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工作部署

全区冬春水利建设暨美丽河湖行动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07 14:0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0日,我区召开冬春水利建设暨美丽河湖行动推进会,总结分析全区水利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与美丽河湖行动相关工作。从会上获悉,我区冬春计划实施防洪保安、河道综合整治等6大项工程,计划投资超4.5亿元,全力打造“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区长陈锡伦、副区长陈虎参加会议。 

  一年来,全区水利工作经历蓝藻多发、梅雨期超长、汛后水质下滑等多重考验,全区上下顶住压力,在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面交出“亮眼”成绩单:水环境治理扎实有效,6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10条市级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优Ⅲ类比例位居全市前列,250条河道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优Ⅲ类以上水体比例较2016年提高38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水安全保障坚强有力,紧前开展汛前检查,不折不扣落实防汛防台期间各项工作,全面做好沿湖打捞点清淤等蓝藻治理工程建设,实现太湖连续第13年安全度夏;水管理措施科学有方,持续深化“河长制3.0版”,扎实推进河湖“两违、三乱、四清”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切实做好河湖岸线巡查和确权划界、白蚁防治等工作,确保全区水利设施高效运行。 

  2021年,我区将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在冬春水利建设计划表上,全区估算水利投资超4.5亿元,将全力推进江苏省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滨湖段、蠡园一号泵站扩容改建工程等5项防洪保安工程;重点启动壬子港藻水分离2号站新建、沿湖蓝藻打捞点清淤等11项蓝藻打捞及后续处置工程;扎实做好直湖港套闸段应急清淤等20项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同时,全面推动西塘塘库清淤工程、57条河道及3个家塘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区域水系的循环功能,改善河道水动力条件,切实做到“以清释污”“以动制静”。我区还将有序推进水资源管理项目、闸站改造和养护工程,确保各项水利工程如期竣工并全面投用。 

  陈锡伦在会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工作重点,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勇担治水重任、追梦水美滨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举措、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水利建设和美丽河湖各项工作。一要坚持高点站位,全面加强河湖管理治理,围绕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定位,按照“扛责任、争进位、谋新篇”要求,责任落细落实、治理做深做透、河湖提靓提优,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水环境治理“路线图”。二要坚持质效并举,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始终牢记“安全第一、质量为先”的原则,精心组织、精细管理,抢抓建设进度、严把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如期完成、全面达效。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全力做好防汛治藻工作,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未雨绸缪抓好防汛防台,持之以恒抓好蓝藻治理,确保我区安全度汛、太湖安全度夏、河湖水质持续改善。四要坚持规范高效,充分发挥水利设施效用,认真做好水利设施运行管理工作,统筹管理、科学调度好各类水利设施,经常性开展检查、检修,全面排查隐患,依法制止、严厉打击破坏水利设施等行为,确保各类水利设施正常安全运行。 

  陈锡伦强调,我区冬春水利建设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全力落实好水利建设各项任务。一是责任传导要到位,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把冬春水利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亲自抓,相关部门要具体抓,充分调动各级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加快水利建设进程。二是资金保障要到位,严格按照既定的资金分担方案,落实好专项资金、启动资金,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对接,全力争取太湖治理、防洪保安、河道整治专项资金,同时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三是监督问效要到位,及时跟踪了解各项水利工程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并限期整改各类问题,完善年度水利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制度,通过严格考核奖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