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梅梁路与紫云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公示说明

发布时间:2020-12-21 13:23 [ ]

梅梁路与紫云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

主要内容公示说明

项目名称:梅梁路与紫云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

委托单位: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办事处

调查单位:无锡生量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梅梁路与紫云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梅梁路与紫云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总占地面积为 54304 平方米,合 81 亩。该地块迄今为止一直作为农田用地。根据《无锡市马山街道马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马圩-迎晖(BH-MS-MW-YH)、马圩-科技园(BH-MS-MW-KJY)、马圩-峰影(BH-MS-MW-FY)、马圩-旅游新城(BH-MS-MW-LYXC)管理单元动态更新批前公示》(2020),本项目地块未来规划为 B9/A51(其他服务设施和医院兼容用地),属于《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2018)中规定的第一类用地。

项目组在收集到的地块历史影像等资料基础上,对地块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熟悉地块的第三方(如附近居民)等进行了访谈,并结合地块现场踏勘情况,对本地块进行了第一阶段调查,分析得知调查地块自有记录以来一直为农田用地,地块内未曾有工业企业存在。

调查结果表明:送检的土壤样品中检出项目包含重金属镉、铜、铅、汞、镍和无机物砷,挥发性有机物和半挥发性有机物均未检出,特征因子有机农药类(表层土壤)、石油烃、乙腈、四氢呋喃和对/间二甲酚中仅检出石油烃,所有检出值均未超出《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第一类用地筛选值标准。地下水样品检出重金属铜、镍、无机物砷以及特征因子石油烃。其中铜、镍和砷检出值均低于《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07)IV 类水标准限值;石油烃检出值低于《上海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与修复方案编制、风险管控与修复效果评估工作的补充规定(试行)》第一类用地筛选值。本项目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表明,梅梁路与紫云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土壤和地下水的监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可作为一类用地进一步开发利用。

本次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众对本项目有生态环境相关意见的,应当在本公告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提出。公示期间,对公示内容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反馈,个人须署真实姓名,单位须加盖公章。

联系人:倪工

联系电话:0510-82713920

通讯地址:无锡市滨湖区云景佳园18号

文章来源:马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