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鸿翔村:全国文明村 幸福“忙年”到

发布时间:2020-12-21 14:10 [ ]

  临近岁末,在全国文明村——胡埭镇鸿翔村中,不少村级企业都在交流着他们幸福的“烦恼”:过去年末招聘以操作工为主,随着企业智能化程度的逐年提高,现在招聘瞄准高端技术人才。 

  走进无锡市大鸿液压气动成套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孙锡锋正忙着对接猎头公司:“招聘信息发出去好几天了,液压油缸工程师报名情况如何?” 

  孙锡锋,胡埭镇鸿翔村人,2002年开始创业,从在村里租下1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3台旧机床起步,现在已经在同一片区域买下7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创业团队也从初期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

  作为一家生产气动元件的专业公司,大鸿液压今年产值预计将突破5000万元,再创新高。“企业自动化设备已经超过50%,智能化生产布局还在持续推进,未来自动化设备将提高至80%。”孙锡锋说正值年底,除了要赶订单,还要为即将上线的自动生产线配置液压油缸工程师等高端技术人才。 

  鸿翔境内的威博钟山公司主要生产锅炉空气预热器,今年企业先后投入数百万元上马自动焊接线、智能化钻孔线和智能定位仪,提升智能化水平后一线人员减少一半,高技术人才增加一倍。因为智能化的投入,今年企业全年产值可实现“反超”。 

  大鸿液压、威博钟山的发展只是鸿翔村产业快速发展的两个缩影。在这块位于胡埭镇西端面积仅为2.38平方公里的村域土地上,集中了120多家工业企业,今年全年产值、税收贡献预计将突破25亿元和1.2亿元。 

  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村民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先天条件。鸿翔村书记黄庆丰介绍,近年来通过开辟村企用工绿色通道,每年新增就业300人左右。以大鸿液压为例,该企业员工中本村级员工超过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鸿翔在发展工业企业的同时,不断注重产业升级,推动生产和生态平衡发展。一方面持续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同时督促铸件、气动元件企业进行喷漆房、除尘设备提标改造,大幅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排放。 

  鸿翔村所在的“工业重镇”胡埭镇,近年来,坚持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优势产业“两条腿”走路,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由总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今年1-10月,该镇177家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全年完成产值143亿元,工业产值占全区比重31%。 

  “推动高端产业往更高端走,推动低端产业加快转型。”针对鸿翔等村级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和人才瓶颈,胡埭镇党委书记吴石松表示,明年胡埭将打造首个镇级创新创业“云平台”,在解决企业人才需求、技术服务上不断提供助力。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