突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各级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区委9次常委会议、区政府9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工作汇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职责边界划分等问题作出进一步部署。 

  4.强化执法检查和巡查督导。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区出动力量13.1万人次,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6571家,发现各类事故隐患42303处,完成整改42045处,整改率99.4%,132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被取缔关闭,停产整顿199家,222家被立案查处,处罚金额581.33万元。四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将安全生产作为单项巡查内容纳入区委巡察工作,对区发展改革委、机关管理局等专项整治行动牵头部门实施巡查。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等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对各镇、开发区、街道反“三违”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0余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对无锡山水城、胡埭镇、荣巷街道、河埒街道等多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与调研。

  5.强化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在3月8日和12日全区接连发生2起起重伤害亡人事故后,区安委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定15项针对性措施,印发《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召集胡埭镇辖区40余家类似企业法人、安全员召开事故现场会,开展警示教育。全区其他各板块分别采取现场会、警示会等形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举一反三,对照事故所暴露出的问题,查摆自身存在的隐患,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和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全区应急(安监)系统组织执法骨干开展反“三违”“特种作业管理”等集中执法行动,对全区多个板块多个工业园区实行飞行检查、突击检查,组织开展“利剑出鞘”等执法行动,立案查处非法违法工业企业89家,立案数同比上升162%,处罚金额238.9万元,同比上升84%。

  6.强化问题整改和问责问效。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坚持一查到底、一改到底,不见成效绝不收兵。印发《滨湖区关于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四个清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第二督导组“三个清单”落实方案》,着力推进上级督导组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国务院、省督导指出重大风险清单、突出问题清单和责任不落实清单中涉及我区的31项问题,已全部按期完成;市安全生产派驻督导组指出问题隐患53项,已完成治理51项,涉及老旧校园未取得消防合格证、西郊市场整治2项问题整治正在抓紧整改落实。同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4月21日,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事故多发的胡埭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区市场监管局进行约谈警示。

  7.扎实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建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范校军副区长任副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对照“两张清单(但不局限于两张清单)”要求,组织工信、应急、环保等部门和各板块开展全面检查,聘请专家对“四个一批”已关停的31家化工企业开展整治成果“回头看”复核检查;先后出动12511人次,排查6257家企业,5906家小作坊、小窝点,查处违法违规从事生产、储存化工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5家;对整治期间受理的2起小化工问题线索举报,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对所有查实的违法违规“小化工”案件逐一登记造册,并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整改见底、问题清零。

  (三)强基础、固根本,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1.整改投入成效明显。持续加大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资金投入,初步估计2020年区级各类整改资金投入将超过2亿元,一大批安全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治理。其中,改造资金超过2500万元的西郊装饰市场综合治理项目年底前完成消防、交通等基础设施改建。预计投资超过7400万的18个安置房小区消防基础设施改造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扶持资金350万元全年目标300家餐饮场所“瓶改管”工程已签约291家,完成施工改造260家;总投资3900余万元,蓄水量达到1.96万吨的1170个消防蓄水池已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并已投入使用,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全区森林火灾起数下降20%,过火面积下降85%;2300万元的7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已申报省消防救援总队列入采购计划。

  2.教育培训扎实有效。认真落实省“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活动,启动开展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镇、开发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区委书记马良、区长陈锡伦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三年整治行动”进行了集中宣讲,累计参加宣讲人数4500余人。组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员观看《江苏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视频教材——深刻吸取“3·21”事故教训专篇》《昆山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及近年来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视频。在组织开展法人、安全员安全培训的基础上,通过“滨湖区安全生产网络在线培训”平台,实现5万余名一线员工的线上培训。结合全区开展“反三违”专项治理行动,组织企业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展全员安全培训。

