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多年探索,发丝作画成为一绝

发布时间:2021-01-05 09:53 [ ]

  在北桥社区的稻香新村里,民间艺人史君用头发丝做起了大文章。不少人慕名而来,甚至有人愿出高价收藏他的作品。

  来到史君家,只见简陋的创作室里堆放了各种风格、用头发丝制作的“发作”。这些作品线条细腻、“笔法”流畅,像是工笔画,也像是精细的素描作品。

  一幅名为《喜鹊登枝》的“发作”,梅花栩栩如生、喜鹊呼之欲出,是他为朋友的婚礼专门制作的。婚礼当天,这幅画放在地上时还引来了猫咪,以为框内的喜鹊为真物。另一幅名为《万寿无疆》的“发作”是他为母亲六十大寿准备的贺礼,画中的头发也是史君母亲平时剪头发后留下的,因此特别有意义。

  史君说,多年前,他表哥的孙女出生,按照习惯,通常会把孩子的胎毛制成毛笔用于保存。他认为这样的做法太普通了,突发奇想:头发是不是也可以作画呢?他就尝试用这些胎毛制作一条龙。说来简单,实际操作并不容易。这些细微的发丝如何粘贴,成了让他头疼的问题。

  无数次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但史君没有放弃,经过大半年探索,他终于完成了第一幅作品《小龙》。这以后,他专门收集家人剪下的头发,创作花鸟山水、小动物等,共计20多幅作品。

  “不仔细看,还以为是画出来的,这看上去简单的工艺,背后的工序很复杂。”史君介绍,因为头发材质又滑又硬,很难做到画面需要的柔性弯曲线条。因此他的“发作”上每一根头发都要经过软化、去油、去角质层的处理,就连胶水也是自己在探索过程中研制的,比普通胶水的定型效果要好。

  史君的书桌上摆满了瓶瓶罐罐,都是用于处理头发的药水,是他在探索的过程中自制的。像《万寿无疆》这幅作品就用了几千根头发,并染成了7种颜色。仅树枝部分,就有5种深浅不同的色彩。为此,史君花了两个多月才完成这幅寿礼。

  史君还专门制作了人物画像,如《周恩来》《毛泽东》和《蒙娜丽莎》。“人物画像要比花鸟山水的难度大,整体轮廓、面部肌肉、头发走向都很有讲究,差一点都不行。”一幅《周恩来》是史君最得意的作品。

  不少人慕名来请他作画:考上大学后送来头发,要制作一幅《鱼跃龙门》;过10岁生日,用孩子的头发制作一幅《冲上云霄》;还有老板创办企业成功,用老婆的长发绘一个《发》;更有人出万元高价要收藏他的作品。

  史君说自己以前学的是美术,有这方面的功底,但光有技术远远不够,因为头发太细微了,创作就更需要静心。他回忆,自己在作画过程中,常常一忙就是十几小时,有时到了关键步骤,就得一气呵成,容不得半点差池。这些年来,用头发作画成了他最大的业余爱好。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