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绿色风暴”利剑出鞘

胡埭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进入最后冲刺

发布时间:2021-01-11 15:23 [ ]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百米冲刺的最后时段。自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胡埭镇积极响应、全面部署,旨在通过100天的集中整治,推动空气质量改善达标,确保百日冲刺决战决胜。 

  “近几年,胡埭镇下大力气整治生态环境,并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工业废气管控、餐饮油烟整治、工地道路抑尘等方面仍存在较多短板。”该镇生态环境科负责人表示,“治气”是污染防治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全镇现有工业企业1800余家,店面商铺350余家,随着工业迅猛发展,如何减轻废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已日益成为该镇打通污染防治攻坚路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环保大考”,胡埭镇以“铁腕治污”的信心和决心,掀起一场“绿色风暴”。

  “击破”污染点,拧紧“环保阀”

  “‘治气’必须‘号准脉、下准药’,抓精准、抓长效,然后逐个‘击破’污染点。”2020年10月,生态环境科对全镇企业、店铺展开摸底排查。重点摸排涉气企业环保审批手续是否办理齐全、废气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生产作业场所是否符合要求,以及餐饮店铺油烟净化设施是否安装到位等方面,并建立一般及重点监管清单实施跟踪管理,确保摸排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夯牢基石。 

  经过一个多月的全面摸排,共排查出涉气企业460余家,餐饮店铺300余家,涉气问题50余条。排查中发现,大部分均已配套相关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但仍有少数企业废气处理设施不完善、涉VOCs作业场所未密闭、台账资料不健全、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未安装等问题,个别企业还存在非法从事喷涂作业的行为。对此,该镇生态环境科要求其立即停产整顿,在未完成整改前不得投入生产,并列入监管清单实施跟踪督办,明确整改期限,严控时间节点,落实限期销号,形成整改“闭环”,确保“改到位”“管到位”。 

  该镇相关负责人强调,企业要切实找准问题原因,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真正将环保工作变为扛在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夜查“加把火”,当好“守夜人”

  连日来,夜幕降临后,寒风呼啸,胡埭镇的环保人却还没有回家,因为环保夜查行动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他们化身“夜查军”,在漆黑夜色中定位每一处污染,在墨黑天空下守护每一夜安宁。 

  行动期间,“夜查军”采用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的方式,针对突出环境信访问题、“散乱污”企业“回头看”,以及前期摸排出的一批VOCs排放重点企业展开检查。经过几轮夜查,共发现问题企业40余家,如未在密闭场所内进行喷涂等作业、废气处理设施处于“停摆”状态、餐饮店铺油烟净化设施活性炭更换不及时等问题50余项。对此,“夜查军”要求其立即停产整顿,并进行重点督办,其中1家情节较严重的企业已移交至区环境监察大队立案查处。目前,问题企业均已整改到位。 

  “把漆黑夜色当作偷排废气的保护屏障,是个别企业躲避环保监管的惯用手段。为了杜绝此类现象,我们必须使出‘撒手锏’,不整改到位绝不松手。”该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道。 

  接下来,该镇将不定时、不定期、不间断开展“5+2”“白+黑”的整治行动,当好生态环境的“守夜人”,对涉气污染行为“零容忍”,进一步巩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

  冲洗“齐行动”,抑尘“全覆盖”

  这两天,一辆外形酷似一枚“巨炮”的“庞然大物”行驶在胡埭街上,地面立即焕然一新,这是该镇刚引进的“治霾神器”——雾炮车。 

  “这辆雾炮车可以装9吨水,行驶中通过“雾炮”将水雾均匀地喷洒到空中,不仅可以在高温天起到降温的作用,还可有效吸附空气中的细小悬浮颗粒物,进一步抑制PM2.5浓度,从而达到降尘治霾‘双控双降’。”该镇环卫处队长介绍,雾炮车辐射面更广,对颗粒物的吸附性能是传统洒水车的2—3倍,装一次水可连续喷洒1小时左右。 

  为进一步做好“双控双降”,该镇大幅增加每日道路冲洗作业频率,全镇3辆冲水车、1辆洗扫车、1辆雾炮车实施全天候、“立体式”冲洗作业,平均每2小时就要进行一次,每天冲水降尘不少于6次,确保“湿式作业”全覆盖。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是一项阶段性工作。接下来,该镇将以大气管控“百日攻坚”为契机,筑牢“绿色壁垒”,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全力实现空气质量好转,努力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