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报告及推进情况

滨湖国资国企改革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12-18 09:2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2月10日,滨湖区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暨改革筹备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滨湖区区级国资国企改革正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区委书记马良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好、配合好国投公司组建,确保改革期间职责平稳过渡、工作无缝衔接,共同开创滨湖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区领导陈锡伦、殷毅、范校军、王伟伦、徐新宇、陈虎参会。 

  马良深刻剖析了此次国资国企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他指出,国资国企是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滨湖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现有体制机制已经不适合当前发展需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既是我区自身发展的紧迫需要,也是完成省委巡视交办问题整改的政治任务,还是贯彻落实上级国资国企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此次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意义,全力配合支持改革工作开展。马良指出,为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筹备组,在区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并设置了改革过渡期,全力保障国投公司组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马良强调,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充分理解国资国企改革不是要不要改的问题,而是如何改好的问题;不是改一改解决当前需要的问题,而是持续改、深入改、改到位的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升国企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马良要求,各相关区领导和单位负责人围绕“一切有利于改革筹备组工作开展、一切有利于国投公司顺利组建、一切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认真负责、履职尽责,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到位。一要做好思想工作。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相关负责人要及时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把改革的意义讲清楚,把改革的方案讲清楚,把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讲清楚,引导大家充分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保证改革顺利推进。二要做好运营工作。各涉改单位要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继续认真抓好日常工作推进,切实做到工作不断档、不拖延、不推诿,杜绝出现工作“真空期”。同时,国投公司新领导班子要及时介入运营工作,共同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三要做好交接工作。一方面,涉改单位和主管部门要负起责任,切实把人财物一本账理清楚,把完成的工作、推进的工作、谋划的工作理清楚,做好充分的交接准备。另一方面,国投公司要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要求,积极稳妥做好接管工作。四要做好谋划工作。国投公司班子、人员到位以后,要综合考虑资产、人员、业务、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各方面的整合融合,实现“1+1>2”的效果,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谋划好新一轮的发展,推动国投公司成为具有较强市场化运营能力的独立市场主体。 

  马良强调,此次改革涉及面非常广、任务重,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要做好统筹协调。改革筹备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切实肩负起统筹协调的职责,及时推动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相关分管区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筹备组办公室要统筹推进落实好过渡期各项前期综合筹备工作,办公室主任要定期召开会议协调推进任务落实。作为筹备组办公室设在单位,国投公司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制定好工作计划、把握好工作节奏。各涉改单位要绝对服从筹备组的安排调度,按要求和时序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各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配合,确保交接之前一切工作稳步推进,交接过程平稳有序,交接之后做好业务指导。二要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对照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和相关要求,细化具体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涉改单位要统筹好日常工作和改革工作,主管部门要统筹好交接前与交接后的工作,国投公司要统筹好过渡期内和过渡期后的工作,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到位。三要严肃工作纪律。各相关单位要严守政治、组织、人事、财经等纪律,特别是各涉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纪律执行,确保不出现因为纪律松弛导致工作断档、违法违纪的情况,以及其他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问题,切实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改革到位。如在改革过程中出现违纪或者失职渎职的情况,区委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在随后召开的改革筹备组第一次会议上,区长陈锡伦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齐心协力、高度配合,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区改革领导小组、筹备组的统一安排,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国投公司务必要加强与各单位、各部门的密切沟通,做到既分工负责,又通力协作,切实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具体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抓好执行。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好、配合好改革前期的各项筹备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把握节点,统一思想、稳妥推进,真正做到单位内部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二是要弹好钢琴。合理调配工作精力,妥善处理好当前重点工作和改革筹备任务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既要确保今年圆满结顶,又要不折不扣完成改革任务,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三是要稳好人心。国资国企改革最关键、也最困难的就是稳定人心。各单位各部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务必要强化使命担当,广泛凝聚共识,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改革过渡期各项工作,稳妥慎重处理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抓好队伍稳定、资产资金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改革平稳过渡,确保企业发展稳定、人心稳定、大局稳定。 

  会议宣布了国投公司相关负责同志的任免决定,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分别就改革过渡期内有关筹备工作作了具体说明。