  3.宣传引导形式多样。以“安全生产月”“春风行动”“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通过“无锡滨湖发布”“滨湖应急”官方微博、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发送安全提示短信、开展“隐患随手拍”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和工作经验等,构建安全生产社会化宣传格局。印制发放《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等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册,区安委办会同区住建局、区应急局、滨湖消防大队等部门联合制作10分钟的《警惕“身边的隐形杀手”—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车火灾防控”专题巡回宣传活动,进一步动员全民参与,强化社会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4.长效机制加速形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个牵头责任部门共报送各类长效管理机制36项,经研究出台长效管理机制14项。近年来累计出台各类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达到20项。形成了契合我区特点的《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协作配合的意见》《安全生产“红黑榜”制度》以及农家乐、民宿安全管理指南、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危旧房屋长效管理若干事项和住宅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等多项长效管理机制。《滨湖区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已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近期即将印发。

  二、存在的差距不足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基础性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安全隐患依然面广量大、应急救援机制建设不能适应当前形势需要,尤其是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加快,安全生产方面的考验和挑战不断增加,实现安全发展任重道远。

  一是部分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质效不高,全链条闭环管理还未真正实现。从专项整治“回头看”情况来看,一些企业仍存在排查流于形式,整治浮于表面的问题,一些深层次的隐患问题未得到有效彻底根除。区消防救援大队在组织“回头看”检查中,发现2家规模以上企业仍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对此,区安委办分别向属地发出了督办函,督查限时完成整改。

  二是中小微企业、“厂中厂”企业依然面广量大,安全基础薄弱。梳理工业厂房租赁企业及“四无一低”自有厂房企业2194家,其中“厂中厂”企业1422家,排查出问题企业1102家(安全问题324家,环保问题665家,消防问题247家,证照不全158家,低效企业445家,部分企业存在方面问题)。经前期整治,已完成清理治理199家(全年整治目标300家),包括关停清退145家,整治提升54家(完善各项手续),仍有一些安全基础不达标的企业需加大力度清理整治。

  三是当前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能力还显不足,需要不断的加以强化提升。区委、区政府下大决心提升专业监管人员引进,今年,区应急部门和基层板块安全监管人员完成新招录人员38名,目前已经全部到岗;列入年度惠民事项的70米登高车辆也已请报请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采购,但是其他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专业安全监管人员还显不足。

  四是其他职能部门执法检查还不坚决,运用安全生产法实施处罚的还不多。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安全生产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力度还不够,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重检查,轻执法的现象。

  三、明年工作思路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化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构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安全事故,严控一般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一)坚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严格落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体系;明确和完善各环节安全监管,落实安全准入制度和准入条件,建立事中事后安全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对已经成熟的长效机制,大力宣传和推广,使之成为各行业领域的行为规范。

  (二)继续推进事故隐患治理整改。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日常监管执法,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领导包案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线上线下配套监管和企业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将涉及民生安全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微型消防站建设等列入2021年度惠民项目。加快实施胜利幼儿园溪北园区、稻香实验幼儿园、36家学校未取得消防合格证,河埒朗高护理院等项隐患问题的整改实施。

  (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坚守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故为底线,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展开2个专题8个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进度路线图,尤其针对制约安全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瓶颈性问题,加大攻坚力度,坚决啃掉一批“硬骨头”;加快“互联网+安全监管+铁脚板”模式构建,最大限度发挥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效能;加强安全生产专职网格员建设,发挥网格员日常巡查作用。

  (四)大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督促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定期开展日常排查、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达标企业提质增效,鼓励企业提档升级;探索实施“小微企业”的安全托管,在胡埭镇试点取得经验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推广;鼓励安全生产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覆盖面100%。

  (五)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启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启动指挥中心选址、基础设施完善、人员配备、需求梳理、设计方案编制等工作,确保2022年投入运行。完善区、镇两级应急预案修订,年底前完成区级27个应急预案的修编,指导各板块完成相关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年内至少组织一次区级层面的应急救援演练。加强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做好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三个子平台的应用、融合和优化完善工作;及时推进“社会应急力量管理系统”的运行。

  

 

文章来源:滨湖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